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浙报专版︱玉环“三十六计” 接地气有活力
2017年11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徐子渊
【摘要】全员式、互动式、体验式、开放式!今年以来,玉环大力创新推出四式“秘籍”,优选推行36个主题活动“金点子”,用这三十六计点石成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徐子渊)指尖论坛、今日我主持、暖心“小纸条”、田间“红马甲”……

  这些新奇的词儿,在如今的玉环已是党群联系最紧密、最平常的代名词。

  为解决学习不齐、形式不活、内容不实、效果不佳等问题,今年以来,玉环创新模式让组织生活更接地气、更具活力。

  全员式、互动式、体验式、开放式!今年以来,玉环大力创新推出四式“秘籍”,优选推行36个主题活动“金点子”,用这三十六计点石成金!

  华润雪花啤酒(台州)公司的“啄木鸟”行动小队在灌装车间检查。

  全员式参与:“一人不少”的努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之后,玉环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有声”传播和学习。

  七十多岁的老党员孙玉香通过数码播放器反复听着十九大报告和其他同志的学习体会。

  作为玉环第一代播音员,孙玉香对组织生活有着很深的感情。

  但这几年,白内障导致孙玉香的视力下降,视线一片模糊。难以参加组织生活,成了她心中的一大疙瘩。

  “现在啊,就算不能去现场参加,我还能通过数码播放器学习和参与!”捧着手里的数码播放器,孙玉香说,自从今年6月份开始有同事给她送来“有声课堂”后,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她终于解开了这个疙瘩。

  据了解,玉环广电有离退休老党员30名,而因为身体等原因不能及时参加组织生活,成了不少老同志的心病,也成了玉环广电的心病。

  如何让全员都能参与?玉环广电想起了自己的技术优势,使出一计——“有声课堂”。

  “我们单位有技术也有人才,通过这样一种’送学到家’的形式在老同志中推广开来,同时也让年轻的同志在录制过程中加深学习。”通过这种方式,玉环广电的主题党日活动,变“全员难齐”为“一人不少”。

  “有声课堂”正是当下玉环推行的四式“三十六计”秘籍中全员式的一计。

  “北斗在线”让玉环渔民再也不用担心缺席活动。

  组织生活,一个都不能少。针对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推出的组织生活模式,解决了部分党员不愿、不便等问题,实现组织生活全员覆盖。

  针对个别人员纪律散漫、参会迟到等情况,通过开办“补习班”、设立“迟到席”等方式,严明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纪律要求,倒逼自觉准时参加。比如为无故迟到纠正思想、扶正党性,玉环市行政执法局党支部设了一计——“迟到”讲台。

  针对渔民党员较多,出海期间无法及时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玉环坎门渔民协会党总支设了一计——“北斗在线”,利用“北斗在线”系统,与出海作业党员同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针对长期外出以及两新组织党员出差较多的情况,灵活设立异地党情驿站、网络支部等,让组织生活跨地域进行。

  互动式交流:“你讲我听”的改变

  “‘今日我主持’一推出,不说其他,我们过组织生活时可是再没人会玩手机了。”浙江琦星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琦星电子”)党支部书记吴文俊自豪地介绍,“今日我主持”是琦星电子2011年就开始实行的一个组织生活模式。“原先只是一个雏形,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完善,已成为公司一项固定的组织生活制度了。”

  每一位党员都要上台主持一期,跟大家分享当下的时事政治,结合自己的岗位建言献策,分享作为一名党员,如何影响身边的人。“别说,不说都觉得自己站在台上不行,而一上去,才知道自己还有主持这一潜能。”吴文俊表示,这使得课堂更有活力,每个人学到的也更多了。

  这样一种“互动式”的交流,变“独唱”为“共鸣”,让普通党员挑大梁、唱大戏,成为活动主角,提高参与感,变被动为主动。

  “今日我主持”已成浙江琦星电子有限公司的常态活动。

  琦星电子董事办的孙洋记得,2016年9月他第一次主持时的点点滴滴。

  “当时我给大家分享了红军长征的故事。我们没有经历过那段苦日子,而我希望通过这样和大家的学习,让大家知道那段历史,激励我们奋进。”虽然距离那次课堂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但是孙洋却记忆犹新。

  他还记得,当时准备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他还记得,上台后还紧张得手心冒汗;他还记得,原本以为达不到四十分钟的讲课,结束后却还有点意犹未尽。

  “这样的互动形式,让我们的参与度真的提高了不少。现在我们更多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也更多了想要表达的内容。”孙洋说。

  “今日我主持”这一计,也正彰显了玉环利用互动式组织生活,来提高参会人员的积极性、参与度的精髓所在。

  除此之外,以“习言习语”分享会、红色接力朗读、“一刻钟”党课等为载体的组织生活形式,不仅在提高积极性和参与度上做文章,也注重与会人员的相互交流研讨,让与会人员勤思考、有提高。

