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 商业
揭密台州上市公司董秘圈:平均年薪45万元 过得光鲜吗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 台州日报-台州楼市微信公众号

  对于股民来说,这个群体很神秘,却又跟他们很贴近。

  说神秘,因为他们身居上市公司要职,知悉众多秘密,很多文件由他们一手起草,但在正式公告前绝口不言;说贴近,公司的信息披露,与股民的互动交流,无一不是他们的分内事。

  说到这,你可能已经明白。是的,他们就是董秘,在光芒万丈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背后的那个日理万机的群体。

1.jpeg

  董秘是董事会秘书,不是董事长秘书。作为上市公司对外沟通的名片,董秘上对监管层,下对普通投资者,还要时刻应对迅速变化的舆论环境,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那么,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连日来,记者通过梳理数据,为你揭开台州A股上市公司董秘的神秘面纱。

  男性是主流,高学历已成标配

  在董秘圈,男性依然是主流。记者梳理台州A股上市公司2017年报发现,截至去年底,台州49家A股上市公司中,除三变科技董秘去年辞职至今未补缺之外,在48家实名可查的董秘中,有35名男性,而女性只有13人。

  从年龄构成看,在台州董秘中,70年代生人是主力,有21人之众,此外,60年代生人有十个,80后、90后等新生力量也正在冉冉升起,有15人。

2.jpeg

  其中最年轻的要数天铁股份董秘范薇薇,她是一名标准的90后,生于1990年8月,学的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专业,曾任天铁有限销售部职员,自2011年12月起任天铁股份董事会秘书,自2013年5月起,还兼任天铁股份副总经理。

  记者还发现,高学历已经成为台州董秘标配。从学历上看,八成以上董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12人还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而从去年开始担任海正药业董秘的沈锡飞,更是获得了经济学博士。

  由副总兼任的超过2/3

  按照规定,董秘一般都是由上市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高管人员担任。

  记者统计发现,台州A股上市公司中,7人同时兼任着财务总监,另有近2/3是由副总经理兼任。

  其中三维股份的董秘是由总经理陈晓宇担任。他生于1988年,2013年2月起任三维股份营销部经理,去年开始担任公司董秘。

  相比之下,工作职责上的兼任要比岗位的兼任更多,很多时候,比如法务、宣传、财务、投资、融资等,也都是董秘的分内事。

  一人身兼数职,意味着要合理分配工作时间,不停切换工作模式,但另一方面,对于董秘工作而言,身兼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要职,也有利于充分掌握公司重大信息的发生和进展,有利于信息的及时披露。

  台州董秘平均年薪45万元

  记者梳理年报发现,剔除董秘缺失的三变科技,台州A股上市公司的48名董秘中,去年共领取薪酬2167.234万元,人均年薪45.15万元。其中最高118.09万元,最低5.2万,高低相差约22倍。

  去年年薪最高的董秘是中捷资源的郑学国,他是一名80后,1983年10月出生,2005年起在中捷资源任职,2016年12月起,任中捷资源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一职。

  仅次于郑学国的是伟星股份的谢瑾琨和苏泊尔的叶继德,两人分别以106.28万元和104.25万元居第二三位。他们也是台州董秘群中仅有的三个年薪过百万的。

3.jpeg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董秘薪资都很可观。司太立和中新科技的两名董秘年薪只有4.8和5.2万元,他们都是去年获任董秘一职,也是台州董秘群中仅有的两名年薪十万元以下的。

  也有的董秘年薪比总经理都还要高。如南洋科技的杜志喜、大元泵业的俞文,他们去年薪酬分别为45.98万元、64.45万元,相比之下,上述两家公司的总经理年薪只有36.89万元、56.55万元。

  “金牌董秘”台州有好几个

  自2005年起,《人民日报》旗下《新财富》杂志都会举办“金牌董秘”评选,至今已连续举办14届,被称为中国金融界的“奥斯卡”。

  那么,怎样的董秘才能够的上“金牌”?大而化之的标准是,“能靠通过出色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和资本运作工作,让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在台州,也不乏有这样的“金牌董秘”。

  最典型的便是现年51岁、在伟星股份担任董事、董秘兼副总经理的谢瑾琨,从2000年加入伟星股份担任董秘开始,到2004年伟星股份作为“中小板新八股”之一登陆深交所,到之后的股改、定增、配股、股权激励等一系列工作,他都参与其中,而对于一些新上市的公司,他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因此,他在业内备受尊重,有浙江中小板上市公司“一号董秘”之称。

  除谢瑾琨外,台州一家大型医药上市公司的前任董秘曾创下连续多年获得“金牌董秘”的纪录,但其已于前些年离职。

  目前仍在任上的“金牌董秘”还有苏泊尔叶继德、利欧股份的张旭波,他们都是台州董秘圈中的老资格。

4.jpeg

  人物故事

  高薪职业也是“高危”职业

  “与常见易挥发有机溶剂相比,离子液体具有液态温度范围广,稳定性好,不易燃,溶解能力强等特点。在液-液提取分离上,能溶解某些有机化合物、无机化合物和有机金属化合物,且与其他大量的有机溶剂不混溶,容易回收。我们的产品就是在关键中间体生产过程中,使用离子液体,从而解决高污染,产出比小的问题……”

  这番话,并非出自于哪个化学老师,而是记者与我市一家上市公司董秘之间谈话时,对方如数家珍般的“专业”谈吐。

  章先生,80后,我市一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董秘。

  他学的是财务管理,曾在银行、投行等工作过,从业经验十分丰富。除了担任董秘外,他还是公司的副总经理。

  他告诉记者,自己要懂的东西很多,除了办公文字、公司业务、财务知识外,对于生产相关的基本知识也要了如指掌。

6.jpeg

  谈及职业感悟,他表示,董秘置身监管部门、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三夹板”中,身份特殊,责任重大。

  更重要的是,董秘还得会运筹帷幄,审时度势,时刻保持敏感性,随时准备回应各种变化。

  比如公司股价一旦有了较大波动,必须由他作出文字的说明,并分析其中原因,与投资者进行沟通。

  随着年报或者中报披露,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和业绩说明会接踵而至,投资者互动平台也热闹起来。

  在互动平台上良性互动,为股民在线答疑,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习以为常之下,压力并不大。

  相比之下,直面股东的业绩说明会的难度就大很多,“很多是业内专家,提的问题又精又专。我们要做的,就是做足准备,仔细解答,才让他们对我们的公司和股票有信心。”

  每一场资本运作,每一次股市跌宕起伏,都让董事会秘书饱受压力。不过还好,董秘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通常有一个两三个人的团队。大一点的公司,还有董秘办,下面有多人负责董秘事务。

  外人看起来,董秘是一份高端体面的工作,其实不然,董秘也是一份“高危”工作。“很多时候,我们工作也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根据规定,董秘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的第一人,在知悉公司作出或可能作出违反有关规定的决议时,有义务及时提醒,并有权如实向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监管机构反映情况。

  然而,国内个别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无视上市公司独立性的治理要求,越过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在重大事宜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报告义务,这时候,董秘可能就是责任人,就会受到证监会追责。国内就曾发生过好几起这样的例子。

  相比之下,他所在的这家公司气氛就好很多。“每次有重要发布,公司负责人都会和我商量,一起探讨,字斟句酌,十分尊重我的意见。”

  董秘也有自己的朋友圈和微信群,工作之余,他们也经常在群里吐槽倒苦水,“但吐槽归吐槽,我们终究还是会坚守底线,严格做好公司的信息保密与管理工作。”


标签: 董秘;上市公司;台州;金牌董秘;副总经理;学历;股民;金牌;男性;年薪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