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去年台州肺结核患者2582例 懂得防治很重要
2018年03月2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昨日,市疾控中心与椒江区疾控中心、卫计局、卫生监督所联合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该活动从3月22日开始,为期4天,现场引来不少学生前来了解学习。

  “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有什么症状”、“感冒了会得结核病吗”……对于结核病,大部分学生是满脸疑惑。现场,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学生,很多都是第一次听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结核病相关知识,现场活动还设置了答题游戏环节,学生纷纷参与。

  “以前听过肺结核,现在知道了肺结核是结核病的一种,也是结核病发病最广泛,最多的。”在场一位男同学说,结核病人人可能被感染,结核病人打一个喷嚏、吐一口痰、咳嗽一下都有可能传播疾病,“感觉注意和防治结核病还是很重要的。”

  现场有学生提出分不清感冒和结核病,工作人员拿出宣传册解释,“如果感染肺结核,发病了,自己一般是分不清的,会认为是感冒,当然这是早期发病阶段。如果咳嗽、咳痰持续2周以上,要怀疑,及时就诊排除,如果同时伴有低烧、盗汗、胸痛、消瘦等,要引起高度注意,需要及时就诊。”

  据了解,目前,结核病仍然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肺结核在我市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数排第2位。去年,全市肺结核患者2582例,其中椒江区275例,学生36例,分布14所学校。

  “去年全市肺结核患者比往年略有下降,不过由于如今公共场合空调普遍使用,感染肺结核的几率还是有所增加的。”椒江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杨年忠告诉记者,去公共场所时还是要注意预防,尽量待在通风地方,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要主动避让他人,出门尽量戴口罩。

  那么,肺结核可治愈吗?又如何治疗呢?

  “肺结核病患者只要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杨年忠说,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定期复诊、复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另外,杨年忠提醒市民,我国对肺结核患者的基本检查和药物治疗实行免费政策,从去年1月1日开始,我市对肺结核患者出台了惠民政策,“将耐多药肺结核新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管理,不设起付线,门诊报销比例同住院。”

标签: 肺结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