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长约2米!黄岩长潭水库现奇怪大鱼,专家确认后这样说
2020年03月26日 来源: 黄岩发布 黄岩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

  3月24日,黄岩长潭水库库区围网内惊现一条身长约2米的奇怪大鱼。

  附件居民在联系长潭水库管理局后,黄岩区渔政站、区水产总站工作人员及专家到达现场。经专家现场初步确认,这是一条鳇鲟,是一种外来物种,极有可能是人为放生到长潭水库。

  据悉,鳇鲟是肉食性鱼类,处于水生生物食物链的顶端,主要以小鱼小虾为食。如果一个稳定的本地水生生态系统中,混入外来物种,由于没有上一级天敌控制,极易造成生态系统失衡。当超过了该可容纳的生物量时,其他鲤、鲫等杂食性鱼类以及鲢、鳙等滤食性鱼类就会急剧减少,而短期内得不到食物的食肉鱼类也会大量饿死,最终造成生态混乱。

  黄岩区渔政站每年增殖放流照片

  水生生物放生关乎多样性物种保护和水域生态安全,放生并不是不允许,但必须要建立在遵守法律、尊重生命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基本前提之下。早在2009年,农业部就出台《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对水生生物放流及放生作出具体规定,其中严格禁止放生外来物种。

  专家倡导爱好放生的市民朋友,可选择白鲢、花鲢、细鳞鲴等在河道山塘里放生(一级水源保护区严格控制、未经允许不得放生)。白鲢、花鲢是典型的滤食性鱼类,它们会摄食蓝藻和浮游生物,可以实现氮磷的有效转换,把氮磷带出水体,帮助和促进水质的进一步好转,被业界称为“环保鱼”。细鳞鲴以水底的腐殖质、硅藻和丝状藻类为主要食物,属于水中“清道夫”对维护生态平衡能起到良好作用。

标签: 放生;鱼类;增殖;大鱼;物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