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明年5月底前建成“无证明城市”
2018年12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这样的现象今后将在我市销声匿迹。日前,我市出台《台州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最大程度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

方案明确,到2019年5月底前,台州要建成“无证明城市”。其中,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含所属事业单位)实施的行政审批和主要公共服务事项在2019年3月底前实现“无证明”;水、电、燃气、有线电视、银行、保险等公共服务单位的办事项目在2019年4月底前实现“无证明”。

有这样一组来自基层的数据:截至今年11月,我市某社区已开具证明486份,某街道办事处已开具证明2358份。由此不难看出,在行政审批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要求群众提供证明材料过多过滥的现象仍然存在。

“创建‘无证明城市’,正是为了精简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各种证明材料,让群众办事更顺畅便捷。”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最多跑一次’一样,‘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一个简单化、绝对化的概念。”通过梳理国家相关法律政策,五类证明材料没有纳入我市清理取消的范围,包括身份证等各类证照、施工审批表等审核材料、判决书等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诉讼证据、需向台州市外相关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通过市县联动全域推进,开展全面梳理,拟定清理意见并征求公众意见,最终形成《台州市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和《台州市证明材料保留清单》向社会公布。根据“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原则,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有规定的事项通过数据共享、部门协助、当事人承诺等方式审核,无需提交证明材料。为了方便群众,对群众要求出具的已公布取消证明材料,行政机关在职责范围内应当出具。


标签: 台州市;证明材料;无证明城市;奇葩;公共服务;审批;清单;优化;工作;法律法规规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