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舌尖生花的台州麻糍
2018年07月1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麻糍是一道台州的传统小吃,由糯米等食材制成,粘糯口味,在台州各地都有,临海杜桥是其中之一。

  杜桥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杜桥的美食声名远播,大街小巷,美味小吃比比皆是。

  初夏的杜桥,炊烟从街巷深处袅袅升起,食物的清香伴着人间烟火,让你的脚步慢慢地停靠下来。巷子中间,一条窄窄的弄堂里,许多小吃店,不断有人进进出出。麻糍店、面店、馄饨店、馒头店等,应有尽有。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麻糍店”,不大的店面,几个炉灶,几口平底锅,一张方桌,几条木质凳子。店主在灶台间忙碌着,脸上却是波澜不惊的笑容。麻糍是那种手工捣好的,洁白如瓷,一长溜一长溜地铺放在桌上,上面半遮着麻质的白布,摊前买麻糍的客人排成长队。

  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老板,来半斤麻糍,一两肉,两个蛋,放点绿豆芽,加咸菜、豆腐干”。“好嘞”,老板笑眯眯地答着,手上麻利地切着麻糍。铁锅里,一勺色泽清亮的油刚倒下去,便吱啦吱啦地响起。麻糍被老板切成块状,平铺在油锅中间,慢慢地煎成微黄。边上的老伴一声不响地切肉丝、豆腐干丝、打蛋,配合十分默契。不出几分钟,平底锅里的麻糍就色泽丰富起来,加上切好的皎白丝、肉丝、咸菜、鸡蛋、葱段,还有料酒、酱油、味精,不停地翻炒,那混合着奇异香味的麻糍,顷刻间扑鼻而来。

  食物是有灵性的,当它们还是原生食材时,所有的性能都隐而不发。但一切食物经人们巧手唤醒后,就变得有灵性了,添加调料后,更是色、香、味齐全。它们不再是呆板的食物,而是具备了美食所有的特点和味道。这种味道有食物本质的味道,更是融合了时间、人情的味道,这样一盘垂涎欲滴,异彩纷呈、变化多端的麻糍呈现在面前时,我们会为这种美食感叹。轻轻嚼一口麻糍,绵香和鲜美迅速在口腔里弥漫,舌尖上的味蕾如花一样徐徐绽放。才下舌头,又上心头,那种滋味,真是欲说还休。

  喜欢麻糍,不仅仅是它色泽的香艳和口感的瓷实,更是一种情感上的追忆。小时候,每到腊月,家家户户都有捣麻糍的习惯。这似乎是年前的一大喜庆事,邻居们聚在一起,商讨着什么日子合适。再备好木柴,洗好蒸桶,然后把品质上好的糯米,浸泡洗净。待一切准备齐全,便在定好的那天,起个大早,开始把放在木制饭蒸桶上的糯米用木柴大火蒸。蒸熟后,倒进庭院的石臼里,家里有身强力壮的叔叔伯伯们,便开始轮番上去,那个小小的庭院就成了欢乐的场所。他们轮着胳膊,一起一落,开始有节奏地捣,那嗨嗬嗨嗬的声音和麻糍清香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

  那时的麻糍吃法要简单多了,一块麻糍,没有更多的配料,只在中间平铺着切一个口,然后加一勺红糖或白糖,再加一点自家种的,炒熟后的芝麻,就成了彼时最好吃的美食。

  现在这种吃法已不多,人们喜欢色泽艳丽,配料丰富的炒麻糍。素朴的、至简的麻糍对舌尖上的味蕾少了一点挑逗,口感丰富和极有情调的炒麻糍成了大众的喜好。当然,现在的麻糍做法也多起来了:炒麻糍,烤麻糍,麻糍筒,麻糍搭年糕。各人有各人的选择,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我只钟情于五彩斑斓的炒麻糍。常有朋友隔三差五对我说:约几个人,去杜桥吃麻糍。每次我总会对朋友说:好啊,杜桥麻糍不只是口感好,还会让你吃出小时候的味道。

  于是,选一个周末的中午,和三五个远道而来的朋友一起,坐在街角的麻糍摊前,一盘炒麻糍,一碗热腾腾的骨头汤,随性随意,大口大口地吃着,麻糍的绵柔和醇香,便是留在唇齿间一个绝妙的故事。

  图为麻糍食材与制作

标签: 舌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