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章安老街,承载着你我难以割舍的眷恋
2017年08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章安古街,当地人口中的最亲切的老街。

  老街呈东西走向,660米长的街巷上,有300多间老屋,以章安桥为界,整条老街分为东西两部分,桥东属华景村,桥西则属回浦村。

  狭长幽深的街两旁,民居粉墙黛瓦,清代的店铺依稀隐露老字号的匾字招牌。赤栏桥、祠山庙、叶氏宗祠、林氏贞节坊、方万盛药铺、黄裕泰当铺、武进士蔡殿魁故居、叶氏染坊等古老的文化遗存史迹,犹在诉说当年的繁华。

  古街上,八方商贾云集,人声鼎沸。黄昏时分,窗棂的烛火,将古街点缀得万种风情……

  章安的名气全在历史

  章安古街是章安的一道风景。章安位于浙江东南沿海的台州湾畔,隶属椒江区,北接临海市,南与台州市区隔江相望。

  历史上的章安是浙东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被称为海疆都会。它曾是临海县、章安县、临海郡的行政机关、军事机构所在地,管辖范围一度延伸到福建北部。三国时期,卫温、诸葛直从这里出发,直航台湾,至今仍有深远影响。宋高宗赵构南渡逃亡,在这里停驻半个多月,留下许多传说故事。李清照、文天祥等历史名人曾到过这里,赋诗感怀。

  但是,犹如历史的沧桑一样,章安也经历着沧桑。随着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的变迁,章安不复往日的荣耀。

  这里留下的历史遗迹很多,如古墓群、回浦闸、金鳌山等,但最著名的,当属章安古街。

  老街上的老行当

  老街很长,似直犹曲,幽静得有些苍凉。

  街不宽,三块青石板的规制,两边店铺相连,却少有开张,十之八九门窗紧闭,人去楼空,大概这段街难进汽车,故很安静,行人稀少,偶有一两辆自行车、电动车安静地驶过。

  古朴的墙头爬满绿茵茵的彭风藤,青石板的街道上还有几家老行当在做着买卖。

  年过花甲的金师傅是这条老街最后的铁匠,入行已经50多年。

  铁匠铺屋子正中有个大火炉,炉边架了一个鼓风机,炉膛内火苗直蹿,屋子的地面上铺满了钢材和废弃农具。

  金师傅说,从前生意好的时候,从早忙到晚,片刻不得闲。而今,金师傅打得最多的就是锄头和菜刀了。“现在我们两口子岁数越来越大,体力不比当年,这门铁匠手艺终究会失传。”金师傅一边说一边把目光转向门外。

  他明白,传统叮叮当当的打铁声终究会被滚滚而来的现代工业淹没。

  古韵盎然的章安桥

  街走一半,一座章安桥正好横跨在街的中间,把老街分成东西两部分。这一座古味盎然的石拱桥,叫章安桥。桥下有条河,叫回浦河。

  桥面的石块已经被来来往往的路人磨得光滑如镜。桥边的碑文写着,这座桥是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重新修建的。据说在1700多年前的西晋初年就有了这座桥。那时,桥的构造很精美,中间有亭,两端有楼,因为桥栏漆成红色,人们叫它“赤栏桥”。如今,桥上形态各异的石狮子经风吹雨打,早已失去了雄风与霸气。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从章安古桥上跑来跑去,“孩子们”变成了“老人”。

  村里的老人说,在他的印象中,解放前的女人不赶集,集市上清一色是男人。“当年,古街上的人可多可热闹了,不少孩子喜欢在夏天到河里玩耍,沿河居民也常在河边淘米洗菜、拉家常,河上还有木船行驶过回浦闸直通椒江……”小时候的章安桥是无数章安人一直魂牵梦绕、不能割舍的地方。

  解放后,章安古街逐渐清冷。尤其近十几年来,古街破败不堪。住的人越少,倒塌的越多越快;没有防火墙,遇到火灾,烧毁的就是一片。

  节假日是老街人气最旺的时候,子女们会回家看望父母,街坊邻居也会相互串门,这时候老街便多了些寒暄和欢声笑语,也多了些人情味儿。

  “章安老街还是小时候那会儿热闹,那时还有个借书的地方,可以窝那一整天。”老行当、老手艺人、老街随着时光的流逝与我们渐行渐远,而章安的历史就像一坛埋藏在地下的老酒,会随着时间的积淀而变得愈发的醇厚。

  人文底蕴深厚

  章安还是古代的“东冶”之地,春秋时期是越国冶炼青铜器的主要场所。在章安古镇的溪口一带,东汉至两晋的青瓷窑址林立,六朝时期大型砖室墓群在山坡上比比皆是。三国东吴尚书令陈化、孙权的儿子孙奋、晋代名士郗愔、词赋家孙绰都曾居住章安。而两晋以后的文化名人更是数不胜数。

  失去了文化传统,就如同浮萍一样没有了根,就如同流浪者失去了家园。追根溯源,章安是台州文化的滥觞,“一都三城”的文化根脉就在章安。

  说到发展,章安人有一种复杂的情绪,这种情绪里有企盼,有不满,有无奈,有怀想。

  近年来,椒北大道、台州丝绸城项目、九子山旅游度假区综合体项目、卫温远航主题公园等一个个建设项目走进章安。

  章安人眷恋着老街,眷恋着老街上的旧时光,也渴望章安城市化的进程更快一些,渴望古镇、古庙、古祠、古老的路廊,以其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和谐相处的整体美,呈现江南水乡古镇的魅力。

标签: 章安 老街 古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