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回顾丨这里是东魁杨梅的始祖地!黄岩东魁杨梅今天开采
2018年06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
【摘要】今天(6月15日)上午,2018全国杨梅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黄岩东魁杨梅开采仪式在黄岩区南城街道药山村隆重举行,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为你带来直播报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端阳犹是啖杨梅,满襟汗渍杜鹃红。”端午前后,正是吃杨梅的好时节。而大如乒乓球、色如玛瑙的东魁杨梅,最让人垂涎生津。

  东魁杨梅发源于台州市黄岩区,是目前世界上果实最大的杨梅品种,杨梅界中名副其实的“王中王”。几十年来,东魁杨梅以“高大上”的外观、浓郁纯正的风味赢得各界青睐,吸引了全国产区八方引种、万里移栽,促进了我国杨梅产业的长足发展。

  住进蚊帐的罗幔杨梅。

  除了孕育出东魁杨梅新品种,黄岩还在全国首创“东魁杨梅单树罗幔栽培技术”,这是当前最安全的杨梅生产技术,大大提升了东魁杨梅的品质。

  眼见为实!今天(6月15日)上午,2018全国杨梅产业发展研讨会暨黄岩东魁杨梅开采仪式在黄岩区南城街道药山村隆重举行,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为你带来直播报道。

  9:40基地参观。

  9:31浙江省农业厅总农艺师蔡元杰宣布活动开幕。

  9:28举行签约活动。

  药山村与台州市黄岩区亲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农旅合作协议,与台州黄岩淘去来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协议。

  9:26各级领导为获黄岩东魁杨梅地理标志的专业合作社代表授牌。

  9:22台州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理富发言。

  台州杨梅栽培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扎实,栽培技术领先,是浙江杨梅的重要产区,面积、产量、效益均居全省首位。全市现有杨梅主栽品种6个、栽培面积44.2万亩、产量25.9万吨、产值20亿元,其中始祖地在黄岩的东魁杨梅占了全市总面积的79%。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发展精品果业,推进产业提升”这一主线,优化产业布局,创新生产技术,狠抓绿色防控,确保质量安全,杨梅产业稳步发展。黄岩始创的杨梅罗幔栽培技术在全省得到广泛推广,在提高杨梅品质、保证质量安全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全市各地通过举办各类杨梅节和推介活动,加大营销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了品牌影响力。黄岩东魁杨梅、仙居杨梅、临海杨梅均被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两届浙江省“十大精品”杨梅评比和2017浙江“十佳杨梅”评选中,台州均有3个产品上榜,总数位居全省第一。杨梅已成为台州最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之一,成为山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黄岩聚焦产业兴旺,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人力物力,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现代农业园区,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了农业功能丰富拓展。我们现在所在的药山杨梅农业主题园就是一个占地面积3000多亩的综合园区,配备有温室大棚、杨梅博览馆、游客采摘道等设施,集聚了生产、文化、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在杨梅产业融合发展上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我相信,此次杨梅开采节的举办,对促进当地乃至全市杨梅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9:20中国园艺学会副会长、中国园艺学会浙江分会会长、浙江大学校长助理陈昆松致辞。

  陈昆松说,2018年中国园艺学会浙江分会由浙江、江苏、福建等发起成立。本次黄岩举办的研讨会,是第五次杨梅产业发展研讨会。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9:15黄岩区政府副区长车献晨致辞。

  车献晨说,黄岩是我省杨梅重要产地之一,更是东魁杨梅的始祖地,是全国唯一的“中国优质杨梅之乡”。上世纪50年代末,东魁杨梅在黄岩江口街道东岙村被发现,是目前世界上果形最大的杨梅品种。其主要特点:果实大如乒乓球,果色紫红,肉柱较粗,酸甜适口,风味品质远远优于其他杨梅。

