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争当绿水青山守护者——仙居志愿者护绿记
2018年12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冬日的上午,仙居县福应街道东门大桥下,一群红色的身影活跃在盂溪之畔。

他们身着统一的红色马甲,人手一把钳子,一个垃圾袋,沿着盂溪一路前行,看到有垃圾不时驻足清理。

这是仙居县城东企业群服务队正在开展日常巡河活动。成立6年,服务队的500多位成员中,热衷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以及个体业主占了多数。

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企业家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巡河、收拾垃圾、环保知识宣教、文明劝导……在仙居各个角落,环保志愿活动中不乏企业主的身影,他们争当家乡青山绿水的守护者,成为推动仙居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常监督,企业主自己来巡河

“仙居的山水这么美,我们有义务要守护好家乡的环境!”这是仙居县城东企业群服务队队长吴福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吴福明是仙居县市场监管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与企业联络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为方便企业之间沟通交流、共享信息,6年前,他建立了个私协城东企业QQ群。之后,他偶然在群里发起的一次爱心助力活动,开启了城东企业群服务队的志愿篇章。

“盂溪守护者”是城东企业群服务队最早的持续性活动项目之一。服务队自2013年5月成立项目以来,采取“河长带班制”,由来自不同企业的志愿者,自发组成“河小二”巡河小队,不定期巡河,收拾垃圾,监督不文明行为。

他们每周坚持对盂溪开展全流域、全覆盖的巡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2017年,服务队对盂溪开展了50多次志愿巡河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为守护仙居的青山绿水持续奉献力量。

去年10月的一天,吴福明与服务队成员巡河至东门大桥下,远远看到,往日清澈的盂溪溪面上,漂浮着一层乳白色的液体,这让他感到不安。

“液体的面积约100平方米,应该是从附近的排雨管道里出来的。”吴福明猜测,是有化工企业私自将生产污水排入了排雨管道,于是,他赶紧用手机拍下现场视频,发给仙居县“五水共治”办和市政处工作人员反映情况。

相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排查后发现,附近一家工艺品厂将洗过染料的污水倒入窨井盖下,污水通过排雨管道流入溪中,造成了污染。控制住污染源后,该企业也受到了相应的教育和处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企业主自己来体验巡河,对保护绿水青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在监督他人之前,首先要提升自己企业环保标准。如果所有人都有环保意识,都能勇敢地向污染宣战,才能更好地守护青山绿水。”服务队成员之一、仙居一家汽车代理公司的负责人蒋娇娥告诉记者。

据了解,仙居县城东企业群服务队还制订了志愿者淘汰制,服务群里的“小红帽”每年至少需参加两次巡河活动,并轮流当“巡河河长”,不然就会被劝出群。同时,他们还发展中小企业家成为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养成护河理念。

源头教化,擦亮家乡“金名片”

“小朋友,平时洗完手,要及时关紧水龙头,珍惜水资源。”

“大爷你看,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可以扔到这个绿色垃圾箱方便回收……”

在仙居县南峰街道水孔头社区文化娱乐中心的广场上,你时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仙居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志愿者们通过简单生动的语言,以标语、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过往市民讲解生活中的环护小技巧、宣传环境保护法规及环保知识,号召大家从自己做起、点滴做起,共同建造美丽家园。 

水孔头社区文化娱乐中心位于永安溪畔,环抱青山绿水,这里是众多仙居市民休闲娱乐和身体锻炼的场所。捡垃圾、清理蜘蛛网、打捞河道漂浮物……几个月来,这群红衣志愿者的出现,为这片广场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仙居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于2008年12月,联谊会副会长徐小平告诉记者,联谊会的100多位成员来自社会各界,当中多数是私营企业的管理层和技术骨干,也有社会组织的成员,还有新媒体平台从业者,普遍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和社会影响力。

“永安溪绿道是仙居的一张‘金名片’,擦亮它是每个仙居人的义务。我们十天一次在这里开展捡拾垃圾、环保知识普及等志愿活动,不仅是为了美化仙居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唤醒市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更好地守护我县的青山绿水。”新联会副秘书长顾维维是一名淘宝主播,也是阿里巴巴台州淘宝协会会长,在网络上拥有着高人气,她希望能借自己的影响力来带动更多人参与环保行动,为维护仙居形象出一份力。

新联会副秘书长徐利民是仙居一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作为企业主,他认为仙居绿色发展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参与,尤其是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带头从小事做起,从源头教化,杜绝环境污染。


标签: 仙居县;服务队;志愿者;大桥;吴福;企业主;福应街道;环保知识;垃圾;联谊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