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检察公益诉讼成绩单出炉 相关经验被最高检点赞
2018年06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陈露
【摘要】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公益诉讼制度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同年7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根据高检院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陈露)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公益诉讼制度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同年7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根据高检院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一年过去,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今天上午,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通报会,详细介绍椒江检察公益诉讼开展情况,并围绕案件基本情况、检察机关诉前程序、行政机关整改情况和案件的典型意义四方面向公众通报了两个典型公益诉讼案件。

  据悉,自公益诉讼全面铺开后,椒江区检察院先后建立、出台院内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与区12345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管理办公室建立信息共享协作机制、生态环境巡查制度、热点媒体专人关注等制度,并于今年5月底分别在区环保分局、集聚区(开发区)环保分局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据统计,2017年7月初至今年5月底,区检察院共排摸出公益诉讼线索60余件,通过分析研判、调查核实,共立公益诉讼案件10件,覆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四大领域,已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2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件、食品安全领域1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6件。记者了解到,椒江区检察院办理的一件耕地毁损面积达11397平方米的公益诉讼案,修复面积全市最大,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关经验做法被最高检民行厅的“检察公益诉讼”公众号转发。

  此外,椒江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中更多引入修复性司法理念,让每个参与者都能从中受益,实现双赢、共赢、多赢的监督理念。

  【浙江新闻+】

  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民事公益诉讼,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适格主体或者适格主体没有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行政公益诉讼,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另外,2018年4月27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赋予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职责。

标签: 公益 相关 点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