  1979年全国园艺界的奠基人、浙江农业大学吴耕民教授取黄岩东岙杨梅为杨梅魁首之意,把它定名为“东魁”,并单独列为一个品种。由于东魁杨梅的优良品质远远超过其他杨梅品种,是杨梅王中之王,所以不断从我区传播到全国各地,成为我省最具区域优势的特色果品之一,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全国东魁杨梅栽种面积近13.5万公顷,占全国杨梅栽种总面积的40%以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全国所有的东魁杨梅都是从我们黄岩这棵东魁杨梅老母树的枝条嫁接繁育而来。

  近年来,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黄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杨梅产业发展,并将它作为实现产业兴旺的一大重要途径来抓。目前全区杨梅栽培面积达7.1万亩,总产量4.5万吨,总产值达4.5亿元。逐步形成了八大高标准东魁杨梅生产基地组成的东魁杨梅产业带,从东到西梯度分布格局,海拔高度从10米升到700米,使黄岩杨梅采收期从6月中旬一直延续到7月中下旬。

  2011年,黄岩还自主创新研发了“东魁杨梅单树罗幔栽培技术”(即单株全树防虫网覆盖技术,俗称杨梅挂蚊帐),既提高了杨梅果品质量安全,又促进了增产增收,亩增产值60%以上,获得业界的高度肯定。目前,黄岩东魁罗幔杨梅的规模已经达到6.7万多株,产量近400万斤。

  9:10活动开始。

  王敏智摄

  【浙江新闻+】

  台州种植杨梅已有1700多年历史

  杨梅见三国沈莹《临海异物志》记载:“子如弹丸,赤色,五月中熟。熟时似梅,其味甘酸。”南宋时改良品种,《赤城志》载:“近岁土人所植,多大而甘。”明代又有新品种,《万历县志》载:“杨梅有红、白、紫三色。”清代黄岩贡生王承弼,有一首诗《食杨梅有感》:“记得方山宝鼎峰,佳城望气正葱葱。中有杨梅四百树,月结子双蓬红”,“端阳犹是啖杨梅,满襟汁渍杜鹃红。”这首诗记述黄岩杨梅主要产地、采摘时间和口吃杨梅的样子。

  从三国时的“弹丸”到南宋“大而甘”,明代的“红、白、紫三色”,清代“满襟汁渍杜鹃红”,到今日东魁杨梅的“高大上”。杨梅种植,在台州有史记载的,就有1700多年。

  黄岩东魁杨梅采收期长达一个多月

  黄岩形成了江口、南城、院桥、澄江、头陀、北洋、平田、富山等八大高标准东魁杨梅生产基地组成的东魁杨梅产业带,从东到西梯度分布格局。各基地海拔高度从10米升到700米,使黄岩东魁杨梅采收期从6月中旬一直延续到7月中下旬,长达一个多月。

  至2017年底,黄岩全区已成立黄岩东魁杨梅产业有关的专业合作社和营销企业达109家,形成了“九峰”、“乌岩”、“九岗山”、“东祖”、“唐魁”、“东波”“、牛游塘”等众多杨梅品牌。

  目前,黄岩全区杨梅栽培面积达7.1万亩,总产量4万吨,总产值达4.5亿元。杨梅作为黄岩最具特色优势的水果之一,已成为全区农业主导产业和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黄岩东魁罗幔杨梅的规模已经达到7万多株,产量近400万斤。

  罗幔栽培是当前最安全的杨梅生产技术

  近几年,黄岩区自主创新研发,在全国首创“东魁杨梅单树罗幔栽培技术”(即单株全树防虫网覆盖技术,俗称杨梅挂蚊帐),是当前最安全的杨梅生产技术。

  其关键技术是通过防虫网构建人工隔离屏障,保证东魁杨梅采收前50天内果园全面禁止使用农药,保证杨梅果品质量安全,果品农残几乎达零检出水平。

  应用罗幔栽培技术后,杨梅增产增收效果明显,亩增产值60%以上,获得业界的高度肯定。

标签: 杨梅 黄岩 东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