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时隔21年 台州天台一连新添2名围棋职业棋手
2020年10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天台站 陈斌斌 钱青 孙明杰 陈骥

  金秋十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天台围棋迎来了一次突破性的飞跃。10月17日,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在“贵州习酒”2020年全国围棋定段赛中,天台围棋少年许一笛、丁柯文凭借过硬的实力、平稳的心态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65支代表队的321位棋手中突出重围,成功定为职业初段,天台时隔21年一连新添2名职业棋手!这一天,几代天台围棋人翘首以盼,必将在天台围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至此,天台拥有11位职业棋手(俞斌九段、金茜倩五段、朱菊菲五段、虞旦平二段、王慧二段、袁卫红二段、孙丹初段、许顿二段、孙明杰初段、许一笛初段、丁柯文初段),职业棋手数跃居全国县域榜首。

  许一笛今年第五次冲击全国定段赛。前三轮,许一笛发挥稳定,三战全胜,第四轮失利后,他及时调整状态,豪取八连胜。最终在第十四轮许一笛拿下关键的一分,以12胜2负的战绩提前一轮冲段成功,成为天台第十位职业棋手。

  这是丁柯文第四次参加定段赛,过程亦是惊心动魄。第一轮对阵“女子状元”徐海哲失利后,丁柯文迅速调整好心态,以更加凌厉的棋风连胜四局。在第六轮的对局中,丁柯文对上宿敌冯韵嘉。老对手见面分外眼红,一番厮杀过后,丁柯文惜败。自此丁柯文再无对手,轻松连续拿下五轮,9胜2负的丁柯文最后两轮不论胜负,都已成功定为职业初段。

  随着围棋运动在全国如火如荼的普及开展、职业棋手在国际赛场屡创佳绩,越来越多的人梦想成为职业棋手,而定段赛就是进入职业行列的关键途径。定段赛分为男、女青少年组(25周岁以下)和男、女成年组(25周岁以上)4个组别,其中男、女青少年组每年分别录取20和10名,男、女成年组每年按照参赛人员10%录取。参赛选手均为业余5段以上精英,有媒体统计过,围棋历年总体定段概率在4.4%左右,定段难度堪比考上清华北大。

  天台是全国首个围棋之乡,近年来围棋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竞技围棋和围棋普及齐头并进,不仅连续承办了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等高规格的国际赛事,围棋运动更是走进校园,成为学生的选修课。天台还设立了全国首个“围棋日”,弘扬围棋文化,并以棋为媒,打造文化、旅游、体育新亮点。

标签: 围棋;职业棋手;心态;省区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