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黄岩官荣米酒:一坛酒,诉尽岁月绵长
2018年03月07日 来源: 美丽屿头微信号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李白

  在黄岩区屿头乡的沙滩村,传统手艺如明珠般镶嵌在这一条穿越历史缓缓踱来的老街上,而官荣米酒就和他的主人黄官荣一起,静静地候在那儿,年复一年。

  酿酒不可缺少的酒曲最喜欢江南的冬季,虽阴雨绵长,却鲜少严霜凛冽。每年乍暖还寒时,都是黄官荣最忙的时候,他要使出浑身解数,带着他精选的好米,开启新一轮的酿造之旅。

  在沙滩街,黄官荣可是酿酒的一把好手,不断有邻里上门要他帮忙加工,小小的门面顿时热闹非凡。乡邻们也常主动来帮忙,在欣赏黄师傅酿酒手艺的同时,还可以品尝到香甜的糯米和甘醇的米酒。

  整个冬季,在晴好的日子里,你经常可以看到酒铺门前蒸笼溢出的白色水蒸汽和成片晒出的糯米饭。妇女们不断翻动糯米的忙绿身影和成片的白色交叉出现在眼前,其乐融融。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大好时光到铺子门口要点热腾腾的糯米饭解馋,而好客的黄师傅也是从不拒绝。颗颗饱满的糯米饭的清香和本地红糖的甜润混合,舌尖上就有了冬日暖阳的味道。

  在民以食为天的国度里,勤劳的人们怀着对食物的理解,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求着转化的灵感。而酿酒,则是一门古老却生生不息的手艺。

  腊月时酿酒,选取上好的糯米浸泡两天两夜,待糯米颗颗饱满的时候将米倒入箩筐,冲去表面的白浆后沥干。

  沥干后的糯米倒入蒸笼开始蒸熟。烟火升起,利用蒸汽传导热量的蒸笼可以很好地保持糯米的完整形状和营养成分。

  待到米饭蒸熟,倒在竹席或棉布上摊开冷却,妇女们用专用的工具翻动着米饭。烟雾缭绕中的糯米散发出独特的香味,便有了人们对于酒香扑鼻的期许。

  当米饭温度降至不烫手心时,便可以将米饭搬入事先准备好的大酒缸中,加入酒曲并拌和均匀,无数次的酿酒经验让黄师傅对这些微小生物的运用得心应手。

  酒曲拌后的糯米加盖,静置室内让其自然发酵,期间要每隔两天左右搅拌一次,避免米粒涌上水面。

  等待是漫长却充满希望的。经两个月的发酵,坛内会发出浓厚的酒香,酒精逐渐下沉,酒液开始澄清。此时可以开坛,置入酒抽,让酒糟分离。

  压榨出来的酒通过沉淀后,用酒勺舀起,装入口小肚大的酒坛内,用报纸包扎坛口,再用黄泥密封。

  从酒缸到酒坛子,完成了由米到酒的转换。米酒绵柔醇厚、回味悠长、下吞自然、层次丰富的味道,深得人们的喜爱。

  中国人生命的各个阶段,都与酒有关。

  出生时,有满月酒、周岁酒庆祝新生命的来临;毕业时,酒是毕业晚会不可缺少的主角,多少依依不舍的情绪都容在这里面;婚礼上,新郎新娘和宾客举杯的那一刻,觥筹交错中寄予了诚挚的祝福;失意时、欢欣时、朋友相聚时,都少不了它的陪伴。小小的一杯酒,装得进人们所有的情感。

  坚持传统的酿酒工艺,保证酒的纯正,是黄师傅一直坚持的事情。只有经过岁月沉淀发酵的酒,才配的上人们对往日的纪念和对未来的期许。

  黄师傅会做酒,欣赏酒,也懂人与酒之间的感情。在他进门的一列墙上,放着各种不同规格的陶瓷酒坛。从一人饮的小坛到家庭装的五升再到二十升的大坛,应有尽有,满足日常各种不同的需求。

  家酿的米酒,大多会选择装入陶坛。黄师傅说:“陶坛是会呼吸的容器,不透光,导热慢,酒入陶坛,越陈越香,‘老酒味’妙不可言。”

  五花马,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来屿头沙滩老街走一走,饮上一杯地道的家酿米酒,做一回恣意潇洒的少年!

标签: 黄岩 官荣 米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