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下火车,抬眼就是文明风景线
2018年10月20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人来人往的火车站,是旅客们欣赏风景的起点,其自身也早已被赋予城市名片和形象窗口的使命。作为建设全市“文明内核”主单位之一,铁路台州站在不断改善旅客乘车环境的同时,也将各个文明细节注入来到和离开台州的旅客及市民心中。

抵达铁路台州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竖立在站内的大幅公益广告牌,上书“讲文明 树新风”。这样的大幅广告共有17块,最大的2.5米宽4米高,铺满整个立柱的柱面。

铁路台州站客运值班员付月红说,这是让文明公益广告“侵占”部分商业广告的位置,而在整个火车站内,小幅文明“告示”更是不计其数,而且各自指向明确“目标”,比如在售票大厅写着“文明排队”,在洗手间标注“节约用水”,垃圾桶上印着垃圾分类的标识。

宣传倡议还只是铁路台州站提升文明高度的重要的“软的一手”,严格管理,则是更为关键的“硬的一手”。送客停车造成的拥堵是困扰各大火车站的一大难题,但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台州站已经妥善解决。

付月红介绍,此前火车站以及相关部门对落客平台进行了改造,撤掉了原来的护栏,对车道进行划分。最主要的,还有铁路公安在下客区域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有车辆停留3分钟以上,摄像头就会进行自动抓拍,并有后续处罚。

“这样使车流更为顺畅,旅客下车,车辆随即开走,即使遇到客流高峰,有民警的疏导加监控,也不会出现长时间拥堵。”付月红说。

相比站外停车,候车区的不文明则更多体现在小动作上。现在的台州站入站口有一排户外吸烟区专供吸烟者使用。“站内我们就不允许吸烟了,一旦发现有人吸烟,工作人员马上会上前劝导。”付月红说。

乱扔垃圾和随意插队在台州站也早已成“过去式”。付月红告诉记者,在加强宣传的基础上,他们提升了保洁力度和管理力度,站内需保证看不到醒目垃圾,旅客要有序买票、上车,“这些问题,随着旅客整体素质的提高,已经有了整体改观。”

另外,台州站还增设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旅客推出了一系列应急便民措施。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