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红枫救援、救在身边”椒江区有了首支民间救援队
2018年10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夏逸凡

微信截图_20181020111544.png

装备精良,队员飒爽,队列整齐,步伐一致,一支应急救援队一路走来,在演练现场组成一道橘红色的风景线。风中展开旗帜,这支队伍名为:红枫。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各种自然灾害、人为灾害和社会突发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危害程度越来越大。

为了更好地开展民间救援的宣传、预防、赴救和灾害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完善椒江本地社会应急救援力量,10月13日上午,台州市椒江区红枫应急救援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队员代表大会在区消防大队召开。

会议宣读批准区红枫应急救援队成立的批复,介绍救援队筹备情况,审议通过救援队章程,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及队伍组织架构,并授予旗帜。

椒江红枫应急救援队前身为椒江区红十字救援队,目前,救援队拥有志愿者147名,其中正式队员64名,队员们来自各个岗位、遍布全区各地,一旦有应急需要,可随时就近参与应急救援行动。

微信截图_20181020111438.png

如今的红枫装备精良,而在成立之初,红枫救援队就只有一群为了公益事业聚集在一起的人。救援队没有装备怎么办?红枫队员们想了个傻主意。“没有装备,队员们就自掏腰包购买,小到救援队服、旗帜,大到汽车、摩托车、摩托艇、冲锋舟,队员们一件一件给添了起来。此外区红十字会和区人防办也给予我们了很大的支持。”红枫救援队队长张哲军说。

红枫救援队自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目前,已成功参与2017年度台州马拉松比赛、2017年底组织搜救流浪人员暖冬行动、2018年台州千人冬泳活动、2018年台州美丽乡村跑、台州金盾-18人防演习、2018年椒江区城市定向赛等保障工作。

微信截图_20181020111505.png

“红枫救援,救在身边”救援队由一批热衷公益服务,具备救援技能、专业特长的志愿者组成,共分为医疗救护、高空救援、水上救援和心理干预四支分队。红枫应急救援队是政府专业应急救援的补充力量,救援范围将覆盖台州主城区。

红枫救援队的职能包括:

(一)为椒江区及周边地区提供应急救援服务及救援协作;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和业务演练,应急抢险救援;

(二)提供救护知识咨询、交流、活动组织服务;

(三)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各类应急突发状况处置的宣传教育;

(四)积极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参与自然灾害、城市救援等其他社会公益救援服务。

(五)与其他各部门和救援机构开展交流合作活动。

成立大会结束后,红枫队员兵分两路,开展高空速降、斜降救人、医疗应急救护等演练。面对被困高楼险境的群众,救援队沉着应对,快速出击,运用专业的救援装置将被困伤员送至安全地带,并开展医疗救助。

“我们成立这支队伍的目的,就是想给大家带去一些正能量,想带动全社会都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张哲军说。

标签: 救援;公益事业;椒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