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天查获9艘长江内河船!台州海事局严厉打击过境内河船
2020年03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尹燕壹 吴樟强 摄影 陈建忠 叶云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尹燕壹 吴樟强 摄影 陈建忠 叶云强)25日上午7时多,在台州大陈岛以南水域,四艘重载内河船首尾相连,一字排开,缓缓北上。台州海事大陈行动组分乘海巡0750、海巡07557、海巡05559进行拦截检查。这是这两天台州海事局开展拦截打击过境内河船专项行动的一幕。

79e58d75ce8399dc61e7fc933ca9a3d.jpg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台州辖区码头、涉水工程、航运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货船出港,渔船出海,海上航行活跃度提升,水路运输日益繁忙,同时,过境台州沿海的长江内河船非法运输抬头趋势明显,水上安全形势严峻。3月24日、25日,台州海事局集中执法力量,在全辖区范围开展拦截打击过境内河船专项行动,护航海上安全复工复产。

  “船长,请出示你船船舶船员证书?”“你船从哪里来?下一港到哪里?”在内河船“皖江泰**”轮上,台州海事执法人员详细询问道。此次拦截行动由党员领导干部带队,集结全局精干执法力量,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分两个行动组,在大陈和披山外海设置两道拦截线,主力船艇海巡0750、海巡0751作为海上移动执法平台,对台州沿海披山岛、三蒜岛、大陈岛、东矶岛等重点水域巡航执法。同时,采用电子巡航和现场巡航有机结合,通过VTS远程监控掌握航经台州辖区内河船动态,及时将内河船动态传递现场行动组,精准发现航经内河船。深化“3+1”执法模式,综合运用“一站式”执法、“零笔录”办案等手段,对查获的内河船实施行政处罚、货物卸空、船舶扣押、无证船员移送、拖带返港等“一条龙”整治措施,严厉打击内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行为。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2人,海巡艇10艘,共查获长江内河船9艘,强制扣押9艘,10名无证驾驶内河船员依法移送当地公安部门接受处理。海事部门加强安全警示教育,促成船东自行卸载。

4ac2063591498a88d997b2e1fe50e10.jpg

  台州海事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过境台州沿海的运砂内河船大多来自长江流域沿岸,属于超核定航区航行,往往还存在船舶配员不足,船员无证或证书失效,未配备航次所需的航海图书资料,AIS未正常开启等违法行为,同时,内河船按照内河船舶规范设计建造,船舶结构强度低,稳行差,抗风能力弱,不适合海上航行,本身具有较大安全隐患。再加上驾驶船员不熟悉航经海域通航环境,容易发生险情事故。如3月1日,装载黄砂的南京籍内河船“宁双顺1106”途经台州温岭积谷山水域时与渔船“浙路渔80030”发生碰撞,造成“宁双顺1106”船舶沉没,所幸4名船员转移至渔船获救。

  台州地处南北海上运输大通道,进出港航线纵横交错,商渔船数量众多,过境的内河船往往近百艘成群结队,首尾近距离相随,长达几十公里,通过台州水域,对沿海水上通航环境和通航秩序造成严重影响,严重阻碍海上船舶正常航行,极易发生船舶碰撞险情事故。台州海事部门将常态化开展长江内河船拦截行动,严厉打击长江内河船,确保辖区水上安全,为海上生产作业营造良好环境。

  台州海事部门呼吁,实施全国一盘棋,地方政府源头管控、相关部门综合治理,合理开发利用内河砂石资源,让内河船回归内河水域,方是标本兼治之道。

标签: 内河船;拦截;过境;行动;海事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