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人餐桌上的常见菜 竟上了最高级别致癌清单
2017年11月1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四类致癌物清单,其中台州人爱吃的咸鱼上了一类清单。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说:“我奶奶就爱吃咸鱼,每年都腌好多,今年她96岁,每天走的路比我都多。”

  中式咸鱼会致癌,听到这个消息,你还会吃吗?

  台州人餐桌上的常见菜

  台州是沿海城市,台州人除了吃鲜鱼,还喜欢吃咸鱼,就像温女士说的,“那是不一样的风味”。

  温女士是临海人,她家餐桌上隔三差五会出现咸鱼这道菜。“家里最爱吃咸鱼的是我妈,小时候经常看她用咸鱼下粥吃。”

  温女士的母亲现在外地做生意,当地难得能吃到海鱼,所以每年过年前,家里都要买上十几斤带鱼,用盐腌起来,晒干后让母亲带去。受母亲影响,温女士成立小家庭后,咸鱼也成了餐桌上的常见菜。

  在台州生活了十几年的刘先生,老家是绍兴。每年过年前,趁着阳光正好的那几天,他会专程去菜场买些马鲛鱼、青鱼,用盐腌三四天,然后晾起来,风吹日晒,差不多一个星期,鱼肉就变得干硬。烧饭时,取些咸鱼,放上料酒、姜丝,蒸起来,咬一口,香!

  咸鱼含致癌物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显示,中式咸鱼属于一类致癌物。也就是说,科学家有足够证据证明,咸鱼含有引发癌症物质。

  这里先给大家科普一下致癌物的四大分类:

  一类(肯定致癌) :有足够证据证明对人体致癌;

  二类A(较大可能致癌) :对人体致癌的证据有限,有足够证据证明对实验动物致癌;

  二类B(较小可能致癌) :对人体致癌的证据有限,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对实验动物致癌;

  三类(尚不清楚是否致癌) :对人体和实验动物是否致癌的证据不足;

  四类(基本不致癌) :对人体可能没有致癌性的物质,缺乏充足证据支持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质。这一分类下目前只包括己内酰胺这一种物质。

  “肯定致癌”指的是确认含有引发癌症物质,而不是吃了就肯定得癌,肯定的只是致癌性,只是可能性风险性而已。

  台州市中心医院营养师范国峰表示:咸鱼本身没问题,有问题的是咸鱼高盐的处理方式 ,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这些亚硝酸盐在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亚硝胺,亚硝胺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会引起食管癌、胃癌。

  不仅是咸鱼,只要是腌制品都含有亚硝酸盐,比如咸菜、泡菜、咸肉。不过,腌制品中的亚硝酸盐会随着时间流逝慢慢减少,一般两三个星期后,就到了人体可以耐受的量。

  知道了咸鱼会致癌,你还会吃吗?

  吃咸鱼等腌制品要注意两点

  “我家有时候也在吃。”范国峰说,吃咸鱼等腌制品要注意两点:一是食物腌制的时间。如果是自家做的,放久点,别急着吃,等亚硝酸盐慢慢分解;要是从菜场买的,不排除部分商家腌制几天就拿出来卖的,为了安全,买回家先放一两个星期再吃。

  二是腌制中添加的成分是否安全,有些商家为了驱赶苍蝇,让食物看起来卖相更好,可能添加杀虫剂、福尔马林等,这些成分也会危害健康。

  孕妇最好别吃

  该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林刚认为,腌制的食物有其独特的风味,偶尔吃一下没关系,就当做调味品。不过,孕妇最好别吃,因为致癌物可能会导致胎儿基因突变,增加患癌风险。家族中有数人患癌的市民最好也少吃。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

  对于喜欢吃腌制品的市民,范国峰建议,平时多吃小白菜、青椒、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维生素C可以把亚硝酸盐还原成硝酸盐,减少对人体的危害。

  网友留言:

  用户126541054: 咸鱼吃了几千年,也没听说以前癌症多。现在生活好了,咸鱼少吃了,癌症反倒到处是。目前咸鱼家族情绪极不稳定……

  lc145906011:为什么加上中国咸鱼,外国咸鱼不是“咸鱼”?

  我不是桃花岛主:我的人生已经和咸鱼没什么两样了,居然连咸鱼也不能吃了……

  用户5950108382:就爱吃咸鱼,看了这个吓我一跳!

  这3类致癌物,你都知道吗?

  1类致癌物

  酒精和酒精饮料:主要是导致肝癌。

  香烟:富含各种致癌物,导致多器官癌症。

  中式咸鱼:主要是有亚硝胺类化合物,导致消化道癌症,比如典型的鼻咽癌。

  太阳辐射、紫外线、美容院的日光浴设备:主要导致皮肤癌。

  苯并芘:常见于烤肉中,无烟烤肉相对好一些,它也是汽车尾气中的成分之一。

  黄曲霉毒素B1:常见于霉变的花生和粮食,土榨花生油中很多见咧。

  槟榔:主要导致口腔癌。

  氡:室内空气污染,主要是在氡本底值高的地区。

  砷、镉、苯、二噁英、煤焦油:主要来自工农业污染和职业病。

  另外,室内烧煤、橡胶工业、木屑等也被列入1类致癌物。

  2类致癌物

  丙烯酰胺:常见于薯条、薯片、油条等高温处理的食物,不过主要来源是炒菜(爆炒)。这个,小编天天吃炒菜啊,也经常去肯爷爷和麦爷爷家里去坐坐,额,突然有点不舒服。

  黄曲霉毒素M1:常见于牛奶,主要是牛的饲料被霉菌污染,南方地区多见。

  铅:主要来自工农业污染,过去含铅汽油是城市铅污染的主要来源。

  咖啡:星爸爸会不会来和小编撕一场?好紧张,我就要成名人了呢!

  红肉:word天,反正小编是肉食动物,肉肉从来没有断过。

  4-甲基咪唑:焦糖色的副产物,常见于酱油、可乐等,不过含量极低,致癌概率可以忽略不计。

  汽油:可能是因为其中含有的少量芳香族化合物。

  3类致癌物

  汞、皮革加工、苏丹红、三聚氰胺、二氧化硫、双氧水、次氯酸、印刷油墨、氨苄西林、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玻璃纤维。煤粉、铁锈、咖啡因、胆固醇、静态磁场、茶、维生素K。

标签: 餐桌 致癌 清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