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渐行渐远的台州老行当
2019年11月1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养蜂人

  养蜂人也称放蜂人,养蜂就是人工饲养蜜蜂而取其产品包括蜂蜜、蜂王浆、蜂胶、花粉、蜂蜡、蜂蛹等产品的事业。过去在我们台州也有好些人做外出养蜂这个行当。

  蜜蜂的饲养管理,目的是生产蜜蜂产品和利用蜜蜂为农作物、果树、花卉等授粉。养蜂业是专门从事养蜂的生产事业,是农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养蜂的用具有:

  一、面网,是养蜂人检查蜂群时防止面部被蜇的纱网;

  二、启刮刀,是检查蜂群撬巢框、刮蜂胶、削赘脾等必备的用具;

  三、蜂帚,用于扫落巢脾上的蜜蜂;

  四、饲喂器,用于给蜜蜂喂药水、喂糖水;

  五、喷雾器,用于喷烟雾以驱赶蜜蜂归巢,也用于喷杀螨剂;

  六、巢础,由蜂蜡压制成六角形房基的薄片,装在巢框上,由蜜蜂修建巢脾,用来育虫、贮蜜、贮粉;

  七、揺蜜机,用于分离蜜脾中的蜂蜜;

  八、蜂箱和巢框。

  养蜂人每年三月鲜花盛开时,他们就急匆匆地把整车的蜜蜂运向远方,去追赶属于蜜蜂的花期。因为大多数的花期都不长,最多也就二三十天,所以他们在各个地方都待不久,从一个地方奔到另一个地方。花谢了,他们才回来,每年入冬,因无法采蜜,他们把蜜蜂运回家过冬。

  在采蜜季节,每天一大早养蜂人打开蜂箱,蜜蜂就从下面的小木格子里“蜂涌”着飞出去采蜜。这时候,养蜂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们头戴一顶挂网的帽子,用大刷子和小刷子给蜂箱打扫、取蜜、割蜡。天热时给蜂箱浇水,天冷了给蜜蜂喂糖水。

  蜂群的周年管理主要是根据季节、气候、蜜源条件和蜜蜂的生活习性,采取适当的技术措施,使蜜蜂的个体和群体发育、繁殖良好,并能提供除蜂自身消费以外尽可能多的剩余蜜蜂产品。在温带地区,冬季蜂王停止产卵,蜂群在巢内靠摄取贮存的蜂蜜越冬。因此,养蜂人的收入全靠在饲养蜜蜂中取得蜂蜜、蜂皇浆、蜂蜡去换取钱贴补家用。

  有人认为养蜂是一项甜蜜的工作,能追逐花季收获琼浆,总觉得养蜂人可以走遍大江南北,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仿佛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职业。可哪知养蜂人是居无定所地在外地生活,候鸟般不停地迁徙。他们的生活并非只有这繁花彩蜂,更多的却是转战南北的奔波与清苦。养蜂人大概平均一个月就要搬一次家,成年累月风餐露宿。他们住的是破屋和帐篷,没有水电供给,如夜里下大雨帐篷里就会四处积水,生活非常辛苦。

  过去农作物一般不施化肥农药,田野上满是鲜花。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庄稼滥施农药后,蜜源也比过去少多了,环境不利于蜜蜂的饲养。还有养蜂这行当太苦太累,收入低且不稳定,现在社会上行业繁多,人们认为还是选其他行当好。因此,在我们台州这个养蜂的老行当也逐渐消逝。

黄包车夫

  黄包车,又称人力车,俗称黄包车,在过去交通不发达时,黄包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很大的方便。因此,以前黄包车夫的行当在我们台州也存在。

  原先的黄包车,因为车身一律由漆成黄色而得名。它是一种用人力拖拉的双轮客运工具,两个约一米高的大轮子中间,架一个轮椅式的客座,两根长木杆支撑在前,拉车人在两根木杆中,双臂挽杆拖着车或走或奔,平稳自如。黄包车车斗后面折叠着烈阳骤雨时可便捷撑开遮挡的车篷,它可防雨遮阳。经车夫屈臂提起黄包车长长的把手,本来前倾的车身就会即刻后仰,让乘客能近乎平躺在车上,特别舒适。因为黄包车方便、简单、快捷,因此,深受人们的喜欢。

  黄包车通常只能坐一到两人,最多能加一个小孩。候客的黄包车一般多停放在街巷的要道口,等待顾客招呼,听候人们的使唤。由于城内街道狭窄多巷,为了避免碰撞行人,一般黄包车的车把上装有橡皮喇叭或在车上装有响铃,提醒行人避让。

  黄包车的好处还在于用不着生硬地挤撞,便可以轻松地在弯曲而狭窄的街巷中穿梭,并可以随时随地应乘客的要求停车。即使当时有些城市已开始出现汽车、电车等新型交通工具,但黄包车仍然是当时人们短途出行的第一选择,因为挤车非常拥挤,再加上黄包车数量多,随处可见,价格低廉,出行方便。

  过去的黄包车夫,大部分都是从农村出来的穷人,他们大多没有专业技术又没有资金,只有干拉黄包车的力气活。他们随着清晨到来,拉着一辆黄包车冬不知寒、夏不避暑地在劳作。他们为生活奔波,每天不分昼夜,起早摸黑,日晒雨淋赤脚奔跑在马路上。

  随着社会的发展,后来黄包车被人力三轮车所代替。人力三轮车后座的形状与黄包车相似,只是前面多了个车轮成了三轮车。由原先黄包车夫用双臂挽两根长车把拖着车,踩着地面在道路上奔跑,换成三轮车夫踩动三轮车前轮的脚踏,通过车的齿轮和链条带动三轮车的两个后轮驱车前行。人力三轮车的出现比起黄包车来较省时省力,因此,人力三轮车渐渐地代替了黄包车。

  人力三轮车,人们也俗称为黄包车。对车夫来说,这种用人力手拉或脚踏的车最怕的是:坐的乘客多而重、路上人多、上坡路陡。人力车是年轻人卖力气的活,年老了就力不从心了。

  随着时代发展,我们的出行方式也在不断改变,如今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层出不穷,让黄包车等人力车业逐渐衰落,黄包车逐步被各种新型的交通工具所取代。另外,在现代文明卫生城市建设中,黄包车也有碍于交通秩序,被城市有关管理部门取消。因此,黄包车渐渐地退出了历史。

标签: 黄包车;养蜂;饲养;行当;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