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台州开了家企业家“黄埔军校” 4个月同学经济超亿元
2017年12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50多位台州企业老总转换身份,规规矩矩坐在会堂当起“学生”——7月31日上午9时,台州民营经济学院在市政府大会堂举行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

  4个多月来,台州民营经济学院围绕市委书记王昌荣提出的“努力打造台州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黄埔军校’”的目标,依托清华大学教育培训资源,积极构建我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学习、交流、合作、实践“四位一体”新型培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精心组织确保质量

  根据安排,台州民营经济学院2017学年开设初创班、成长班、规模班3个研修班,培训各类企业高管156人。

  在组织保障上,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指导小组,研究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对学院的教学模式、班级管理、发展方向、员工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派出执行团队,全面负责学院的运营和管理。

  在课程设置上,该学院坚持以用为本,涵盖时政分析、宏观经济、微观治理、人文修养、实战案例等各方面。他们采用清华大学多年积累的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手段,结合台州企业实际和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系统性。

  在师资选配上,以清华大学师资为主体,整合国内高校、政府部门、知名企业优质师资力量,邀请政界、学界、业界知名专家授课。

  在教学形式上,除正常的课堂授课之外,还组织开展第二课堂企业现场教学、实践课堂学员主题沙龙、游学活动等。指导小组和学院领导还经常与学员同堂听课,及时交流沟通相关情况。

  目前,该院三个班已累计开课12门,组织现场教学8次、主题沙龙3次、学员企业调研5次,专家进企业调研及讲座各1次。学员整体到课率达98%,对授课老师和教学服务满意度分别为4.93分和4.91分(满分均为5分)。

  学用转换提升能力

  学院规模班学员、市基投集团总经理王辉听了《全球新商业环境下企业商业模式变革与创新》课程后,深受启发。他立即邀该院老师到集团为中高层管理人员讲课,并聘请老师担任顾问。如今,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该集团商业模式和产业规划定位更加清晰了。

  “加快学用转换,实现能力提升是我们的教学目标。”台州民营经济学院负责人黄超说,学员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学习,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特别是通过企业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传授和对商业模式、资本运营方面的深度讲解分析,推动了学员思维创新和企业治理模式完善,许多学员已在实际经营中灵活运用。

  学院初创班学员、浙江一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监事珠淮学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思路与方法》的课程后,打开新的思维模式,及时对公司发展目标作了调整与重新确定。

  黄超说,目前在3个研修班学员中,有的结合所学知识,对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做了进一步的规划;有的跳出陈旧框架,寻找到新的突破点;有的在自身企业里组织经验交流分享会,将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企业其他员工;有的聘请老师担任企业顾问,借力智力资源助推企业发展。

  许多研修班学员表示,台州民营经济学院的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

  搭建平台催生同学经济

  前不久,在学院的支持下,规模班学员林凯、刘云达、蒋琼、黄一在3D打印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合作金额超5000万元。杜洁微和童华光两位学员就生产线转型升级,做智能化提升改造达成了合作,现童华光已交付生产线升级设计图纸,计划合作金额3000万元以上……

  学院搭建平台,催生的同学经济成效明显。据初步统计,该学院学员之间已达成合作项目5个,金额超亿元,正在洽谈的合作项目达10多个。

  台州民营经济学院从创立伊始,就坚持培训与服务相结合,既为学员搭建系统学习提升的平台,也为学员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如学院有计划地组织学员开展班级集体活动、参观同学企业,加强学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许多学员通过学院这个平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主动分享各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成功经验,探讨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很多同学已不仅成为学习上的同窗,更成为了业务上的伙伴。

  黄超说,下一步,将按照“跟踪效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形成品牌”的思路,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教学,让学院培训工作更“接地气”。

标签: 台州 企业家 黄埔军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