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民以食为天!未来村里摆酒席,也将有“星级标准”
2018年04月2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百姓小餐桌,民生大事情。2015年1月,临海汛桥村家宴服务中心通过验收,成为台州首家农村家宴服务中心。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农村家宴服务中心建设,大堂敞亮整洁、后厨设备规范、厨师持证上岗,如今农村摆酒席,也有了“星级标准”。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80个。

  提档升级,打造“星级”农村家宴点

  大堂安装了空调,后厨的厨具设备规范有序,在温岭市松门镇松西村,最近刚刚整治完成的农村家宴服务点焕然一新。一年前,在松西村举办农村家宴,场地多为临时搭建,移动式的“后厨”设施落后,厨师烧菜“一块砧板三把刀”,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去年开始,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该市餐饮食品安全协会起草的全省首个《农村家宴服务操作规范》地方标准通过专家评审,该标准规定了农村家宴服务承办者的资质要求、素质要求、服务程序和操作要求,具体到家宴接单、前期准备、备案登记等7大服务内容,掌握基本情况、制定菜单、确认订单等21项服务程序。

  地方标准还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家宴服务承办者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将获取餐饮服务资质、食品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合格证明、健康体检合格证明作为农村家宴服务备案登记的准入条件;在操作要求上对诸如砧板、刀具和容器要使用色标管理,加工凉菜要配备凉菜专间,现场要公示资质信息、食品安全事故如何应对等都作了细节上的规范。

  “今年,我们筛选了辖区34个符合创建条件的农村家宴服务点进行大规模提档升级,按《农村家宴服务操作规范》地方标准进行改造并且严格按《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年底该市34家农村家宴点将全部通过规范化验收,打造标准化农村家宴服务中心。

  抓好厨师规范,保障食品安全

  厨师(帮厨)是农村家宴食品安全把关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仙居县市场监管局依托专业培训机构,开设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对家宴中心负责人和厨师(帮厨)进行免费培训,重点提高农村厨师(帮厨)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对考试合格的予以发放培训合格证,目前已经开设培训班5期,培训达1000多人次,发放培训合格证书890份。

  “自从培训后,感觉对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更清楚了,平时也会对食品安全更加注意。”刚参加完培训的张女士说。

  仙居县市场监管局还专门联合卫计部门,开展农村集体聚餐“免费体检、免费办证”活动,对农村家宴厨师(帮厨)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体检合格后免费发放健康证明,建立厨师健康管理档案库。同时,以取得培训合格证、健康证等作为农村家宴厨师登记准入条件,推动厨师主动申领“双证”,目前已发放健康证明800余本。

  此外,该局创新性地引入动态考核确保人员规范化,对现登记的810名厨师(帮厨)实行农村家宴厨师动态考核机制,制订《仙居县农村家宴厨师“红灰黑榜”》,将健康证明、培训学习、承诺书签订、家宴申请上报等情况列入厨师考评内容,90分以上者列入红榜(推荐聘用),60分以下纳入黑榜(一年内禁止从事家宴服务)。“红灰黑榜”通过“仙居县市场监管”微信平台进行公布,引导群众聘请有资质的厨师从事家宴服务工作。

  “通过集体培训、免费体检、动态考核等不断规范厨师(帮厨),强化其食品安全知识水平,进一步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仙居农村家宴中心的食品安全。”仙居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工作人员介绍。

标签: 摆酒席 星级 家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