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每周10万顶发往世界各地 台州小伙让传统技术走出了国门
2019年12月0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温岭,素有“温岭草帽天下戴”的美誉。而在很多人看来,编草帽好像是“乡下阿婆”的谋生手段,但温岭小伙陈真,却让温岭草帽在英国时尚界走红。

中国小伙的草帽店受到英国人追捧

2016年8月的一天,在桑德兰市中心的桥牌购物中心(BRIDGE SHOPPING CENTRE),新开了一家由中国小伙做老板的草编工艺体验店。


英国民众对于草帽的追捧,使得有越来越多的人步入这家草编工艺体验店,了解草编工艺这项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

小伙在桑德兰声名渐起,这是他在创业之初不曾想到过的。而鉴于他在中英文化交流中所做出的贡献,桑德兰大学特别授予其杰出校友称号。

这一年,这位名为陈真的温岭小伙23岁。

母亲就是有名的草编工艺师

浙江温岭,素有“温岭草帽天下戴”的美誉,陈真出生的箬横镇是温岭草帽的主要产区,广为流传的谚语“十里长街无闲女,家家都有编帽人”,描绘了当地草编工艺的昨日辉煌。

在草编工艺上不断创新

陈真在英国取得的成绩,吸引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注意。2017年,陈真应邀参加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并顺利入围总决赛获得优胜。

此后,陈真以传播草编艺术为己任,成立草编艺术产学研工作室,发起了将编织技术与高校研究课题相结合的“百年草编艺术产学研”项目,其本人也入选 “台州市500精英”。



在 “匠心路11号”工作室内,每一顶草帽,都饱含陈真对草编工艺的思考与热爱,他说:“草帽是个红海市场,大家的产品可能相似,但我们倾注的情感是不可复制的。”

2019年成为全英春晚合作伙伴

如今,每周都会有10万顶草帽从陈真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工厂发往世界各地。今年五月,陈真在国内的首家草编工艺体验店“匠心路11号”也在湖州的南浔古镇开业。

陈真倾力打造的“匠心路11号”作为首个走向世界舞台的草编艺术文化载体和品牌,同样在2019年成为全英春晚合作伙伴,为其迈向海外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陈真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为教育部纺织品素材库录制的首个草编课程视频,即将在今年完成初稿,陈真说:“我希望通过总结数百年来草编工艺的技法,以保护我们的民族艺术。”


标签: 陈真;草帽;温岭;追捧;合作伙伴;美誉;阿婆;春晚;谋生手段;时尚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陈久忍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