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在路桥,若被动物咬了,快去这些地方打疫苗!
2018年08月11日 来源: 路桥发布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没有有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为100%。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浙江省狂犬疫苗接种单位名单。路桥的小伙伴们若不幸被动物咬了,一定要及时去这些地方打疫苗~

  狂犬病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及蝙蝠等动物。当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抓伤等,应尽快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处理。

狂犬病暴露

处置流程

  狂犬病暴露处置的原理是阻止狂犬病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引发狂犬病。具体流程:先充分冲洗,减少伤口内的病毒量,同时用碱性的肥皂水冲洗,对病毒有破坏作用。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病毒。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

可能会出现这些不良反应……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红肿、疼痛、发痒,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缓解。此外,可能有轻度发热、无力、头痛、眩晕、关节痛、肌肉痛、呕吐、腹痛等症状,一般也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消退。

  少数情况下,出现中度以上发热反应,可先采用物理降温方法,必要时可以使用解热镇痛剂;部分人会在接种疫苗后72小时内出现荨麻疹,需及时就诊,给予抗组胺药物治疗。

  在极特殊情况下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一般在注射疫苗后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内发生,表现为快速出现皮肤充血潮红、瘙痒等;接种后出现上述表现应当尽快到附近具备急救条件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