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正文
隐逸大山里的茅畲古乡:打造“最美栖居地”
2017年01月0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章浩

  图为九紫溪山庄里的滑草场。图片由茅畬乡宣传办提供。

  图为小隐云谷度假酒店。图片由茅畲乡宣传办提供。

  说起旅行,很多人第一个念头都是去远方。然而就像歌词里唱的,品尝夜的巴黎,踏过下雪的北京,搜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却说不出旅行的意义。旅行的意义,或许真的不是地域之远,而是生态之美,文化之深,人心之近。

  黄岩西南,茅畲古乡——一个历史悠久的人文小镇。1000多年前,北宋人牟俸一行至此,见“山围百嘉,水环九曲”,就此繁衍生息;后来的明代理学家孙岫元,又留下“天开境界画难如”的诗句;抗战时期,这里又成了浙南游击区,走出了众多革命先驱。

  时光的指针走到千年后的今天,本已天生丽质的茅畲再次进入新一个“换挡”时段。茅畲乡乡长陈征说,隐逸大山里的千年古乡如今也要走出大山,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游。“茅畲的环境,正好能让游客在地理上接近都市,在心灵上远离都市。”

  这些年,茅畲乡利用原生态山地资源、历史古迹打造一条精品旅游线,到今年,已集合开发出亲子农场、精品酒店、文化公园等各个不同区块的特色旅游项目,“营造一个能让游客放空身心,放慢脚步、回归自然本态的精品度假山谷。”

  田园亲子之旅:滑草采摘,童趣横生

  “哈哈,太好玩了。”坐在小车里的五六岁女孩,双手抓着车子拉手,从烟雾缭绕的凤凰山草坡上滑下,不时发出兴奋的叫喊声。

  虽然还没到正式开放营业的时候,但上横村九紫溪山庄的这块专业滑草场,已经成了游客和周边孩子乐此不疲的游乐园。“滑草和滑雪一样,能带来动感和刺激。特别对少雪地区的人来说,滑草就更新鲜了,不仅能有娱乐感,更能体验到人与大自然的和谐。”九紫溪山庄创办人王正昌告诉记者。

  王正昌是黄岩本地人,原来一直在羊毛衫市场打拼,是个农业门外汉。“人生步入稳定期,就不安分了。一开始就想找块地种农作物,一头扎进去后才发现,现代农业不是种种地就完了,而是一个有着巨大前景的综合体。”

  在跑遍了省内各大农庄、游乐场后,头脑灵活的王正昌逐渐摸索出来一条“农业+亲子休闲园”的转型路子。最终,他决定把项目安在茅畲乡上横村,这里是凤凰山的脚下,九溪的源头,所以,农庄的名字叫九紫溪。

  滑草场是整个山庄的主打项目,除此之外,山庄正在引进十多项游乐设施,包括自控飞机、升降飞椅等等。“九紫溪的定位,就是加大投入,增加互动体验内容,在‘乐’中留住游客,集聚人气。”王正昌说,所有设施会在明年1月建设完成,农庄将在明年春节正式开园。

  忙着规划休闲项目的同时,最初种地的打算也同样没放下。只是走进山庄的温室大棚,大家看到的不是常见的青菜、黄瓜,而是在全市范围农地上都少见的热带水果,有红心芭乐、杨桃、四季长果桑、莲雾、芒果、香蕉等数十种。

  其中被称为树葡萄的巴西嘉宝果,更是在整个浙江都不大见得到的罕见水果。“就是要种大家没见过的东西,要给孩子们增长新鲜的知识。”

  看着山庄的建设进度,王正昌感慨道,要实现这些蓝图,除了资金投入,乡镇府同样给予了很大支持,村里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在土地流转上,让他节约了许多时间和精力。

  访古养生之旅:森林漫步,且听溪吟

  茅畲的主河道九溪,是由东西两条支流汇流而成,东边那条支流流域是九紫溪山庄所在地。按照乡政府规划,西边支流的流域是鸟山度假村。

  如今,全市乃至全省度假村遍地开花,民宿经济成为各旅游村的发展重点,但一路走来,高端别墅度假酒店依然不多。位于九溪西侧支流的小隐云谷度假酒店,便堪称是全市首家高端别墅型酒店。

