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金佛古董名表 仙居老板两千万藏品被盗 窃贼竟是...
2018年05月2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暗室里面,有两尊金佛,一尊就有二三十斤重,一尊就要一百万呢!”

  一听这话,周某星的眼珠子都要跳出来了。

  说话的人叫阿跳(化名),他找到周某星,让他想办法把仙居大老板阿华家密室里的宝贝都偷出来,“我只要玉器,其他都归你!”

  阿华家,有个密室,阿跳曾亲眼目睹过,密室有道门,和武侠片中一样,平常看不出来端倪,那个机关一按,暗室的门开了,宝贝就藏在暗室的门后面。

  仙居警方最近破了一起特大密室盗窃案,都是阿华私藏的玉器、古董、名表等,价值2000多万元。

  密室内2000万珍贵藏品神秘失踪

  时间拉回到2017年10月2日早上,出门多时的阿华(化名)回到仙居城区的家中,吃惊地发现,三楼密室北边与邻居公用的墙壁被人凿了个洞,而密室里自己半生收藏的珍贵玉器、古玩等珍贵藏品被人洗劫一空,总价值2000多万元。

  仙居警方接警后,立刻抽调多警种专业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由于案发前,受害人离家已有较长一段时间,无法确认案发具体时间,给侦破工作带来挑战。

  阿华家为四间地基的排屋,门前就是大街,被盗的密室位于三楼,安装了机关暗门和防盗装置,因此一般人根本无法发现密室以及密室入口。

  从现场来看,盗贼是凿开了密室的北墙是与邻居家的公用墙,径直进入密室偷盗的,并且密室、通行的盗洞还有一墙之隔的空置房都有明显被精心擦拭过的痕迹。

  为何窃贼的墙洞打的如此的精准恰当呢?警方怀疑这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过的密室特大盗窃案。

  视频圈踪锁定神秘团伙

  随后,民警调阅密室内的监控视频,希望能发现一些线索。

  民警从视频中发现,窃贼都是身穿迷彩服,蒙面从墙洞中钻入密室,并且在案发之前,已经多次光顾过密室。

  “从体型看至少应该有两名窃贼进入过密室。”办案民警说,遗憾的是因为存储量有限,前面大规模搬运宝物的影像没能保存下来。

  综合大量细节,警方大胆判断,窃贼有着丰富的反侦察经验,很可能具有犯罪前科,并且应是团伙配合作案。另外,盗洞位置之精准,说明阿华身边必定有“内鬼”,很可能是熟人作案。

  通过对外围视频综合圈踪,民警发现每次案发前都有一辆黑色马六轿车在现场附近的路段转悠,并在车辆内看到了与案发密室内窃贼所穿的一模一样的迷彩服。

  综合海量视频分析,警方很快还原了窃贼作案前后的运动轨迹,随后以车找人,仙居籍贯前科人员陈某平进入了警方视线,

  与此同时,技术民警从现场提取到的生物捡材中,通过筛选比对,发现与一个名叫朱某本的仙居籍前科人员相吻合。

  随着侦破工作的深入,另外三名仙居籍前科人员周某星、王某选、应某理也相继浮出水面。

  10月3日,陈某平、朱某本到案。据交代,他们都是周某星叫来的,平时听命于周某星。陈某平负责租用作案交通车辆,并在阿华家附近的快捷酒店开了房间,在空中监视和接应,而朱某本主要的任务是负责在下面路面望风,对阿华家动静进行监视,如果发现情况,及时向楼上的作案同伙发出信息。

  嫌疑人从酒店出来,他们在酒店包房观察目标几个月。

  平时,他们还要每天去阿华家附近转悠,查看盗窃密室的事是否东窗事发。

  幕后的神秘人竟是“身边人”

  但是阿华表示,自己和到案的几个犯罪嫌疑人没有任何交集。那么,密室盗窃案背后是否还有幕后黑手?

