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天台南屏乡探索农村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
2017年12月03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一场全国性的梯田文化节办下来,陈天华瘦了一圈,但他心里却乐呵呵的。陈天华是天台县南屏乡翠东村支部书记,在办节庆之前,他和全村党员分头包干绿化种植、道路硬化、违建拆除、治水等工作,补上了环境“短板”,引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

  南屏乡是个外出人口大乡,全乡2/3人口外出。得益于乡村休闲旅游异军突起,该乡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但缺人、缺资金的现象困扰着这个山区的发展。

  该乡党委充分调动党员带头作用,探索推行“我爱我家先锋先行”党员“三包”机制,引导党员积极投身“环境革命”、项目攻坚和平安维稳等工作,实行量化管理,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有效突破了发展困境。

  建网格,责任到人

  入选中国第四批传统古村落保护单位后,上杨村干部对“脏乱差”的环境再也做不到熟视无睹。村“两委”将村庄划分为29个网格,党员干部分成5个组合,包干落实。

  村口广场之前虽经整治,但整体形象却差强人意。村支书汤永智认领该网格后,大家煞费苦心地进行设计,意欲建一个景观广场。汤永智说:“村里缺资金,我们只能就地取材,能省则省。”

  汤永智看到村里的废旧酒缸特别多,他觉得如能用于装饰,就能够变废为宝。村民们很支持他的想法,一下子就往他的网格支持了300多个废旧酒缸。汤永智将其中一部分集中摆放,小部分切割成不同形状,种上花木,做成盆景,村口的景致一下子就靓了。

  今年,该乡将19个行政村划分成63个片区、402个网格,每个片区由1名村支部委员带领若干名党员干部包干,负责网格内的平安稳定、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工作;党员每人负责区域内一个网格,联系服务网格内的每一户群众,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目前,全乡各村536名党员除少数高龄、生病外,每人主动认领相应的网格。以往很少见到的在外流动党员如今回家频率高了,纷纷参与到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清洁家园”等工作中。

  谋发展,主动担当

  年初换届后,前杨村将建设四合院民宿作为乡村旅游补“短板”的重头戏,由村里7名党员包干。此前该项目选址确定后,涉及两户村民的房屋搬迁成了“拦路虎”。

  “我们在项目包干中,签了责任状就如立下军令状,不能打退堂鼓。”村监会主任杨圣方第一个挺身而出,其他党员则认领了专业评估公司、临时过渡房等任务。问题逐个解决后,搬迁便得顺畅。眼下,四合院项目一期工程已经顺利开工建设。

  像前杨村一样,今年南屏乡所有行政村都以“三包”机制助推项目建设,全乡在旅游、民生、交通等方面确定了50个项目,加上村一级,项目总数达到110个。各村分别建立了项目临时党支部,有400多名党员参与到项目建设中。目前,前杨村党建小广场、杜岙村粟裕将军公园、永和村地质灾害点防治工程、鲤鱼山公园等实事项目都已完工。

  该乡还开设“党员自留地”“党员责任地”和“党员开拓地”等特色项目,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环境革命”,全乡108个环境整治点已全部整治到位。

  乡党委书记谷峰表示,乡里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倡导党员干部包干美丽庭院创建、小微水体整治、通景公路沿线整治、治危拆违等工作,收效非常明显。

  晒积分,倒逼争先

  9月5日早上,敏寮村公开栏前,村支书汪洋正在张贴8月份的党员服务积分。党员汤中明对着表格仔细打量了一番,然后面带微笑离去。

  7月份,汤中明因为美丽庭院、环境卫生等几个得分项完成质量不高,失了不少分数,结果在支部内排名垫底。8月份,他对比先进找差距,誓要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环境卫生大变样,美丽庭院建设也让人刮目相看。就这样,该得的一分没失,增加的项目额外加分,汤中明的排名一下子就上来了。

  该乡对党员包干服务实行积分制管理,每次积分根据党员参与服务内容确定,按次计分,一次一积分,一月一统计,半年一评选。每次评选按得分高低,进入“红黑榜”。

  与此同时,该乡各办事处组织人员每周对各村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查评比,及时指出“短板”,促使各村抓好落实;乡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述职会,各村支部书记就党员“三包”开展情况作一全面述职,乡党委根据各村平安稳定、“环境革命”和项目建设进度等方面进行点评和排名,同时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排名,对落后的由乡纪委约谈。

  今年前8个月,该乡共开展18次督查3次述职,评出61名先锋党员,上“红榜”的304人,上“黑榜”的36人。受此推动,该乡各村比学赶超的氛围浓厚,山头郑村的“党建+古村落”、杜岙村的“党建+红色旅游”、前杨村的“党建+廉政教育”等都成了当地的品牌。

标签: 服务 项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叶剑锋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