  酒店由黄岩区本地企业投资建设,现交由浙江隐居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于今年9月开门迎客。

  沿着盘山公路一路拐弯,一路都是茂林修竹,如果不是那块酒店引导牌,很可能就会错过这家藏匿鸟山中的酒店。

  酒店经理李军介绍,小隐云谷专注高端度假产品,硬件设施自不必说,比如眼下冬季时节地暖制热,保证客人的高品质生活,随处可见的茶具茶座,让客人随时能享受到养生休闲。

  同时,这里还很适合举办聚会活动,厨房、餐厅、多功能室、室内高尔夫等设施,让娱乐有了股家宴的氛围。

  今年11月,有客户在旅游网站贴出了对酒店硬件的赞赏,“棕色的木质地板和家具,硕大的铜制风扇,加之很多中式现代元素,为整个空间创造出宁静含蓄的度假氛围。”

  在李军看来,酒店的品质更在于软件,能让度假的人,在享受高品质环境的同时,也体验到居家般的温馨。23个房间,每间房都藏在山谷独栋别墅里,里面配有24小时管家服务,管理好客人的起居饮食。

  李军说,因为背靠鸟山和九溪源头,附近还有历史古迹,很多客人都喜欢坐在房间里听溪,到双庆古桥看景或者沿山路直上鸟山的感觉,“这应该就是历代文人希望达到的隐逸境界,也是现代人的现实需求。”

  话说回来,室内外环境和软硬件俱佳的地方,价格当然也是不菲的,房价从880元到数千元不等。“一开始茅畲乡很担心我们的客源,但两个多月运营下来,入住率不断提高。到了周末,来自上海、杭州的客人,能把房间订满。”李军说,这些客人入住后告诉他,小隐云谷的性价比比很多同价位的高端民宿还要高,他预计未来的入住率会在60%以上。

  休闲美拍之旅:繁花似锦,景可入画

  亲子休闲山庄,高端精品酒店,针对的人群都有定向性,想要拉动一地的旅游名声,还得走大众化之路。事实上,茅畲乡的旅游最开始就是因大众化的大众里程农场意外起步。

  说是农场,却因花卉成名,每到花开时节,朋友圈里就能看到一波又一波游客晒出来的靓照。美丽的凤凰山下,一排木屋古色古香。茅草亭、池塘、廊道在烟雾里若隐若现,百米长的花架长廊上挂满藤蔓,到了春夏,蔷薇、紫藤花开满架,走在长廊里,仿佛步入童话世界。

  农场管理人老叶说,400亩大的农场,一半以上的面积种着各类花卉,每个季节还要换着花来种,种出不一样的风景。

  说起大众里程的创办和成名,老叶至今觉得很意外。他告诉记者,农场开办于2011年,最初只是一个大众4S店车友的聚会场所,大家在里面喝喝茶、吃吃饭。后来觉得周围依山傍水,环境很好,就租下田地种玫瑰花,既可以提取玫瑰花精油,又可以做花茶喝。

  “2013年玫瑰花开后,马上吸引了一大波游客来拍照、晒照片,接着每周都有一波接一波的游客过来。”老叶说,看到大家这么喜欢看花、拍照,他们又试着种了樱花、桃花、桂花、梅花、蔷薇等几十种花树,来看花的游客就更多了。

  现在很多人会把大众里程作为婚纱照摄影地,经常还会有省外旅游大巴到此一游。近年,有一些机构也开始主动把活动举办地放在大众里程,包括七夕相亲会,画家集体采风写生活动等等。今年5月份,来自台州各地的30位画家曾在这用手里的妙笔丹青,勾勒农场的静美景致。“听说有一幅画我们农场的画,还得了奖。”

  老叶说,大众里程开办至今,一直都是免费观光,到目前已经有了一大批稳定的游客。

  随着游客的增多,许多投资商也纷纷把目光投向这个隐在大山里的千年古乡。乡长陈征说,今年乡政府正在洽谈中高端养老中心、森林公园等项目,“再结合原有的历史文化景点,整个茅畬将来就是一个具备多元体验的人文休闲小镇。”

原标题: 隐逸大山里的茅畲古乡:打造“最美栖居地”

标签: 公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