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正文
温岭:城村联改 聚势裂变
2017年03月1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小河头村整村拆迁现场。毛海挺摄

  3月7日,在温岭市太平街道小河头村,多辆挖掘机正一起挥舞机械臂,对一幢幢腾空的房子进行拆除。“终于开始拆了,住新房的日子也快了。”看着自己的房子一点点被瓦解倒下,村民阮梅富不舍的同时,更盼望着村子早日复建,一家人早日搬进新房。

  当天,温岭市开展“低散危专项整治”集中拆违日行动,小河头村是此次行动的重点目标。该市出动8辆大型机械,抽调约50名工作人员,集中力量快速推进城中村拆改整治。

  2016年初,温岭市全面启动城中村和旧城联合改造工作,即“城村联改”,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一举拿下下路廊区块3万多平方米签约、腾空、拆除;顺利完成后应、屏下、小河头3个城中村1300户签约拆除等任务。

  “通过城村‘联改’,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介绍,温岭市区正沿着五龙山和下保山区块、环九龙湖区块、城东高架沿线区块逐步推进,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完成一轮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工作。

  “联合铁军”破难攻坚

  去年5月,温岭市做出了一个特别的决定,将旧城改造办与太平街道合并,一支特殊的“联军”诞生,城村“双改”由此变成城村“联改”。

  “我们从体制运行入手,在旧城改造办公室和街道体制机制并轨的基础上,改革机关运行模式。”温岭市相关负责人说。

  机构整合后,旧城改造办既属于温岭市直属单位,又受温岭市政府委托由太平街道代管;城村“联改”工作则成为太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主要职责之一。这是一支由熟悉拆迁政策处理、善做群众工作、攻坚能力强的精兵强将组建的“铁军”。

  力量集中了,问题也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去年,温岭首次尝试以出让建筑方案的形式改造太平街道下路廊区块;今年2月,该市进一步采取了指标出让的形式对坊下街长大楼以东区块进行改造。这些措施,能够有效节约行政成本,缩短旧城改造的建设周期。

  针对一些被列入“三改一拆”范围的违法建筑,由行政执法、国土、房管、法院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以来,该市围绕城村“联改”,开展拔钉破难集中行动20次,出动人员3000多人次,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联军”中,活跃着基层村干部们走街穿巷的身影。去年,太平街道后应村启动改造,村党支部书记林春才和几名村干部一起,逐一走访村民,做好思想工作,7月份,老林第一个在拆迁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屏下村,党支部书记陈贤辉带着村两委班子“连轴转”足足4个月,小感冒几乎酿成了大问题,成功签约后,他住院两个星期,才让身体恢复过来。

  一鼓作气,赛出“联改”加速度

  去年5月份启动,7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后应、屏下和小河头3个村1300户的签约工作,签约率均达98%以上。最早启动的后应、屏下两村,仅用6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签约、腾空、拆除等任务。

  当年启动、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

  在城村“联改”工作中,是什么让温岭创下了这样的“加速度”?

  太平街道办事处主任、市旧城办主任林宪告诉记者,街道通过挂图作战,逐村(块)逐月列出工作任务表,从房屋评估、安置联审、集中签约、土地丈量、腾空拆除、方案拟定、上报审批等环节,做到环环相扣,节奏快、效率高。

  “‘七加黑’工作成了常态。”太平街道常务副主任朱文兵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成了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拆迁户白天上班不在家,工作人员常常夜间入户,与拆迁户推心置腹,把形势讲清、把政策讲透、把道理讲明,帮村民算好账,全力以赴消除思想顾虑。 (下转第二版)

  温岭:城村“联改”聚势裂变

  (上接第一版)

  “这一户人家,两个儿子,共有两间房屋,其中一间违建。”“第101户,土地证有3本,但房产证仅有一本。”……3月6日,温岭市旧城改造办公室四楼会议室里,工作人员正在交流“东门路B区块”旧城改造工作。

  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议里,工作人员对区块内106户重点拆迁户逐一进行分析,将他们归纳为“涉及个人建房报批及房产未登记”“所有权人与土地使用者不一致”等7大类情况,并探讨相应的安置办法。

  拆迁工作群众最怕就是不公开、不透明。为此,该市在房屋评估、安置联审、面积丈量、腾空验收、签约奖励等各个环节,始终做到阳光透明、合理规范,对一些弄虚作假的坚决不予补偿,对界址不清或存在异议的,工作组立即上门重新核查,认真解决拆迁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稳妥有序推进。

  兄弟间挂靠析产、瞒报屋界定是拆迁户思想工作的难中之难。为此,工作人员林正友成了一名“老娘舅”。在1户6兄弟拆迁户家中,他反复调解10多次才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针对未签户,该市建立“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部门单位”责任包干机制。通过干部集中先签约、党员联系群众、党员上门服务等一系列组合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城村“联改”的先锋模范作用。

  (小标题)绘出一幅城市“裂变”新画卷

  3月5日下午,为期3天的城东街道下岸渚城中村改造扫尾拆迁集中签约落下帷幕,经过当地街道与城建指挥部、村两委细致工作,21户拆迁户集体签约。下岸渚村成为该市城村联改工作中,首个100%完成签约的“拔钉扫尾”村。

  尽管按照政策,签约率超过95%,即可启动改造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温岭坚持用“完美”来要求自己。在太平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朱文兵的手指沿着地图上的五龙山转了半个圈,“山脚下仍有部分‘钉子户’,我们正在努力做好他们的工作。”朱文兵告诉记者,这里的城村联改已经启动,但实现百分百签约,能让村庄规划更加漂亮。

  “整村拆除复建后,我们可以选择通天式、小康型或者商品房,新房子住起来会更舒服。村里将配套建设公园,整个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环境大大改善。危旧房拆除了,家家户户通污水管道、煤气管道,垃圾减少,也更安全了。”小河头村村委会委员应正春说。

  据了解,在2016年城中村、旧城改造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基础上,温岭今年计划在太平街道、城东街道、城西街道等地开展十个村整村推进,十个村拔钉扫尾工作,以此全面开展城村“联改”。

  在去年完成旧城区下路廊区块改造基础上,该市还将继续积极推进旧城区太平街道东门路A、B、C和坊下街长大楼以东区块的改造工作。今年计划完成城中村、旧城改造签约4000户,拆除面积80万平方米。

  凭着一股子追求“完美”的精神,一幅城市“裂变”的新画卷正被绘出。

 

原标题: 温岭:城村『联改』聚势裂变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