  审查过程中,朱某本交代,他一次无意中得知有个叫“阿跳”的人,是这笔买卖的内线。

  而这个阿跳,阿华确实相识。“2017年6月间,我曾跟阿跳提过自己想出去旅游一趟,此后阿跳多次询问自己什么时候出门。”阿华恍然大悟地说,原来他是来打探行踪的。

  但阿华难以置信的是,自己曾对阿跳有恩,为何他会恩将仇报?

  原来,几年前阿华与朋友在西安合股经商时,由朋友引见认识了阿跳,当时阿华手头刚好有一批设备,应阿跳的请求,慷慨好义的阿华将价值150万元的崭新设备作价8万元以口头协议形式送给阿跳经营,在日后予以处处照应。不过,后来那8万元钱,阿跳一直以说没钱,豪爽的阿华也没放在心上……

  阿华说,两人平时私交还不错,只要阿华回仙居时,也会请阿跳来家里喝茶闲聊,一直把他作为朋友,有几次,还带他进密室欣赏过自己的藏品,平日里,阿跳一口一个哥地叫,对阿华家的事也是鞍前马后地跑,并不时送点野生溪鱼、山间野味……

  阿华怎么都不敢相信自己朋友阿跳会做出这种事来!

  嫌疑人全部落网追回近100件被盗藏品

  10月13日,周某星在云南广南落网,同日应某理被抓捕归案;10月17日,王某选、朱某跳先后落网,至此,这起特大的密室窃案所有嫌疑人全部到案。

  经查,“幕后黑手”阿跳,男,44岁,仙居县朱溪镇人。他曾在缅甸一带做过生意,对玉器有一定的认识,在阿华家密室见到其收藏的琳琅满目的玉器后,羡慕不已,就想如果自己能有这么多东西就发大财了。

  他想,没钱买就偷,可自己一人又干不了,怎么办?

  他想到了一起买狗认识的周某。周某也是“名声在外”,有盗窃前科。

  两人一合计,“他家有很多宝贝,光金佛就有两尊,足有二三十斤重”,阿跳说事成后,自己只要里面的玉器其他都归周某星,再外加自己送周某星一辆奥迪车。

  阿跳给了周某星一只手机,一直保持单线联系。

  周某星很快叫来了昔日4个同伙,都是有盗窃前科的。当阿跳得知阿华要出远门,这个念头实施的时机到了。他给周某星提供阿华行踪。

  第一次进密室,他们看来看去也没看到金佛,顺手拿了几件瓷器,又跑到江西让人去估价,可人家也说不上来,他们又带回来,第二次再去偷……

  他们也不识货,东西也太多了,阿华花大大价钱收购的玉石原石,一小块就要好几万,他们从洞口抱着偷来东西钻出去的时候,掉在了地上,他们也顾不上捡起来……

  周某星想金子总有人识货吧,但前前后后偷了半个多月,偷了100多件,但他们一直没发现阿跳说的金佛,他们把其中一些玉器给了阿跳,阿跳把宝贝藏在老村子的空房子里,周某星也把七七八八的东西也藏到了一个荒村的空房子里。

  直到他们发现阿华回家报警了,周某星跑到阿跳那,“金佛没看到,你那些东西也还给我们”,阿跳偷偷留了几件,把其余的都交给了周某……

  警方后来问阿华为什么阿跳说你家有两尊金佛,但一直找不到呢?是不是你藏起来了?阿华想了很久,最后他想到一件事:“我喜欢去寺院,做慈善捐款,寺院他们送我两尊佛像,是镀金的,我想是开过光的,很珍贵的,所以也放在密室里。”

  阿华的回答,让警方也觉得有点意外。警方分析,阿跳当初进密室可能就是粗粗看了一眼,以为这是金佛。

  所幸的是,经多方努力,警方于日前已追回近100件被盗藏品。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标签: 金佛 藏品 被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