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35年前的今天︱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在台州诞生
2018年0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赵静 丁珊 温岭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摘要】回顾历史,是为了放眼未来,更好地拥抱新时代。改革开放风雷激荡40载,台州勇做改革的“弄潮儿”、“先锋队”,以敢行先试的勇气,勇立潮头,夺得无数个“全国第一”。 35年前的今天,1983年1月15日,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在台州诞生,一时引领全国风潮。台州也成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先行者和发源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赵静 丁珊 温岭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日前,记者赴温岭采访当年该事件的亲历者,听他们讲述记录时代见证历史的幕后故事。

  隆冬,霜冻。沿着温岭市万寿路往东,折进一条名为“曲院路”的小巷子,就能看到一幢叫作“陈宅”的旧式小楼。我们这次拜访的对象,88岁的陈心鹤,坚持拄着拐杖下楼迎接我们。

  日历翻过2018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岁月沉淀,让历史事件的重大意义愈加凸显。作为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的直接促成者,陈心鹤,这栋小楼的主人,已成了台州改革发展史上,一位绕不开的重要人物。

  陈心鹤回忆往事。

  时光回溯到1982年11月底,陈心鹤52岁,是温岭县社队企业管理局生产股股长。

  那时,温岭的农民凡是要办企业,要先打申请报告,经由公社等盖章后,通过温岭社队企业管理局审批后,报送到工商局,再由工商局核发营业执照。陈心鹤就负责审批这一环节。

  一个晌午,牧屿公社陈华根、王华森两人带着申报文件来到陈心鹤的住处,希望赶在年底前以“大队集体所有制”的性质把企业办下来,以便于企业对外经营。

  陈心鹤看了申报材料,很快发现了不对劲。两人申报的企业性质是大队集体所有,但实际出资者,却只是陈华根、王华森等4人,厂房也是他们自己的房子。如果这样子批给他们,会给企业今后的发展埋下巨大隐患。

  “钱是你们出的,房子也是你们出的,跟大队跟公社没有经济关系。你们以后生意亏了倒好说,就是你们几个人的事;小赚也没问题,也没人眼红;要是赚大了,生产队干部、社员都有份儿,大家都要来分一杯羹。”陈心鹤索性把话说透了:“要是真发生这样的事,打官司也没用,白纸黑字写着的‘大队集体所有制’,你们稳输。”

  本网记者与陈心鹤合影留念。

  陈心鹤的话句句在理,但陈华根也很为难,“可是不挂个集体的牌子我们没办法对外做生意。”

  不挂集体的牌子,不敢办企业,这是当时普遍的一种顾虑。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了鼓励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发展,中央制订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从1978年到1982年,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

  虽然,彼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来,但要真正澄清“姓资姓社”的问题,打消人们的疑虑,还要等到10年后。

  因为害怕成为被打击的投机倒把对象,大多股份合作制企业都戴上了社办、队办,后来为乡办、镇办、村办等集体形式的“红帽子”。企业带“红帽子”(即挂一个集体招牌)成了当时一个颇为流行的现象。

  不过,“红帽子”企业发展却不顺利,它们要么倒闭了,要么无法壮大,发展形势普遍不佳。在全国思想大解放的背景下,陈心鹤与全国上下许多人一道,都在思索,到底是什么制约着“红帽子”企业的发展,症结在哪里,破题的关键又在哪里。

  陈心鹤大胆向两人建议,既然就是几个人联合起来办企业,不如就实事求是地直接申办一家联户企业。“我们就不按照原来所有制的批法来批。你们回去再琢磨一下这个申请报告怎么打,时间要抓紧。”

  第二天一大早,重新修改过的联营章程和申请报告就送到了陈心鹤手里。为了稳妥起见,陈心鹤将情况汇报到局长那里。

  局长表示支持,但建议让他先到牧屿公社探探底,看看公社党委是什么态度。陈心鹤过去时,牧屿公社正在开会学习,主题就是“思想解放”。公社也表示全力支持。

  最终,在温社企字(82)第74号文件《同意建办“温岭县西缝纫机另件厂”企业的通知》中,温岭县社队企业管理局明确将温岭县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等4家企业的性质,定为“社员联营集体”,即“自主生产、几个合伙、自负盈亏、联劳建办”。

