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警立方
最严酒驾执行后 酒厂职业品酒师怎么上下班?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蔡欣毅 余顺广)天台百威英博啤酒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企业,有员工800人左右,在2014年之前,每年都有员工在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伤亡事故,对员工和家属及公司都造成了很大损害。

  更特殊的是,公司里还有一批职业品酒师,他们的工作离不开喝酒。员工的交通安全面临许多难题,事故多发曾成为企业的心病,然而,自2015年实行企业安全自治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这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原来,近年来,天台警企联手,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交通事故预防效果十分有效。“让每位员工都能安全回家,平平安安回来上班,这是企业应有的责任。”公司经理胡晨光介绍说。

  员工抽查酒精测试杜绝“酒驾”

  针对职业品酒师离不开酒的问题,“百威英博”专门购进了酒精检测设备,对品酒部门的员工进行常规抽查,对其他部门的员工采取抽查,严禁酒驾。

  公司规定,一般一周品评一次,每次定量,时间放在早上10点左右,避免快下班时品评。并且百威英博总部品评政策强制规定品酒后需要进行酒精测试,确保在无酒精状态下才能出厂门。对于贪杯的品酒员取消品酒资格。

  为了避免其他员工饮酒后驾驶车辆上下班,以及饮酒后工作而导致事故发生,“百威英博”制定《酒后驾驶和工作饮酒规定》,要求公司所有进入人员(包括员工、实习生、培训人员、承包商人员和参观者等)在工作期间(包括中午、晚间、节假日值班时间)一律禁止饮酒(工厂日常的品酒除外)。

  日常中,工厂门卫负责抽查进入人员酒精浓度,关注一些事先知晓的特殊聚会、特定人群等,如发现有异常征兆的人员,如脸红、行走摇晃、散发酒味等疑似饮酒表现时,必须进行酒精含量测试。发现酒精超标人员,禁止进入工厂上班,并进行记录。如违反饮酒规定,公司根据严重程度,给予员工和承包商相应的纪律处分,给予员工的处分分为一般警告、解除劳动合同两种类型。

  警企共建规范员工交通行为

  近年来,天台交警联合百威英博公司深入调研,分析原因,提出防范对策,并于2014年4月制定员工上下班交通安全的规定,要求员工上下班骑摩托车、电瓶车以及自行车必须穿反光背心和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要系好安全带;电瓶车、三轮车、电动三轮车、摩托车等严禁加装雨伞或类似附属装置等。交警联合百威英博公司通过安全宣传展板、播放警示教育片和出黑板报等形式,对员工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逐步从思想上转变员工不文明的观念,让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百威英博”购买荧光条工作服,免费分发给所有员工穿戴,至今,公司已经向员工发放了近3000件“荧光衣”。

  同时,交警推动企业与员工签订交通安全公约,将员工交通违法行为与日常考核捆绑,并要求保安在上下班期间做好交通劝导工作。“百威英博”于2015年又设立了交通安全奖励制度,对能遵守上下班安全规定的员工给予适当的奖励,反之,对违反规定的员工进行绩效考核扣分。

  安全有保障员工上下班心里踏实

  通过天台交警和百威英博公司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交通安全已经融入该公司的企业文化。现在公司的员工基本上养成了交通文明的习惯,在上下班都能自觉穿反光背心和戴安全头盔,开车和坐车系好安全带,不少员工还将“荧光衣”等交通安全装备推广给亲朋好友使用。

  “百威英博”员工穿戴“荧光衣”上下班的场景,已成为天台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员工也都以穿着有公司标识的“荧光衣”为荣,既宣传了公司形象,又确保人身安全。

标签: 酒驾 职业 执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