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玉环法院普及全流程网上办案 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
2020年03月2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原告,我是本案主审法官,你那里能听清声音、看清画面吗?”

  “可以。”

  “好,原告已上线,被告因缺席放弃答辩机会,现在我宣布本次庭审正式开始!”3月26日上午9时30分,伴随着法槌落下,玉环市人民法院开始了当天的网上庭审。

  庄严的庭审室内,法院民一庭法官张滨兵如往常一样坐在中间位。不同的是,原告不在自己的座位上,而是在液晶电视内。显示屏上有三个画面:庭审室里的法官、居家的原告和庭审笔录。这样,双方既能看到彼此,也能看到同步的庭审笔录。提出诉讼请求、举证……整个庭审过程程序规范,影像传输清晰稳定。

  这是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原告来自湖南株洲,疫情期间外出不便,无法到现场参加庭审,因此主动向法庭申请,采取网上视频开庭方式。

  “疫情期间,在网上开庭审案,不仅为当事人提供最大的诉讼便利,节省时间和成本,还能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效率。”法官张滨兵说。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玉环法院第一次在网上庭审了。其实,早在2年前,玉环法院就开始尝试网上庭审模式了。2018年2月2日,玉环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中法庭就采用全流程网上办案模式,审理了该院第一起网络庭审案件。“在立案阶段,原告可以通过网上法庭平台提交起诉状及相关证据材料。案件受理后,系统直接将诉讼文书通过短信、微信方式发送至被告手机。当事人只要打开手机或电脑就能收到,非常便捷。”玉环法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被告确认送达之后,系统自动生成庭审码,凭庭审码就可实现远程视频开庭。”

  不过,一直以来线上庭审针对的案子都比较有限,主要是外地的案件,或因为其他原因有网上开庭需求的案件。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所有线下庭审不得不停摆。为此,玉环法院不仅为所有案件开通网上庭审,还将诉讼的全流程都搬到了网上。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玉环市人民法院已网上立案413件,涉及民间借贷、离婚纠纷、买卖合同、金融借款等各类案件,网上庭审43件。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