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中国警察网专访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
2018年06月23日 来源: 台州公安

  

  2017年,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民警被侵害事件267起,刑事拘留79人,行政拘留280人,开展慰问228次。今年4月27日,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维护民警合法权益现场会,出台《维护民警执法权益五项规定》,引起全国公安民警及网友热议。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做客中国警察网就台州公安机关开展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情况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

  “五项规定”消除民警执法顾虑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台州公安机关开展民警维权工作的总体情况,下大力气开展这项工作是出于什么考虑?

  [伍建利]:2017年以来,台州市公安机关将民警维权工作纳入单位的“一把手”工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内容之一;将民警维权工作跟各县市区的重要考评结合起来;建立了维权组织机构;出台了维权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对被侵害的民警要第一时间维权、第一时间慰问、第一时间发声;跟律师协作,为民警提供法律咨询;成立了警察协会,加强对民警的抚恤和保障。

  4月27日,台州市公安机关召开了民警执法维权现场会,推出《维护民警执法权益五项规定》,要求凡是妨害民(辅)警执行职务、暴力袭警的,一律予以刑事拘留;凡是阻碍民(辅)警执行职务、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凡是民(辅)警及其近亲属受到打击报复的,一律由市局督察部门督办,对民警被侵害受伤住院的,“一把手”局长必须到现场亲自慰问;凡是维权案件办理不力、干扰维权案件办理的,一律予以追责;凡是民(辅)警受到不实投诉,涉及诬告、陷害、谩骂、侮辱、诽谤的,由督察部门予以正名。

  台州之所以高度重视民警执法维权工作,既是上级领导的部署和要求,也是回应基层民警的呼声和期待。赵克志部长、王双全副省长等对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工作高度重视,提出要切实加强民警的执法权益保障,探索建立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制度,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2017年我到台州工作以后,对台州市民警执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基层民警及家属对民警维权工作期待很高。公安机关只有消除民警执法顾虑,民警才能全心全意、放开手脚为人民群众服务。领导干部要摒弃“揽功不揽过”的想法,树立“不支持民警依法履职就是最大失职”的理念,坚决向袭警辱警说“不”。

  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主持人]:开展民警维权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给台州公安工作带来了哪些改变?

  [伍建利]:首先,这是在维护法律的尊严。公安机关作为国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重要力量,是法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要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作为推进公安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切实捍卫法律的尊严和底线。

  其次,这也是在维护公安机关形象。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袭警辱警事件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形象,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警依法执法,树立“警徽不可辱,警威不可欺”的理念,重拳整治袭警辱警行为。

  第三,这是在落实爱警惠警政策。要切实做好民警维权工作,不断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提升民警的职业认同感,促使民警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维护民警执法权益五项规定》推出以后,引起了全市乃至全国公安民警的热议和关注,激发并提升了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在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荣誉感、满意度测评中,台州公安机关首次实现两个100%。

  这项工作带动了台州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2017年,台州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9%,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51%,两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70%。2017年,台州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减少174人,今年1月1日至今,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56%。

  [主持人]:目前,开展民警维权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

  [伍建利]:首先是认识不到位。公安机关要提高对民警维权工作的认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不仅是保护民警个人,更是维护法律的尊严。

  其次是态度不坚决。民警执法权威被侵害案件背后的情况是比较复杂的,如果我们在处理民警执法权威遭遇侵害案件时,态度不够坚决,甚至息事宁人,就会纵容不法分子,损害执法权威。

  最后是措施不果断。《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明确规定,对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特别是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要从重处罚。“五项规定”就是要解决民警维权案件中处置不果断的现象。

  以“三同步原则”应对涉警舆情

  [主持人]:在面对涉警网络舆情的时候,公安机关应该如何做?

  [伍建利]:面对涉警舆情,可以用依法处置、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的“三同步原则”应对。其实,要有效处置舆情,最关键的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比如2017年3月,椒江区发生一起暴力妨害公务持刀伤人案件,民警在处置时依法开枪。我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肯定了这种敢于依法开枪、妥善处置警情的行为。这个案例被媒体报道后,有网友评论:“这一枪,开出了警察的威信,打出了社会的正义。”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台州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的举措?

  [伍建利]:一直以来,台州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一是在警校设置对抗街区实战演练和培训,针对接处警、设卡盘查、入户搜查、人身检查、突发事件等情景进行实战训练。

  二是加强维权案例的总结,及时发现民警执法中存在的瑕疵和缺陷,进一步提升民警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自我保护的能力以及舆情引导的能力。

  三是出台执法细则,最大限度地杜绝妨害公务、阻碍执法等现象的发生,确保执法过程安全有效。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