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正文
新年爬山虎成网红
2017年01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储伏龙

  台州市椒江区市民广场水景公园西边的那幢仿古建筑,白墙黛瓦上挂满了爬山虎,嫣红而庄重,像一面面鲜红的小旗迎风飘扬。清晨,在东方红日的映衬下,把整个建筑装点的更加迷人,更加靓丽。

  爬山虎仅占一线墙根,便长出片片绿荫,它从不单打独行,仅凭卷须和尖端那粘性的吸盘,挽手齐肩向上攀升,义无反顾,昼夜兼程。

  

 

 

 

 

 

 

 

 

  细看,爬山虎枝条粗壮,但身躯偶尔会被嫣红的叶片所覆盖,藤条上挂满了卵形的叶片,五片一束,如巴掌般向外延伸,叶脉和锯齿相互对应,枝头结满了球形的浆果,呈蓝黑色,形同蓝莓,点缀其间。

  小鸟不时振翅飞来,站在枝头,时而翘首探望,生怕被我打扰,时而俯首衔果,吃的津津有味,饱饱的美餐一顿后,展翅腾空而去。

  

 

 

 

  信手去粘一片红叶,轻轻的触碰叶片就会掉落下来,阵阵微风吹来,叶片也会随风抖落,不由得让我惊叹,它在美化生态,饱福人们眼球的同时,生命已走向落日般的最后辉煌。

  红红的爬山虎散发着浓浓的冬意,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显示着生命的魅力。是希望,是热血,是收获,似乎每一片红透的叶片都写满无限的遐思,每一个嫣红的叶片都挂满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你以你的平凡,造就了春的羞涩、夏的奔放、秋的灿烂、冬的深邃。你的藤条力争上游,倔强而不屈服,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吸盘和卷须是你的法宝,你以你那婆娑的姿态,盘旋的虬枝,着点攀升,寻找倚靠,团结向上,不折不饶。

  这就是爬山虎,它从不炫耀,更不张扬,用自己的绿色装点,用自己的嫣红点缀,在我心中,那是一种怡人的绿,那是一种内在的红。我喜欢它的绿,钟爱它的红,更欣赏它积极向上,从不妥协、催人奋进、勇往直前、团结协作的精神。

  小科普:

  爬山虎又称捆石龙、趴山虎,枝条粗壮,老枝灰褐色,幼枝紫红色。枝上有卷须,卷须短,多分枝,卷须顶端及尖端有粘性吸盘,遇到物体便吸附在上面,无论是岩石、墙壁或是树木,均能吸附,属多年生大型落叶木质藤本植物。

  藤条上的枝叶,呈绿色,叶脉由一点向外延伸,多属五片,叶宽卵形,边缘锯齿,秋季变为鲜红色。浆果小球形,幼果青绿,熟时蓝黑色,表皮上覆盖着一层灰白色的釉面,鸟喜食。

 

  储伏龙: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台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影像》杂志特约记者,有“台州第一鸟人”之称。

  

 

 

 

 

 

原标题: 新年爬山虎成网红

标签: 爬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