  同时,在互动式中,玉环还通过对话先进典型、支部“微寄语”等方式,以鲜活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让他们对标看齐,从中汲取力量、吸收经验,在组织生活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体验式实践:“起而行之”的力量

  这个季节的清港镇垟根村,漫山遍野挂着黄澄澄的文旦,空气中沁着一股淡淡的清香。

  今年,是文旦的丰收年,有6000吨文旦将从这个村子走出去,为全国带去一股甜蜜。

  而谁又曾想到,就在几个月前,因为干旱,果树面临落果枯死的局面,而果农忧心忡忡。

  “今年大旱,有经验的果农说这可能是五十年一遇的旱灾,还好我们处理及时。”垟根村党支部书记汪光富回想起来还有点后怕,也有点庆幸。怕的是,如果当时没有田间的“红马甲”,那今年就是损失惨重;庆幸的是,他们通过努力,帮助果农解决问题,让今年的丰收年顺利到来。

  田间“红马甲”带给村民的不仅仅是那一抹红色。

  今年7月份的大旱,一直持续到9月的中下旬。

  而这个期间,正是文旦急需水分的档口。

  在持续干旱了1个多月后,不少文旦叶子已经干枯掉落,也有不少果子开始干瘪。

  再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今年就面临着文旦产量骤减的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汪光富和几个支委一合计,心生一计,田间“红马甲”行动立即启动。

  从那一刻开始,在党支部的号召下,由20多名党员干部组建的“田间红马甲”,分成“技术组”“帮困团”“寻水组”,开始了与干旱的斗争。

  “寻水组”的“红马甲”找到了临近的同善塘的河水。“同善塘与玉环湖相连,水量充足,只要能引过来,总是能解我们当前的燃眉之急的。”

  就这样,水源地定了下来,但是如何引水?“技术组”发挥了作用,买器材,搞测试,引水来。困难被一个个克服,引得活水来,润了一方土地。

  抗旱的这四十多天,田间“红马甲”会轮流半夜去水源地开闸,让果农们取水。“给果树浇水一般上午十点前就结束,我们开闸蓄水都是凌晨三点左右,这样才赶得上大家用水的时间。”就这样,田间“红马甲”在旱季行走田间,帮果农引水、取水、浇水,也一点点浸润了果农们的心田。

  “虽然那段时间每天都很辛苦,又闷又热,但是只要今年文旦能有个好的收成,我们这心里可都是喜滋滋的。”汪光富说,虽然这次的旱灾是过去了,但是田间“红马甲”依旧会走在田间,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这样的“体验式”实践让他们感到实在多了。

  “体验式”实践,变“坐而论道”为“起而行之”。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形式,让党员干部们融入其中。

  除了田间“红马甲”外,玉城街道南门社区党支部开展“暖心小纸条”活动,向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递送意见小纸条,切实将扯袖子、咬耳朵融入日常;坎门街道东沙社区党支部结合AAA旅游景区建设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当一天义工”活动,引导红色先锋深入参与美丽渔村建设。

  不同的“体验式”实践,把活动阵地从“闭门集会”搬到“干事一线”,让活动更有活力,也更有动力。

  开放式互通:“封闭空间”的突破

  浙江雷安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安”)的二楼生产区内有间收拾得干净整齐的党员活动室。虽然,雷安的整个厂区都不大,但是这间活动室从未被取消。

  这里或许不豪华靓丽,但是却有着独特的温馨。四周竖立着易拉宝展架,都是以往他们支部活动的照片,大大的书柜,里面摆满了古今中外的书籍……桌子椅子,摆放整齐,这个活动室既是党员的活动阵地,也接纳每一位普通员工。

  “我们2010年刚组建党支部的时候,才3个人。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已有14人了。”雷安党支部副书记包金方说,组织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他们的示范效应。

  今年6月28日,是雷安第4个“党支部开放日”。

  “我们就是想让员工们了解党支部,同时规范他们的言行,积极向组织靠拢。”包金方说,在“开放日”结束前,他们便收到了2份申请书,超过10人咨询流程,其中6人得到了申请书的书写指导。

  流程怎么弄?从哪里开始努力?总有一群人会教你怎么走!

  这样一种“开放式”的模式,构建了共建共享格局,变“封闭空间”为“开放平台”。包括两新组织的编组区共建,以及干江镇边防派出所联合盐盘村党支部开展的“警营开放,角色互换”在内的各类角色互换体验式活动,打破了“条块”壁垒,有效促进不同组织、不同领域党员群众的互动互融。同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充分整合好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资源,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实效性。

  以“全员式、互动式、体验式、开放式”为主要内容的“四式”组织生活模式,让组织生活模式真正“活”了起来,激发了“动能”,也将带来裂变发展。

  据了解,从“四式”组织生活模式优选推行的主题党日活动“三十六计”也将不断创新发展,从固化到创新,从创新到发展。一步步,带来变化,也带来新生活力。

标签: 玉环 三十六计 活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