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创新推出“行业调解加司法确认”模式 探索不良处置新路径
2018年09月06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近日,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在地方法院与银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创新运用“行业调解加司法确认”新模式,成功处置一笔540万元小企业不良贷款,取得良好成效。

  该模式充分借助行业协会(下设银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银调委)的专业性和地方法院(立案庭)的权威性为银行与客户的调解协议背书,从而高效又低成本的解决银行不良贷款处置问题。主要流程如下:1.银行与客户达成调解协议→ 2.银客双方共同向银调委申请人民调解→ 3.银客双方持银调委出具的调解协议向法院立案庭申请司法确认→ 4.法院受理并出具相应裁定。

  该模式的成功运用,有效实现了三方面的突破:一是突破了传统的流程约束,相较于传统诉讼流程动辄数月甚至更久的漫长周期,该方式只需各方当事人同意调解即产生法律效力,若借款人或担保人未按约履行,银行可随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进而缩短处置周期更具时效性。二是突破了诉讼降费的瓶颈,以该笔小企业不良贷款为例,如以传统司法诉讼程序的收费标准,至少需缴纳诉讼费用、律师代理费用15万元以上,而采用此法费用几乎为零,在降低经济成本方面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也为部分行员工自行代理案件提供了新的思路。三是突破了传统诉讼的零和游戏规则,在传统的司法诉讼程序中,银行与客户必然有一方需承担因败诉而产生的费用及相关后果,而采用这种模式,通过谈判调解的形式既缩短了银行的处置周期,又降低了客户的费用负担,更缓解了法院的办案压力,是能够达成银行、客户与法院三方共赢局面较为理想的路径。

  近年来,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始终坚持“快速处置、现金为王”的原则,积极探索不良处置的高效路径,着力提升现金清收实质效果,为全行经营效益贡献涂上更强的“保全”色彩。

来源: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  作者: 编辑:张丹萍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分行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