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陈彩萍:大山深处的红色信贷员
2018年02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陈彩萍(左)在走访农户。

  山道弯弯,开过一段又一段的盘山公路,天台三州乡终于到了。

  在大山里,经常可以看到一名银行员工忙碌的身影。

  累计发放贷款户数近300多户,发放贷款总额3000多万元,无一笔不良。

  三年多来,往返累计里程7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半。

  陈彩萍,泰隆银行天台支行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信贷员,践行“最多跑一次”,长年累月送服务到深山,把优质的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妈妈式服务”,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红色信贷员”。

  投身农村金融有点晚但不迟

  2014年初,陈彩萍转岗了,从信贷综合岗成为了一名信贷员,作为一名拥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希望自我挑战,去市场一线闯一闯,于是投入到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中。

  她把目光瞄准了大山深处的三州乡,三州乡位于天台县西北部,九山半水半分田,因地处台州、金华(婺州)、绍兴(越州)三市交界而得名,平均海拔400米,人口10000余人。但三州乡毕竟太偏僻,山路崎岖,以至于这里只有一家银行机构,金融服务很不充分。

  陈彩萍在农村长大,她深知大山深处农民的勤劳淳朴,也明白他们对金融服务的渴望,她决心扎根三州。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1公里”

  万事开头难,陈彩萍挨家挨户地去发放名片、宣传单,但基本上没有回应,这难免让她有一些挫败感。村民们虽然质朴,但对泰隆银行主动上门服务还是半信半疑,在他们看来,银行员工放着好好的办公室不坐,到三州乡这个穷乡僻壤来,是自讨苦吃,而且到最近的银行网点开卡、办理业务,一来一回就要花费不少时间,实在不方便。

  但方法永远要比困难多,在不断碰壁的过程中,陈彩萍迎来了泰隆银行推行的“党建+金融”普惠新模式,更争取到了在三州乡开展金融移动服务站试点。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正好有个村民提出了贷款的申请,陈彩萍一边为他现场办卡,一边通过“信贷工厂”查询征信,村民刚在PAD上签完字,不一会,申请的贷款竟然到账了,村民被震惊了,也被折服了。随着这笔贷款的成功发放,陈彩萍用PAD放贷款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听说了泰隆银行上门服务,只用一台“手机”就能放贷款,在“手机”上点点就好了。与此同时,信贷申请也像是开了闸的河水,源源不断地向她涌来,最多的一天,陈彩萍反复奔波在三州乡连接着各个行政村的山路上,办理了8笔业务,走了10多个客户。

  精准扶贫助农民致富

  贷款申请渐渐多起来,时间也似乎越来越不够用,但陈彩萍知道离目标还很远,很多从未享受过金融服务的村民依然守着大山,致富无路。一想到这个,陈彩萍浑身都是劲。

  三年多来,她奔走在三州的田间地头,不是在拜访茶园、果园里的种植户,就是在了解养殖户们的金融需求,有的时候甚至占用了整个周末。慢慢的,她发现,不是自己宣传得不够,也不是服务得不好,而是有些村民太过淳朴,认为自己条件差,不敢提出申请,担心被拒绝,还有一些村民为找不到担保人发愁,这给了陈彩萍很大的触动,“山不过来,我就过去。”她下定了决心。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