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入选国家级试点项目 玉环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提档啦
2018年01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翁海珍 张叶舟
【摘要】“我们的出租房管理现在可出名了,全国各地都有人来学习呢!”这两天,玉环市玉城街道李家小区居民李潘仁家来了不少新房客,房东李潘仁一边通过手机“房管通”系统进行登记,一边还不忘向新房客介绍玉环市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火爆程度。

  在玉环安人村出租私房“旅馆”总台,房东和租客办理相关手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翁海珍 张叶舟)“我们的出租房管理现在可出名了,全国各地都有人来学习呢!”这两天,玉环市玉城街道李家小区居民李潘仁家来了不少新房客,房东李潘仁一边通过手机“房管通”系统进行登记,一边还不忘向新房客介绍玉环市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火爆程度。

  李潘仁的自豪不无理由。日前,国家标准委下达《关于2017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由玉环市政府申报的“玉环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成功入选2017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全省仅6家单位入选。

  玉环目前流动人口达28万人,超过登记常住人口数一半。长期以来,居住出租房作为流动人口的主要暂住点,由于其数量庞大、准入门槛低、入住人员流动性强等原因,一直是社会治理和治安管理工作的难点。2015年,玉环公安机关率先探索借鉴旅馆业管理经验,首创形成了由公安牵头、部门协同、镇街主抓、村居实施、房东主责、房客履约的管理新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全省进行推广。

  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就是把一个村居(社区)的居住出租房信息整合成一个虚拟的大旅馆,在村部或村中心区设立“旅馆”总台,村居干部任“总台经理”,房东做“服务员”。如今在玉环租房,无需中介,在“旅馆总台”就能一站式搞定。

  记者从玉环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玉环市309个居住有外来人口的村居、社区均已开始创建工作,85个流动人口千人以上的村居社区已全部纳入“旅馆式”管理,覆盖3万多户房东和近25万名房客。

  玉环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带来的红利有目共睹。“玉环的治安状况明显改善,截至2017年12月,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2.29%,流动人口管理得到有效掌控,流动人口登记率和准确率分别达到98.58%和98.82%。”玉环市公安局副局长叶继国介绍。

  拿下这张国家级“金名片”,得益于玉环主动引入的标准化理念。2017年,玉环出台了《玉环市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实施方案》,并以此为起点,逐步制定全国首创的居住房屋流入租赁市场的准入标准、租房流程标准、星级评定标准、管理工作标准等标准规范,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标准体系。

  与此同时,行业准入特别是安全准入门槛“节节攀升”。今年1月1日起,玉环市又对居住出租房不符消防安全的六种情形实施了常态严管措施。如今,经过持续标准化建设,玉环已在全市范围内搭建起“网格化”的“连锁旅馆”,实行星级评定管理,形成“农村居住出租房屋、社区居住出租房屋、集中规模住宿点”等三种管理模式。

  据了解,接下来,玉环将按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项目计划任务书和创建方案等,在2年项目试点时间内,进一步制定与完善体系内标准内容、组织人员培训,推动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实现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规范+智能、安全+满意”的目标。

标签: 入选 国家级 试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