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总部管理+互联网”让文化礼堂活起来
2018年12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赵静

W020181215561594894130.jpg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赵静)“大家再来一遍,注意表情,笑起来!”12月15日,在天台县福溪街道莪园村,县文化礼堂总部,该县文体服务站站长吴彬凌正通过大屏幕远程指导舞蹈《凤凰双飞》。全县“天天大舞台”乡村文艺展演年度决赛在即,各村文化礼堂内排练气氛火热。

目前,台州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495家,但曾普遍面临运维难题。台州构建“县级总部、乡镇分部、村级理事会”的文化礼堂“总部管理”体系:总部指导培训、审批项目、监督考核,分部收集信息、督促落实,村文化礼堂负责具体运行等。全市已建成9个农村文化礼堂县级总部,98.4%的乡镇建成文化礼堂分部,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实现全覆盖。

站在大屏幕前,全县各地文化礼堂尽收眼底;拿起话筒,还可与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对话。“过去要去偏远乡镇指导,路上得耽误不少时间。现在通过视频系统,就像有‘千里眼’‘顺风耳’,可以实时视频指导、培训。”吴彬凌说。

信息化手段,让总部管理体系“如虎添翼”。像莪园村这样,台州各地已建成的文化礼堂逐步铺开视频画面系统,总分部工作人员不出大门,就对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管理、交流、指导。台州各地因地制宜,衍生出相应的信息化管理模式,路桥、三门等8个县(市、区)还开通手机客户端平台。

12月6日晚冬雨绵绵,路桥区桐屿街道坐应文化礼堂灯火通明。“焦距”“广角”“鱼眼”……一位路桥民间摄影机构的老师正在上摄影课,坐应文化礼堂管理员林丽丹将上课的场景上传到手机客户端。

“叮!”另一端口,路桥区文化礼堂总部管理员陶阳丽收到信息,并根据情况进行赋分。为加强对村级文化礼堂的指导,充分发挥这个基层文明阵地的作用,每季度总部会开展考评,结果与礼堂运行经费补助等挂钩。

“由数据支撑文化礼堂考评,不仅让考核落在日常,还倒逼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台州市委宣传部文化处负责人说。手机客户端、公众号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礼堂淘宝”资源会、公益服务“志愿库”,既有各个部门联合送下乡的活动,也有成人越剧、公益摄影等社会组织带来的服务,各文化礼堂管理员动动手指,培训、演出就送上门。今年以来,全市文化礼堂通过客户端点单已达7500多场次。

标签: 礼堂;文化;总部;台州;吴彬;管理员;屏幕;福溪街道;农村文化;手机客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