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盘点︱格力“女掌门”董明珠在台州的24小时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月17日,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来台州了。24小时中,这位制造业中的“网红”都考察了台州哪些产业、产品,又能给台州带来什么?

  小编带你去现场看看——

  董明珠为什么来台州?

  吉利汽车、智能马桶,为何董明珠对台州这两个产业“重点关注”?

  这就不得不提到董明珠的“三个梦想”。董明珠的梦想清单:好空调,好手机,好汽车,格力造。

  不过,现在可能要加上“生活家电”和“精密制造”两个清单。可能的原因一:生活家电门类需要拓展。

  “你们用格力电饭煲吗?”董明珠在交流会上问。

  在空调行业,格力一直是领跑者,市值也达到了1500亿元。但是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整个空调行业甚至传统家电行业都面临着疲软和转型的压力。

  于是,董明珠最近几年来格力一直希望实现多元化发展。格力先后涉足冰箱、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加湿器、手机等众多家电品类。

  在谈话中,董明珠的梦想清单上还加上了“生活家电”和“精密制造”两大类。因此,“台州的智能马桶行业”列入她此次的考察清单就不奇怪了。在实地考察中,她对台州智能马桶的产品使用周期、产品性能、外观设计等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在听到“将来智能马桶将会像电视机一样走进每个家庭”时,董明珠频频点头。

  可能的原因二:执着的“造车梦”。

  考察吉利V项目生产基地,就不得不提到董明珠的“汽车梦”。

  从格力收购珠海银隆受挫,到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再到后来考察一汽夏利,董明珠一直在向着“造车梦”迈进。

  在吉利V项目现场,董明珠饶有兴趣的听取了厂区的相关介绍,以及年产量等。她还进入总装车间进行考察,并仔细了解了领克车型的生产状况。

  和台州“二次合作”的可能?董明珠回答:有。

  你知道吗?曾经格力有很多产品的模具是“台州制造”。

  随着格力自己进军精密模具开发后,格力和台州的“联系”就少了。

  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亲自当起了台州制造的“推销员”,并向董明珠抛去了合作的“橄榄枝”。

  

  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

  当前,市委市政府正着力推动主导产业迈向高端,提出打造“制造之都”的战略目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格力电器作为一家多元化、全球化的家电企业,是中国制造的标志性代表,我们真诚欢迎格力的客人来台州多走走、多看看。

  台州有许多生产企业能与格力的产品相配套,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格力能在台州这片丰厚的制造业土壤上落地开花。同时希望格力能关注台州的智能马桶产业,以其影响力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共同逐浪这个千亿级的新蓝海。

  

  董明珠简单介绍了格力一路走来的历程。

  格力成功的“法宝”:

  ①科技创新:要有工匠精神,技术改变生活,唯有创新才能引领时代潮流。

  ②强烈的家国情怀:企业家要有使命和担当,把国家振兴作为自己的使命,改变世界,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涌现出了一批艰苦奋斗、敢于拼搏的企业家,非常出名,令人敬佩和学习。在协同发展的新时代,我相信格力与台州存在未来的合作空间,希望可以在产业上寻求好的合作方式。

  格力和台州,还能“二次合作”吗?

  董明珠肯定地回答:有。

  “一方面格力在杭州正好有新的产业基地,需要就近的配套去支撑,台州已经有合作的产业基础。”董明珠说。

  她还对台州的阀门行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下次一定要去考察下。”

  同时她在现场向“台州制造”发来“邀请函”,邀请台州企业去格力参观,共同探讨在产业上协同发展的可能性。

  对于制造业,董明珠还说了啥

  董明珠认为,当前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虽然促进了新零售的发展,但是不能对制造业转型起决定作用。

  她谈到了对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看法。

  “格力成功的秘诀在于,一直走自主创新的战略。从满足现有的市场需求,到引领需求,创造需求,一直在不断的挑战自己。”董明珠说。

  她也特别提到,台州智能马桶行业也要高质量发展,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去开发产品。

标签: 格力 董明珠 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