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不放烟花爆竹 闹元宵仍喜庆
2018年03月03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赏花灯、做汤圆、猜灯谜……昨日是元宵节,我市各地喜气洋洋,迎接狗年春节后的第一个节日。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闹元宵,烟花爆竹明显减少,许多企业、市民选择绿色环保的方式庆祝节日,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共同携手守护蓝天。

  烟花爆竹销量减少一半

  林女士是路桥一个烟花爆竹销售点的负责人,昨晚8时左右,她望着街上渐渐稀少的人群,无奈地收了摊。

  林女士做这生意许多年了,往年元宵节,她的烟花爆竹早早卖完了,连亲戚朋友向她拿都没有货,但今年,连上春节,一半货都没有销出去。

  记者从城区各烟花爆竹零售及批发商处了解到,今年销量比往年跌了近一半,许多烟花爆竹销售网点也以惨淡的营收告终。

  当天,记者在城区寻觅多处,终于在一小区附近找到了一处烟花爆竹零售点。摊位上摆放的既有普通鞭炮,也有大型烟花,还有许多图案鲜艳的儿童烟花。虽然种类繁多,但记者发现来往驻足的市民并不多。

  买烟花爆竹的人少了,卖烟花爆竹的零售点也少了。市民消费观念在改变,行业也持续萎缩。

  林女士说,除了销售骤减,烟花爆竹的毛利润也从原来的30%下降到20%以下,除去一些费用,利润非常有限。她正准备转型,不再卖烟花爆竹了。

  向市民倡议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我市从2006年开始对市区烟花爆竹燃放行为进行规范,允许每年农历十二月十五日至次年正月十五日燃放(共30天)烟花爆竹。2014年,市政府重新发布通告,将市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缩短为16天。2016年,市政府再次发布通告,将市区允许燃放的时间进一步缩短为5天,一直沿用至今。

  今年春节前,我市相关部门均向市民发出了倡议,呼吁广大市民选择绿色环保的方式庆祝节日,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

  倡议得到许多企业和市民的响应。黄岩一家模具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为了企业开门红,在正月初八和元宵节,总买大量的烟花爆竹来燃放,今年看到市相关部门的倡议和公开信后,元宵节企业连一个烟花爆竹都没放。

  记者在市安监局了解到,今年,全市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点较往年减少了10%左右,企业燃放烟花爆竹总量也减少一半左右。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严重影响空气质量,还会存在安全隐患,一旦遇到不利扩散天气,空气污染将会更加严重。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许多企业和市民选择元宵不放烟花爆竹的原因,是市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安监部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此外,限放令有一定震慑力,尤其看到通告里拘留、罚款等诸多处罚措施。”

  元宵节后禁放烟花爆竹

  “元宵节后禁放烟花爆竹!”昨日,我市相关部门发布提醒,按照市政府通告,元宵节次日(3月3日)凌晨1时后,我市又将进入烟花爆竹禁止燃放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

  警方也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剩余烟花爆竹,没燃放完的应主动报告所在地派出所进行指导处理,以免构成安全隐患。

标签: 不放 烟花爆竹 闹元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