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坦头:“15字标准”给基层微权力戴上紧箍咒
2018年04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震震
【摘要】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天台县坦头镇出台《村干部履职行为“15字标准”》,即“讲政治、守规则、敢担当、愿服务、树形象”,进一步增强农村干部法纪意识,为农村干部打好廉洁的“预防针”,念好纪律的“紧箍咒”,不断规范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有效提振农村干部履职状态。

  村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震震)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天台县坦头镇出台《村干部履职行为“15字标准”》,即“讲政治、守规则、敢担当、愿服务、树形象”,进一步增强农村干部法纪意识,为农村干部打好廉洁的“预防针”,念好纪律的“紧箍咒”,不断规范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有效提振农村干部履职状态。

  “农村干部是承担广大农村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的‘兵头将尾’,群众接触最直接、感触最直接、评价最直接,既要主动服务群众,做到心中有信念、胸中有尺度、手中有方法,更要牢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这是刚性要求。”坦头镇纪委书记庞宏华表示,今年以来,该镇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切入点,深入农村基层明察暗访,继续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从群众身边的细微处着手,从细枝末节抓起,痕迹回溯,以事追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挺纪在前

  “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共性问题集中‘红脸谈’,个性问题个别‘咬耳谈’,通过廉政约谈让党员干部绷紧‘廉政弦’。”

  “以前我一直认为只有犯了大错误,才会被纪委约谈,没想到现在即使是轻微的小问题也会‘被谈’,感谢镇纪委的及时提醒,回去我好好整改!”近日,坦头一名接受镇纪委约谈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镇纪委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8名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廉政约谈,并分别到成员家中进行家访,向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关心和了解村干部家庭情况的同时进行廉政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常吹“廉政风”,时时刻刻提醒干部,严防违纪违法情况的发生,并通过送廉洁书籍、签定“五不”承诺书、“六项禁令”、建立廉洁档案等形式,增强农村干部廉洁意识,自觉厘清责任边界,严守责任底线。

  “我们还联合农经等部门对村级财务进行专项审计,也查处了一起村主要负责人违规违纪使用集体资金的典型案子。”庞宏华表示,镇纪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同时结合实际,推陈出新制定了村干部“15字标准”。下阶段,镇纪委还将加强农村三资监管,重点查处涉黑涉恶领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农村涉纪重信重访“挂牌销号”专项行动,真正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

  恪守“15字标准”是对每一名干部的要求

  《坦头镇村干部履职行为“15字标准”》,即“讲政治、守规则、敢担当、愿服务、树形象”。

  每一个标准还有深刻内涵,例如,讲政治即要求农村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执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守规则即要求农村干部坚守法纪底线,遵循工作规则,严谨工作程序,特别是增强农村陈旧习俗与法纪要求间的思辨能力,敢担当即要求农村干部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拒绝推诿扯皮,主动履职践诺,勇于克难攻坚等等。

  “有事找干部帮忙,村干部也会尽全力解决,而不会大事小情都推到村长、书记那里去”五百村村民徐福荣表示,“不像以往那样相互推诿扯皮,这就是负责任”。

  “自从15字标准推广后,全镇村干部干事更有热情了,对群众的态度也更好了,为老百姓服务的意识更强。”对于“15字标准”,坦头镇党委书记梅安虎有很深的感悟,他告诉记者,“简简单单几个字,却对规范我们每一名农村干部履职行为、提升农村干部的履职状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以严实的作风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月我们村集体的支出项目有…”日前,坦头镇溪南村办公楼里正在召开一场财务通报会,溪南村支部书记裴显秀正在向各位村民代表通报村集体经济的收支情况,“我们用的每一笔钱都会向群众公开公示,大家有问题的,可以直接来找我们了解。”

  “清廉为民表达的不仅仅是不吃、拿、卡、要,更要求我们真心真意为老百姓谋实事。”裴书记简要的说出了“15字标准”对村干部的要求。“15字标准”让村干部作风更严实,更愿意为群众服务好,无形中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带动了“村务清廉”、“民风清朗”、“干群和合”,从而带领村民实现创业增收,村集体发展有了新盼头。

  今年,坦头镇溪南村争取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修建一幢出租房公寓大楼,安置淘宝村众多的外来人员。“不仅是溪南村,镇里也是铆足了劲,想方设法帮助全镇各村壮大集体经济。”

  “出租房公寓已经顺利进入审批阶段,离不开村干部的努力。”溪南村村民代表裴某告诉记者,从方案制定到会审通过,修改了不下十次,村干部真的是干了不少事,预计七月份就能开工建设了。

  村干部个个率先垂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遇到问题他们都非常积极,大家都越来越认可他们。村里这几年发展特别快,汽车用品产业也跟着进一步壮大。”裴某继续说道。

  “‘15字标准’就是给全镇农村干部树起了规范履职的标尺。”坦头镇党委书记梅安虎表示,“接下来,我们要使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深入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里,凝心聚力、扶正祛邪,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全镇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勤廉好风尚。”

标签: 天台 坦头 标准 紧箍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