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排名中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31位
2019年01月1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权威机构工信部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发展研究白皮书》,我省有8个城市进入2018赛迪数字经济百强城市榜单,台州位列全省第四,全国排名31位。

回眸我市数字经济(信息经济)“进击高阶”之路,一个个文件的出台、一家家企业的蝶变、一场场高端精准的“数字会谈”,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历史脚印。在这条新时代的跑道上,我市秉持勇立潮头的干劲,促转型、引产业、立规范,戮力同心书写台州风云。

年前,我市还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后5年的“奔跑”目标:实施数字经济“211”培育工程,即到2022年,台州数字经济规模实现倍增,增加值总量达到2000亿元,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规上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100%覆盖。

紧盯“E蝶变”增进台州数字化版图

蜘蛛将八只脚都挂在网上,身体可以在空中360度旋转。近日,记者在浙江银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也见到了这样神奇的场景:该公司最新研发的自动叠片蜘蛛手,三个不同位置的智能相机做位置定位,0.8秒即可抓取一个产品,实现超高节拍生产。

“这项新兴设备利用先进的机器视觉技术、智能控制算法、创新的机械结构设计,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铝油冷器难以高速精确定位的难题,实现了铝油冷器产品智能化生产。”该公司自动化装备部部长项昶斌表示,作为银轮股份旗下一家从事智能化设备生产的子公司,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E蝶变”。

这是我市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制造之都”建设目标,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力打造全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台州这方充满生机的经济热土之上,“E蝶变”发生在各个角落:吉利汽车“机器换人”加大建设引擎;银轮股份蜘蛛手机器人、四轴机器人、六轴机器人等简化流程,节省90%人员和60%的场地;欧路莎、星星便洁宝“互联网+”推动大健康智能马桶走得更远……

一组数据更能系统化展示我市的数字化进程——2018年,我市实现企业上云近2万家,超额完成9000家的考核指标,9家企业列入省企业上云标杆企业,利欧列入省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天网网络列入省行业云应用平台名单,椒江、温岭、三门列入省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

新界泵业、长鹰信质等7家企业新列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永高、双环等15家企业通过专家评定,通过评定企业数是2015-2017年合计通过4家的近两倍;

6家企业列入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3家企业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字化企业不断“点亮”,台州的数字化版图正在与日俱增。

扩大“朋友圈”广结数字产业“良缘”

去年11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这场全球数字化盛典吸引了众多大咖前来。在我市的积极推动和指导下,温岭东部新区与北京热刺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在会上正式签约,总投资达15亿元。

在数字经济这场征程中,我市积极走出去,将数字触角伸向各个领域,不断扩大“朋友圈”,广结数字产业“良缘”。

我市分别与新华网、腾讯、浪潮、三盛宏业等知名企业对接,起草和提出了一批合作框架协议;智慧信息、台州学院等与万企动力、迈迪科技、浙江坤谷、博拉科技、锐制软件等一批信息服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鼎复数据、奇宏科技等一批企业落地……回顾2018,我市推动数字产业招商引资步伐明显从容稳健。

“广交朋友”的同时,我市注重厚植家底,不断推进经济提升和发展。近年来,我市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现已形成电子材料、电子信息机电产品、电子元器件、光伏电池、电光源等五大特色行业,并涌现了一批重点骨干企业。

目前,我市正在建设未来信息技术与产业研究院,希望将其打造成为数字经济背后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发挥项目孵化、项目招引作用,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到企业、落实为项目、孵化成产品,推动“制造之都”升级为“智造之都”,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政策引领坚持“一号工程”定位

近日,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2018年1-11月,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40.5亿元,同比增长1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我市一系列的政策“开路”。在其高屋建瓴的方向引导下,我市包括经信局在内的各部门分工明确,不断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两个月前,我市还出台《台州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后5年的新目标——实施数字经济“211”培育工程。

去年以来,数字经济产业得到市委、市政府及市级各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领导在多种场合明确提出抓数字经济为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新年伊始,市委领导提出抓好四个一百项目(百项千亿产业培育示范、百项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百项落地开工优质项目、百项零地技改项目),市经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局正在着手编制重点项目推进实施方案,助推台州全力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新高地。

在全市大抓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天台县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于年初新鲜出炉,天台也成为全市第一个出台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的县市级。


标签: 数字经济;台州; E蝶变;数字化;版图;研究院;产业;传统产业;权威机构;数字产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