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分48秒! 三位新台州人临危托举彰显大爱临海
2018年07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马绍林(左)、岑文高(中)、岑文科(右)受奖。

  一辆小车在倒车时,不慎坠入河中。此时,租住在附近的3位年轻人不顾危险跳入河中,在附近村民帮助下将人救出……这一幕发生在7月4日的临海市大洋街道前江村,感动了无数人。

  昨天上午,临海市委、市政府在灵湖畔举行颁奖仪式,为救人英雄马绍林、岑文高、岑文科颁发见义勇为特等奖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一等奖。颁奖之后,记者采访到了三位英雄,回顾当日惊险一幕。

  回顾:惊心动魄的2分48秒

  回想起7月4日下午自己落水的一幕,27岁的韩周波依然心有余悸。

  韩周波是临海市大洋街道前江村村民,当天从家里驾车前往城区时,误把前进挡挂到后退挡。监控画面显示,13时52分,小车在斜坡上快速后退进邵家渡港支流前江河,随即被湍流的河水瞬间冲到中央。

  “我当时正在河边散步,听到身后一阵巨响,回头一看发现小车冲进河里。”租住在该村的30岁云南青年马绍林见状,立刻向河边冲刺,衣裤、鞋袜都没脱,就一个猛子扎进河里,奋力向轿车游去。

  此时,正在和村民闲聊的广西青年岑文高也毫不犹豫地跳下水救人。邻居欧双奇从家里拿来大卡车的汽车内胎奋力抛入河中。岑文高正在家里午休的弟弟岑文科,听到妻子呼喊,也立即起床跑出家门,跳入河中救人。

  河中,刚从车里钻出来的韩周波,由于不会游泳,惊吓之余紧紧抱住第一个来到身边的马绍林不放。马绍林努力摆脱韩周波后,明显感到体力不支。此时岑文高赶到,两人开始合力营救。

  “我俩一人拉着一个手臂,架着他往回游。”马绍林回忆说,因为水流很急,往回游了七八米后,体力透支,三个人开始往下沉。危急关头,岑文科推着内胎游了过来,他和马绍林、岑文高一起,奋力将韩周波推到河岸。

  从轿车落水到被救上岸,前后仅过去2分48秒,得益于施救及时,韩周波只受到些惊吓,身体并无大碍。

  前江村党支部书记章仁方介绍,这条河的最深处有七八米,河道内高低不平,因连日暴雨,河水上涨,水流湍急,如果抢救稍晚一会,后果不堪设想。

  心声:总要有人挺身而出

  昨天中午,当三人领完奖回到前江村时,村民们都围了上来,迎接英雄的归来。村里的几位老人对他们是点头称赞:“小伙子都是好样的,很勇敢,值得表扬。”

  今年30岁的马绍林是云南昭通人,来临海务工已有六七年,是一名装配工人。 “内向、腼腆、热心肠”,这是周围邻居对马绍林的印象。

  平时只要谁家需要帮忙,一声招呼,马绍林立马就去搭把手。“小马这小伙,做了好事也都不说,这次救人我还是听村里人讲起来才知道的。”房东章子仁说,有这样的好青年租在他家,他是绝对放心和自豪的。

  几年前,同在临海的云南老乡小文骑小型助力车时不幸摔伤,因为没有工作,就没有去医院就医。当时正在上班的马绍林得知情况后,前往小文家中探望,在看到小文手臂全是鲜血之后,果断同几位老乡一起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在医院里,马绍林得知小文无力承担医药费用,毫不犹豫就将身上仅有的2000多元拿出来为他垫付。马绍林还在小文家人到来之前请假留在医院帮忙照顾。事后,小文家人得知,小文手臂的骨头被撞断了一块,若非马绍林仗义相助,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小文的家人向马绍林表示感谢时,他摆摆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没事没事,都是老乡,应该做的!”

  岑文高、岑文科两兄弟来自广西,目前在临海做电焊工。“不管在哪里,总要有人挺身而出。”这是采访中,两兄弟说过最多的话。在他们看来,人有危难,自己有能力相救,当然不能坐视不管。

  “这座城市给了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足够的包容和尊重,这里的人们互助友爱,让我感到特别温暖。”岑文高道出了兄弟俩的心声,他们非常喜欢自己的第二故乡临海。

  两兄弟还有位“特殊”的邻居,章维新。因为不能言语,在采访时,他不停地用手指着两兄弟,然后竖起大拇指。知情的村民告诉记者,岑、章两家相处融洽,每当岑家做了好吃的,不忘给章家端一碗;刮风下雨了,章家也不忘帮上班去的岑家收下衣服。

  “这三位新临海人不顾险情,奋起救出落水者,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动了我们,温暖了整个临海。”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表示,他们的见义勇为行动是打造“大爱临海,温暖之城”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大力宣传和弘扬。

  暖城:这份力量一直在延续

  “不是不知危险,只因善是本能。生死关头,方见英雄真章。平日里为生计奔波、扛着家庭重担的他们,那一刻,扛起了生命,也扛起世道人心。”这是昨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三位英雄的颁奖词。

  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临海市委、市政府为3名救人英雄颁发了每人5万元的见义勇为特等奖;而阿里巴巴第248期“天天正能量”奖项通过全国网络评选,也将当期一等奖评给了三名英雄,并向他们颁发1万元正能量奖金和荣誉证书。

  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式苗说,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高尚情操,展现了“新临海人”的先进代表,树立了崇德向善的道德标杆,有力地推动了“大爱临海,温暖之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全市人民学习的楷模!

  灵江两岸,正能量富集。“最美女司机”钱伟剑,一个暖心举动一日之间暖遍全国;“最美法官”林朝晖长期耕耘在审判一线,一身正气似朝晖;“仁义船老大”金崇兴勇救8名船员……这些不断涌现的典型身上充分体现了社会责任的担当和道德良知的坚守。

  明知危险而行善,“大爱临海”正是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截至目前,临海已有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人荣登“浙江好人榜”,3人荣获浙江省道德模范、12人荣获台州市道德模范,成为临海全体市民共同创建文明城市的精神榜样,充分体现“大爱临海,温暖之城”的精神内涵。

  点滴的小爱汇聚成一座城市的大爱,在古城,有一批爱的种子正在发芽。

标签: 临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