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天台:矿山变水田岩宕长水稻
2018年06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芒种时节种田忙。连日来,天台县石溪片废弃矿地综合整治工程现场,种粮大户带着农业机械,还有“改行”的矿工,加紧种下秧苗,将一大片治理后的矿山变成了绿油油的水田。

  “从小到大,现在眼前这些,我还是头一回看到。”6月13日上午,位于下岙坑村的整治工程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洪显挺指着眼前那一片梯田,深有感触地说。

  村里耕地面积少,一代代村民只好吃起了“石头饭”,经年累月的开采,留下了千疮百孔的地貌。开采过程中扬起的石粉,既污染了环境,又损害了村民的健康。

  “俗话说‘靠山吃山’,但我们要换一种活法,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破坏生态去‘吃’,要将那土石裸露的地表重新恢复生态。”2015年,下岙坑村新班子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洪显挺和村委会主任洪显谊两位“回归村官”面对重重阻力,合力排除阻挠,铁心关闭了石矿。当年6月,废弃矿地综合整治项目启动。

  该工程涉及以下岙坑村为主的3个行政村,区块总面积2112亩,是迄今台州市规模最大的矿地治理项目,也是天台整治形式类别最齐全、最综合的土地整治项目。项目共分三期执行,当地成立了全域党建联盟,组建了重点项目临时党支部,推动三个村开展综合整治,目前建设中的第二期进展顺利。

  站在工程工地的北侧向南眺望,是连片已经种上秧苗的田块,如果不是洪显挺告诉记者,还真难相信几年前这里还是机声隆隆、石粉飞扬的矿井。洪显挺介绍道,原来这里有几个矿井,深度至少有30米,边上有一座40多米高的鸡笼山,与整体景观不协调,村里用爆破的方法进行削峰填谷,填埋这些废矿井至少用了8万立方米的土石方。

  恢复地貌,首要的是对采石留下的坑坑洼洼,按照地势要求全面重新进行构造。该村先后用了30多万立方米的土石对坑洞进行填补,并将从重点项目工地剥离出来的6万多立方米的耕作层,覆盖其上。几年下来,经回填改造的废弃矿,逐渐变成了眼前的一块块梯田。

  为提高土地综合效益,下岙坑对已整治的区块集中流转。听说矿山变梯田的消息后,该县种植大户杨娇阳慕名而来。她说:“来之前,我担心刚改造的土地质量,现场一看,想不到一丘丘这么方整,还覆盖了厚厚的表土层,我非常愿意尝试一下。”

  “这还只是第一步。”洪显挺带记者来到村旁一巨幅风景画前。画上,山色朗润,绿意盎然,别致农房,农田环绕,这是该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图。“这就是村民们夜思梦想的‘世外桃源’。”洪显挺的眼神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标签: 整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