  文件抄送到温岭县工商局后,工商局也大胆突入禁区,核发了营业执照。1983年1月15日,温岭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经工商注册成立,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正式诞生。这一本营业执照成为全国第一家有据可查、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股份合作制企业营业执照。

  一时激起千层浪。温岭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等4家企业拿下营业执照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县。仅1983年,一年内,温岭县先后批了200多家联户经营集体企业。一批批“股份合作制”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

  破题之后,台州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1984年初,温岭县工商局正式确认温岭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为股份合作企业,在工商登记中具体表述为“集体(合作经营)”,标志着这一企业形式在台州正式创立;

  1985年中央一号文件讲到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经济,第一次明确“提倡股份式合作”,为台州股份合作制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1986年,黄岩出台《关于合股企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成为全国首个地方党委、政府推行股份合作制的红头文件;

  到1988年底,台州已有这类企业近万家,创产值37亿多元……

  从集体企业到社员联营集体企业,看似几个字的增减,却标志着农村经济体制的破局,消除了产权不清带来的不利因素,最能体现民营经济“草根”特点的股份合作制,为台州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动能。

  回顾这一历史事件,不难发现,共同完成这一“壮举”的申请方和审批方固然勇气可嘉,但我们还应该看到,当时的中国,正处于谋求突破的大背景下,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经济体制在各地不断酝酿发展。台州人以开创的姿态、变通的智慧积极参与到经济发展的洪流中来,捕捉一切机会改变命运,温岭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恰好站在时代的风口上,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浙江新闻+】

  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勇逐改革浪潮

  从牧南美术工艺厂到宝利特集团,35年间,这家企业经历了6次改名,每一次改名的背后,都与改革浪潮的推动密不可分。

  1987年,企业更名为温岭县第二鞋帽厂,开始PVC注塑鞋的生产;2001年,搬进现代化的新厂房,引进三条冷粘成型流水线; 2002年,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变更注册成立浙江宝利特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2月,核准变更注册宝利特集团,并于2008年成立了宝利特新能源公司,进军新能源......宝利特集团的每一步,基本都踩到了时代变革的节拍点。

  公司董事长、陈华根的儿子陈敏智,在父辈做那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时,他尚是个任性玩耍的孩童。岁月巨变,当年的“改革者”退居历史舞台,将接力棒传到新一代的手里。

  近年来,陈敏智为宝利特注入“新鲜血液”:在2006年,宝利特经历了传统行业向新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启动光伏发电项目,成立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迈开“鞋业”、“新能源”两条腿,长袖善舞、相得益彰,去年年底,宝利特集团新能源的销售额已经达4亿元左右,与鞋业持平。

  鞋业的智造升级并未停歇。

  记者在宝利特的生产三厂针车车间看到,10条针车生产线正在加紧马力生产。46岁的杨公萍正在处理“帮面半成品”这道工艺,在电脑罗拉车的协助下,五六秒钟就完成一个产品的生产。该厂上帮主管曾俊兰介绍,2016年年底公司对针车生产线进行设备更新,能耗降低50%,速度提升20%。

  在产品开发部,技术人员在电脑中的软件系统建好模型,另一侧从意大利引进的电脑切割机就快速地将鞋面生产出来。大数据控制后,打点更加精确,避免了原先的人工误差,还能实现多层切割,在节省人工的基础上,工作效率提升50%。

  在制度管理上,宝利特尝试推行小经济体分利润中心。宝利特集团总裁助理张志雷介绍,目前宝利特有9个小经济体,核算下来的盈利部分,作为经营团队的奖金。“这样的机制激发了每个人的潜力和能动性,以生产1厂为例,今年1厂小经济体考核结果实现盈利有100多万元。”陈敏智说。

  这个自呱呱坠地就被赋予不一样使命的企业,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锚定了航向,步子越来越稳健、越来越踏实。

  (浙报集团温岭日报记者王迪青对本视频亦有贡献)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