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的哥夏夜遇害追凶12年 台州又破获10年以上命案
2017年11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喻跃翔)2005年6月,台州市黄岩区发生一起出租车司机被杀案件,12年后,这起案件终于在黄岩刑警锲而不舍的追踪中露出端倪。11月8日,黄岩警方在安徽涡阳抓获了作案者孙某,从而破获了这起12年前的大案。11月9日深夜,孙某被押解回黄岩。

  炎热的夏夜,出租车司机惨死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夜晚。在台州市黄岩区沙埠镇南朱村的村民们忽然听到一声巨响,“不好,撞车了!”附近的几位村民闻声查看,发现一辆绿色的出租车撞在了停在路边的一辆农用货车上,当大家打着电筒四处查看时,发现不远处的路上,有一个人躺在血泊中。

  警察和医生很快赶到,经过诊治,该人身上有多处刀伤,已经死亡。

  这无疑是一起凶案,很快,刑侦大队等单位都赶到现场开展了调查。经查,死者姓周,34岁,正是这辆出租车的驾驶员,在出租车上有一把带血的刀,还散落着一些现金,现场有群众曾经看到出租车撞车后,有一个小青年弃车逃跑,当时他们以为这只是交通事故,所以也没有人去拦截。

  根据现场情况可以判断,小周在车上遭到了抢劫,被刺伤后下车逃跑,因为伤势过重而倒在路上死亡,而凶手开着小周的车逃离现场时,或者由于慌张,或者由于技术太差,撞在农用车上之后弃车逃跑。

  南朱村的西面就是重重大山,翻过几座山就是温州的乐清,凶手是进了山,逃亡乐清方向,还是又往黄岩方向逃跑,现场指挥员调动了大量的警力,在沙埠以及乐清市的各个山区路口设卡,还向兄弟公安局借用了警犬追踪。此后,台州市、黄岩区两级公安机关又调集警力,对沙埠镇、院桥镇一带的村庄逐一进行了排查。

  但是,十几天的艰苦工作后,这起案件毫无线索。

  锲而不舍的努力后,嫌疑人终于浮出水面

  对于刑警来说,这种抢劫杀人案件是最头痛的,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侦破难度非常大,但是他们也没有放弃,几乎每一年的侦破会战中,都会将这一起案件拿出来重新分析研判,寻找新的线索,有几次在串并案件中,出现了很符合沙埠这一案件的对象,但是经过反复的查证,最后都否定了,案件一次次似乎有进展却一次次被拉回原点。

  虽然一直没有收获,但是很多刑警心里都有一种期待,相信这起案件会有突破。

  2017年,黄岩警方在开展“除毒瘤、净土壤”专项行动中,将这一起案件的侦破又提上了工作日程,这次攻坚,挑大梁的是刑事技术人员,他们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对案件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再处理后开展了比对工作。

  由于科技的进步,原先因为条件太差一直没有突破的痕迹,这次有了重大的进展,技术人员在赶赴外地比对的过程中,发现了2013年一名因为无证驾驶被拘留的安徽涡阳籍男子孙某可疑,经过刑事技术人员的反复甄别,最终确定孙某就是案件的重大嫌疑人。

  11月6日,黄岩警方派出所追捕组赶赴安徽涡阳,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刑警们了解到,孙某今年32岁,从事装修行业。由于孙某有数个落脚点,警方就进行了伏击守候,同时,对孙驾驶的面包车进行了布控。

  11月8日傍晚,刑警们发现了孙某的车子,为了确保抓捕顺利,刑警们并没有贸然下手,二是一路跟随,当开到一个十字路口,孙某的车子停了下来,刑警们感觉时机成熟,就用自己的车轻轻地撞了孙某的车尾,果然,孙某见自己的车被撞,跳下车来和刑警们理论。“动手!”指挥员一声令下,几名刑警迅速下车,将孙某压倒在地!

  12年前的记忆忽然涌上脑海

  孙某被带到公安机关后,刑警们几乎没有费什么口舌,只说自己是浙江台州黄岩警方的,孙某就低下了头,交代了自己的涉案事实。

  2005年,孙某还是个20岁的小伙子,他在台州市的椒江区打工。当时,孙某爱玩,也喜欢“古惑仔”系列的电影,所以不管干嘛,身上总是带着一把刀,6月29日下午,他独自来到黄岩城区玩,傍晚时分,才发现身上的钱已经用完了,连回椒江的车费都没有了。这时,孙某看见街上的出租车,觉得“的哥”肯定有钱,竟然萌发了抢劫的念头。

  他拦下了小周的出租车,坐在了后排,当小周问他去哪里时,他忽然想起了自己一个老乡曾经在沙埠打工过,就随口而出:“去沙埠”。

  到了沙埠南朱村,越来越偏僻,孙某让小周停车,同时拔出了一把匕首架在小周的脖子上:“打劫,停车,拿钱!”小周其实已经有感觉,他拉开车门想要逃跑,孙某也有些惊慌,他怕小周下车会报警抓他,就用刀连刺小周数刀,小周挣扎着下车逃走。孙某随后坐到驾驶室,想开车逃离现场,但是由于他不熟悉道路,开了不远就碰到一个死胡同,在掉头往回开时,由于车技不好,一头撞在了停在路边的农用车上……

  事发后,孙某从山里逃跑,虽然他当时并不知道驾驶员的生死,但是当时他看到驾驶员全身是血,车子上、自己的手上也都是血,知道自己这次犯下大事,所以他离开了台州,这以后,他就一直在老家生活,一开始,他心里也很害怕,但是时间长了,觉得风头过去了,就逐渐把这件事给忘记了,结了婚,有了两个女儿,平时,装修的活做得也顺风顺水,直到这一天,他的车在十字路口被撞了一下,当他被压倒在地的时候,12年前那个夜晚的记忆忽然全部涌了上来,他明白“完了!”

  孙某被抓获的消息很快传到了黄岩公安分局,好多的微信群一下子热闹起来,参与案件侦破工作的很多民警对这个案件都是记忆犹新,当年刑侦大队的很多民警想起这起案件时,都能够记起当时受害人家属悲痛的表情,在案发后的那一段时间里,民警们全力以赴工作,睡不好也吃不好,特别是在山里设卡的刑警,被蚊子咬得够呛,这些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辛苦工作之后案件毫无头绪,让很多刑警多年后一想起这起案件都感觉压抑。

  对于当年院桥派出所的民警也是一样,记得案件发生过后的几年内,民警到沙埠下村时,老百姓都会关心地询问这起案件是不是破了,每当此时,民警们总是无言以对……

  孙某的落网,给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标签: 追凶 案件 刑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