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 金融证券
交行:四大举措发展高质量普惠金融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交通银行

  6月19日,交行召开普惠金融推进视频会。彭纯在总结近年来交行发展普惠金融的举措成效时表示,“交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政策精神,认真落实监管要求,达成了小微业务‘三个不低于’目标,为下一步交行普惠金融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彭纯表示,交行将全面达成监管各项任务,今年确保达成小微“两增两控”、三农、扶贫、降低融资成本,以及宏观审慎体系明确的各项考核目标。为此,交行将重点实施四大举措——

  加强金融科技运用

  彭纯指出,面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的崛起为金融服务带来重大机遇,交行已启动“新531”工程,为发展普惠金融提供科技支撑。通过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提高数据挖掘应用能力;通过准确“画像”,实现精准营销;通过构建“金融+场景”综合生态圈,实现交行系统与政府部门、核心企业、重点商圈、征信平台、第三方服务机构有效对接;通过数据运用,实现传统融资模式向产业链“交易金融”转变,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闭环运行。

  加强产品创新、渠道建设

  彭纯表示,交行发展普惠金融将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关系管理着手,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为此,交行将着力搭建基于客户视角的金融产品超市,满足普惠客户开户、结算、代收、代发、代缴、理财、融资、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金融需求。积极创新存款类、结算类等不同种类产品体系,增强普惠金融产品的市场吸引力,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加强小额线上产品开发推广;研究探索为普惠客户提供孵化、咨询、投资理财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彭纯还提到,交行将重点加强渠道建设,把金融服务输送到客户手中。将充分发挥机构多、人员多、触点多的优势,通过基层营业机构转型发展,实现零售、普惠、公司服务全覆盖。同时,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集中外呼等线上渠道,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协同。

  四个“到位”保障支撑普惠金融发展

  彭纯指出,“完成普惠金融发展任务是全行的政治任务。确保体制机制到位、考核引导到位、资源配套到位、组织保障到位,为交行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据了解,目前,交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总分行普惠金融垂直组织架构已经形成,接下来将着力推进普惠金融业务一体化经营、综合化服务和系统化管理。在考核机制设计上,总行还将大幅提高省直分行经营绩效考核体系中普惠金融权重,没有完成普惠业务监管指标的省直分行不能参评优胜单位。同时,要求各级机构党组织负责人是普惠金融推进第一责任人,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防控金融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

  彭纯强调:“风险管理是普惠金融业务的难点,也是实现普惠金融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在服务普惠金融、落实支持实体经济要求的同时,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据悉,交行针对普惠金融业务制定差异化的风险管控方案,自上而下精准监控潜在风险,防止出现系统、区域性风险。突出重点产品、重点业务、重点区域,借助系统工具运用,探索构建适合普惠金融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深度融合,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基础上,积极改进授信审批流程,优化贷后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在加强信用风险管理的同时,也重视普惠金融业务的合规风险,规范收费管理,落实“七不准”、“四公开”,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做好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管控。要加强普惠金融领域数据质量管理,确保数据真实、完整、准确。

  彭纯表示,发展普惠金融是一项国家战略,切实服务好小微企业、三农领域,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脱贫攻坚战,是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也是交行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交行将全力保质保量做好普惠金融工作。


标签: 金融;监管;渠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