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天台:“促和八法”招招治“软”
2018年01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过去这一年,不容易、不平凡,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新年伊始,天台县南屏乡敏寮村支书汤汪洋说话的底气足了。

  敏寮村是一个水果产业特色村,由于原先党员干部思想保守,村内事业发展缓慢。去年,南屏乡实行了村主职干部“三定三评一跟进”目标考评机制,村干部通过与临近村“互看互比”,知耻而后勇,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搞发展,一举摘掉了软弱落后村的帽子。

  “互看互比法”,是天台县针对党员干部思想涣散、无干事创业激情的村所采取的一项方法。

  导致村级组织软弱落后,原因不一,但天台认为“和合文化”就是一味良方。近年来,该县将源于当地的和合文化理念融入村级治理,针对软弱落后村“班子不团结、干部矛盾复杂、自然村之间利益纠纷较多、村集体事业瘫痪”等不和谐现象,开出治“软”药方,探索推行“促和八法”,全力创建“和谐班子、和合搭档”。

  新年走进始丰街道何方村,记者很难将该村与软弱落后村联系起来,党建文化墙、党建绿化带、人行道、和合园、党建广场、农家书屋……这些新建起的设施让全村900多村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此前,位于城郊的何方村党组织领导作用不够明确,干部存在派系思想,历史遗留问题比较突出,工作推进难。去年年初,街道党工委借换届选举之机,运用“换血选将法”,选出肯干事、能干事的村班子,更换新鲜血液,一股干事创业热潮迅速兴起。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施卫玲介绍,“换血选将法”,适用于班子成员缺位型,主要针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主要干部精力不到位、工作停滞不前的村,我们通过下派、外引、内培等方式,对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调整,撤换工作不得力的干部,配齐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

  全国淘宝村——坦头镇瓶窑村也通过“换血选将法”,工作面貌一新。该村原主职干部思想保守、缺乏激情,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在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前,该镇党委对原村支书进行了谈心谈话,对其参选进行劝退。新选拔的支书群众基础好、干事有冲劲,党建水平提升较大,在去年一次县基层党建抽查中位居全县前列。

  去年年初,该县在15个乡镇(街道)倒排确定了30个软弱落后村,从建强班子、夯实基础、壮大集体经济等着手,搭建村级组织“和合共治”机制,一村一策、因村施治,分类提升,集中整顿转化,帮助“摘帽”,不漏一村。

  为检验治“软”功效,天台建立了“一月一乡一推进”工作机制,集中精力抓党建,破难点、攻弱点,明确软弱落后村为必查之点,倒逼转化、提升。各地有效运用结对帮扶法、公开透明法、权责界定法、平衡调和法等“促和八法”,对村干部能力平庸型、村两委争权夺位型、班子成员缺位型、无所事事消极型等现象出“招”加以化解。

  到2017年底,全县确定的30个软弱落后村党组织,已有22个运用“促和八法”基本完成了整体转化。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