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看黄岩如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改革
2018年03月2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热播的《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节目,让黄岩绿沃川农场的生菜又“火”了一把。这个拥有先进的全自动化无土栽培技术和防虫膜技术的现代化农场,保证蔬菜从播种到收割100%无农药、纯天然,G20杭州峰会时它生产的生菜还曾被端上欢迎晚宴的餐桌。

无论是走红的生菜,还是其背后的智慧农场,都是近些年黄岩现代化农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最近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也强调要“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区,近年来,黄岩不断拓展农业功能,农业新型业态风起云涌,相关工作经验多次获省领导批示。

创新科技,打造现代农场

镜头里,绿沃川农场“酷毙了”;现实中,绿沃川农场热闹得很。近日,记者走进该农场“空中草莓”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成熟的草莓,将它们逐一打包装车,配送到线上预订的客户手里。

“我们的‘智慧农场’里面很干净,在这里你看不到泥土,员工也不会弄得一身泥。”台州绿沃川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利宾说的“智慧农场”,是基于现代科技对果蔬生长条件的严格把控,使得草莓的产量和品质比常规人工种植大幅提高。

“靠改变果蔬生长条件,而不是依靠打催熟剂等药品,这样环境下生长的草莓,很符合现代人健康的要求和理念。”朱利宾说,游客们现在对绿沃川农场草莓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春节期间,每天有上千游客来我们这里采摘。”

绿沃川“智慧农场”是黄岩区全力打造现代农业格局中重要一笔。去年,该区坚持创新农业科技手段,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全年完成无土栽培自动化管理种植大棚建设1.6万平方米,开拓并应用“基地+平台+终端客户”的现代化“互联网+”模式,成功创建两个“机器换人”示范基地。

“将工业概念引入农业生产当中,通过机器换人,打造智慧农场,改变传统靠天吃饭的现代农业是我区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区农业机械管理总站站长施海敏说,“‘机器换人’的生产模式将在我区全面推广,全面提升我区农业的发展水平。”

农旅结合,振兴“休闲农业”

早春三月,走进小里灰青风热带果园,眼前便是成片的红心火龙果、木瓜、百香果等热带水果,让人仿佛置身南国。农场主彭群青介绍,这些新奇的果蔬品种引来不少城里来客,让他的农产品足不出户就能卖出好价钱。

依托产业特色,该区在挖掘休闲农业发展新潜力上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典型示范、效益比较、形势分析,该区促使规模种养基地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从专业生产型向综合经营型转变。目前,全区已建成四家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等基地。

以产业带、农业园、特色村为主阵地,该区通过举办乡村特色节庆,助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去年,该区成功举办了北洋毛坦桃花节、屿头枇杷节、澄江橘花节等系列农事节庆活动。

去年年底,时隔九年重新开启的“2017年台州黄岩旅游柑橘节”,成为2017年度该区农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与多年前相比,2017年的柑橘节多了“旅游”两字,农旅结合,折射出该区在柑橘产业振兴上的路径和智慧。通过充分发挥旅游业发展速度快、关联带动作用强的优势特点,该区深入挖掘黄岩柑橘产业价值,促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在重新擦亮黄岩蜜橘金名片的同时,加快黄岩全域旅游发展。

“‘农旅结合’的村庄发展思路,让我们村尝到了发展甜头。去年,村里蜜橘丰收,旅游柑橘节带来了众多游客,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收入。”柑橘节的举办地澄江街道凤洋村,村党支部书记彭华明笑着说。

三产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妈妈,原来萝卜是这样拔的啊,中午我要用它来做菜。”近日,路桥路北小学的一百多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来到蓝美庄园认识农事,参与蔬菜的种植和采摘。

除了好吃好玩的,蓝美庄园高科技农业展示馆也成了一大卖点。“我们带孩子来这里,可以看到水培、气雾培等种植方式,很开眼界。”路北小学家长伍月说。

蓝美庄园是台州大型田园式综合体,位于北洋镇前蒋村。“在我们这里,不仅有第一产业的四季果蔬采摘、农事体验,二产的蓝莓加工工艺,还汇集了度假休闲、亲子游乐等多种功能,能让游客享受到各种服务。”蓝美庄园副总经理蔡腾羽介绍说。

蓝美庄园是近年来黄岩现代化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底,黄岩已成功打造十个农业产业园区。按照全新农业功能设定,规划占地2000多亩的“蜜橘风情小镇”,如今正在按照“一线、两带、三个片区”的总体规划加速打造中,南城街道蔡家洋村的贡橘园、上洋柑橘基地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未来,黄岩将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景区旅游化”。

“蓝美庄园、绿沃川农场等现代农业项目的兴起,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还拉动了西部旅游的发展。”黄岩区农业林业局负责人说,“旅游观光人数的不断增加,又促进当地农家乐、民宿的发展,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实现了良性循环。”

标签: 农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