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金清“一元捐”激活农村文化礼堂
2018年07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一元捐”现场。 

农村文化礼堂建成后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打造文化礼堂的“发展命脉”?7月13日,路桥区金清镇成立了镇级农村文化礼堂“一元捐”众筹基金,走出了一条基层公共文化的“共建共享”新路子。

近年来,文化礼堂建设已经成为金清镇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共建成投用了18家农村文化礼堂。金清镇宣传委员陈余说:“在快速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文化礼堂因为缺乏经费,成为制约礼堂运行的‘瓶颈’。”据介绍,今年金清镇还有6家农村文化礼堂正在建设之中,彻底改变文化礼堂“无钱办事”显得尤为必要。

构建基层公共文化的共建共享体系,成为金清镇激发农村文化礼堂活力的破题之举。金清镇党委书记林生键说:“结合金清当地商贸相对发达的情况,我们在农村文化礼堂的社会化协作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基层公共文化‘共建共享’的新格局。”事实上,在镇级农村文化礼堂“一元捐”众筹基金成立之前,金清镇已经在下梁村进行了“众筹试水”。

“除了发动乡贤,我们还鼓励村民每次参加文化礼堂活动时,以‘小额多次’的形式向基金捐赠。之所以取‘一元捐’这个名字,便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下梁村党支部书记梁妙德介绍,下梁村在成立农村文化礼堂众筹基金的当天,便募集资金近10万元。在两年多时间里,该村共募集资金15万元,其中群众“一元捐”形式捐助的资金达3万元。

下梁“一元捐”的成功运作,为金清镇建立镇级农村文化礼堂众筹基金提供了成熟的模板。“目前首批项目认筹金额一共8万元,其中5万元用于大型主题综艺下乡巡演项目,其余的用于‘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公益培训项目。”金清镇镇长陈锋说,金清镇级文化礼堂众筹基金由镇级财政支出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面向社会各界团体、个人开放认筹。据悉,金清计划将每年7月作为“一元捐”众筹基金认筹月,定期举办一场认筹活动,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另外,为了拓宽文化礼堂社会化协作的新途径,金清镇将以众筹基金为依托,引导社会上艺术培训机构、民间文化社团等入驻文化礼堂,盘活社会资源参与文化礼堂的建设运行,让群众享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礼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