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正文
温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全力推进治危拆违
2017年01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旻澍 吴敏力 李杏

  自11月底温岭市开展治危拆违行动以来,温岭共拆除违法建筑75万平方米,其中危旧建筑25万平方米。成绩的背后,活跃着温岭广大党员干部的身影。在行动中,温岭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激活基层党组织“红色细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推进治危拆违工作,用行动诠释“两学一做”,彰显党员本色。

  

 

 

 

 

  党组织在工作一线扬旗

  在泽国镇扁屿村,一处违建厂房被挖掘机推倒;在温峤镇横泾堂村,一处老旧危房被拆除;在城西街道吴山村,一处大面积违法建筑被拆除……11月22日,温岭市开展第五次集中拆违日。这是治危拆违行动开展以来的第一场全市性硬仗。当天,温岭市16个镇(街道)、41个村同时发力,共拆违31.1万平方米,其中危旧房、危厂房、危住宅256宗,面积达15万平方米。

  温岭市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编织起治危拆违的“天罗地网”,落实各镇(街道)驻村日巡查制度,对新增违建实行管人管事相结合,坚决追究违建主体、巡查主体、处置主体三方责任,做到“即查即拆”。

  旗帜就是引领,旗帜就是方向。在治危拆违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溪镇迅速成立5个工作责任小组,建立镇领导班子分片包干制度,对“硬骨头”采取专项拆违会商。上洋岙村共有危旧房37处,这些违法建筑大都没有立柱或其他支撑建筑,只是简单地用砖瓦搭建,存在较大的安全生产隐患。为此,大溪镇决定整村连片推进。12月5日,对涉及违法建筑的危房进行集中连片拆除,1天内拆除了2万多平方米。

  太平街道以城中村改造为突破口,推进治危拆违工作。出台《温岭市城中村改造一期房屋拆迁补偿方案》,以条件较成熟的后应村整村拆迁为抓手,突出整村改造、连片推进,实现“签、拆、建”环环相扣。据后应村村委会主任郭福聪介绍,在短短一个月内,该村拆迁区内房屋已拆除18万平方米。

  

 

 

 

 

  “三不怕”党员干部迎难而上

  进入12月,气温骤降,城西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王宇峰却早早出了门。这段时间,他夜夜加班,不是跟村“两委”班子开会统一思想,就是下到村里督查项目进度。“危房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一刻都不能耽搁。”王宇峰说。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让他的颈椎出现了问题,但他仍顶着疼痛在村里排查危旧房。在他的带领下,半个月时间,街道共排查鉴定危旧房189间。

  治危拆违工作,处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眼下,正有一批不怕苦、不怕难、不怕得罪人的“三不怕”党员干部,奔波在乡间田地头,奋战在拆违最前线。

  新河镇木城河横淋线东侧的一家企业,两间三层砖混结构的厂房墙壁已出现较大裂缝,房子西面已微朝西南方向倾斜,而室内数台机器轰鸣。新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梁云鹏当场责令厂方马上停产、搬离室内设备、限期拆除,“厂房不拆,你们时刻都生活在危险中,这才是政府对你们的不负责任。”

  “干这份工作,很得罪人。”温岭市环综委副主任、“三改一拆”办主任毛永刚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受到过拆违对象的威胁和恐吓。最严重的一次,他甚至被人连续跟踪超过一个月。“可越是如此,越不能怕得罪人。”这位34岁的党员依然每天起早贪黑,为啃“硬骨头”而奔波。

  伴随着他们的足迹的,是一串串数字。今年以来,温岭全市共拆除违建520万平方米,拆违总量居台州市首位;“三改”面积达349.96万平方米,完成台州市下达年度任务的205%。

  

 

 

 

 

  在拆违大局中锤炼党性

  “往这边来,再吊高一点!”12月3日,横峰街道前陈村里一片忙碌景象,多辆吊车正在拆除村里的违法建筑,这是在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斌带领下,村民开展的集体自拆。横峰街道前陈村共有100余间、1.5万平方米的违建危房用于生产、出租。一开始,拆违工作停滞不前,有一户村民说出心里话:“如果我家拆除了,另一户不拆咋办?”见此情况,陈海斌主动联系街道“三改一拆”办,带头向自家的后座楼“开刀”,并当好政策宣传员,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很快,村民从不理解到理解支持,纷纷加入自拆队伍。

  “村里的党员不带头,谁带头?”陈海斌说。

  在治危拆违工作中,不少村两委干部积极走村入户讲政策、讲道理,还带头行动,不仅赢了民心,也树起了榜样。

  温峤镇琛山村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山村,曾以脏乱差闻名,违法建筑“遍地开花”。“治危拆违”工作开始后,村里的女书记张领花意识到这是改善民生的一个契机,她主动放弃周末与夜间休息时间,与村班子一起,分组进行排查,并做通企业主思想工作。12月5日,作为“整村拆违”的先行村,琛山村当天共拆除违建面积3000余平方米。“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对村里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张领花说。

原标题:

标签: 温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