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13斤宝宝诞生 打破温岭市妇保院蝉联9年的最高纪录
2018年04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钟丽文
【摘要】4月13日,温岭市妇保院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小天使,二胎妈妈张女士剖宫产下一个13斤(6500克)的女宝宝。这个女宝宝,成功破了该院蝉联9年的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宝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丹君 通讯员 钟丽文)4月13日,温岭市妇保院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小天使,二胎妈妈张女士剖宫产下一个13斤(6500克)的女宝宝。这个女宝宝,成功破了该院蝉联9年的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宝宝”。

  刚出生就达到满月宝宝的重量

  当天下午,在医院新生儿科,记者见到了这个“超级宝宝”,她在保温箱内酣睡,肉嘟嘟的脸蛋,一头浓密的头发,小胳膊小腿白嫩得跟莲藕一般,让人一看就喜欢不已。

  “我从医20多年了,这是我见过的最重的新生儿,她的体重超过了普通的满月的孩子。”新生儿科主治医生郑美丽说,科室最轻的早产儿只有780克,还不到这个“超级宝宝”的八分之一。说起孩子的情况,郑医生说,刚出生时,孩子呼吸过快,脸色发绀,不过血糖、血常规指标还好,整体情况比较稳定。

  对于这个“超级宝宝”的到来,医务人员在惊叹的同时,也更加用心照料。“平时一只手可以喂奶,照顾她要更费力些。”郑医生说,孩子静脉细,输液时难度更大,需要花更长时间。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2009年,医院曾接生了一个12.6斤(6300克)的男宝宝。2015年,出生的一个女宝宝重达12.2斤(6100克)。这个“超级宝宝”的到来,打破了该院蝉联9年的纪录。

  产前坚持每天走路,糖类高的食物基本不碰

  在医院八楼产房,记者见到了宝妈张女士。由于刚刚做完剖宫产手术,她看着还有点虚弱。“因为血糖比较高,加上超重,原本医生让我37周就可以做剖宫产手术了,我觉得还是足月生更好。”这一胎,张女士是在39周生下来的。

  “2015年出生的12.2斤的宝宝,就是我的一胎宝宝,当时也是在市妇保院出生的。”张女士说,她家可能有遗传体质,“我出生时有8.8斤,我兄弟生下来时有9.2斤。”

  张女士性格开朗、幽默。在住院前一晚,她还在微信上发了一条信息,“赌一赌,猜一猜。胖娃娃,几斤重?友情提醒:第一胎12.2斤。”这引发了众多好友的关注和留言,其中有猜测11斤的,也有猜测13.2斤等。

  “医生说,第二胎可能会比第一胎重。孕晚期,我去做B超时,医生说宝宝在11斤以上。”张女士说,“产检时,医生就特别叮嘱,要多运动、少吃糖。”为了自己和宝宝的健康,张女士非常注意,根据医生的建议,每天饭后都去散步,糖类高的食物基本不碰。

  “整个孕期,我的体重增长不大,医生说保持得还不错。”张女士说,孕前她的体重有165斤,怀孕后期是190斤,“不少熟悉我的人,还说我怀二胎后反而瘦了。”

  一胎宝宝目前的身高、体重跟普通孩子差不多

  “孩子和大人都恢复得挺好的,术后第二天,我老婆就下床走路了。”张女士的老公金先生说,老婆生二胎时,他就在手术室外等待,“早上8时多送进去,到9时多还没出来。当时心怦怦直跳,人也开始胡思乱想。”

  幸好,当天上午10时左右,好消息传来:“母女平安,产下一个13斤重的小公主。”金先生是城南镇林岙村人,说起跟妻子是如何相识相爱的,他笑着说:“我们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相遇的,两人谈得来,很快就走到一起。”

  “我们俩感情挺好的。”张女士说,金先生不是一个会花言巧语说情话的人,但是人很实在,给她一种踏实的感觉。或许,这种简简单单的幸福,才最令人羡慕。

  “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这是最重要的。”张女士说,她的一胎宝宝很健康,如今有三周岁两个月大,身高、体重跟普通孩子差不多,“体重只有32斤。”

  相关链接〉〉

  “巨大儿”危害大,孕期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

  据产科医生介绍,正常来讲,孕妇的孕期体重增长量要控制在20斤~30斤左右,新生儿的体重在5斤~8斤之间算是比较正常的。达到或超过8斤的婴儿,被称为“巨大儿”。

  “‘巨大儿’的形成,主要跟孕期营养过剩、妊娠期糖尿病、遗传因素、过期妊娠等有关。”市妇保院待产分娩室主任张仁英认为,从健康的角度来讲,“巨大儿”无论对母亲还是宝宝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

  “婴儿发育过大,自然分娩时肩部容易卡住,造成‘肩难产’,处理起来十分棘手。另外,从长远来看,‘巨大儿’在儿童期往往发育指标超常,成年后肥胖概率更高,代谢综合征、心脑疾病发生率明显上升。”张仁英表示,对母亲来说,除了难产外,产后出血、产道裂伤和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

  如何减少“巨大儿”的产生?张仁英建议,孕妈在孕期可以适当运动,比如坚持饭后散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怀孕期间,不要盲目进补,饮食要合理,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

  此外,还要定期做孕检。通过检查可以监测宝宝的生长情况和妈妈的体重增长情况,及时纠正体重过快或体重增长不足。在孕24周~28周期间,必须要进行糖耐量的筛查,及时发现妊娠期糖尿病,及时做好营养咨询和治疗,预防孕期营养过剩和“巨大儿”的产生。

标签: 宝宝 温岭市 纪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