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市分行——支农支小 服务发展
2017年10月31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养殖需要资金,但大多养殖户基本没什么固定资产。三门县六敖正屿山养殖户孙仲潮就为资金问题发愁,最后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创新推出的养殖塘抵押贷款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

  “以前养蟹愁养殖管理,更愁资金。邮储银行推出的养殖塘抵押贷款,可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老孙高兴地说。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市分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累计发放零售贷款规模达702.43亿元,为24.92万户客户提供贷款资金支持,其中,小微企业贷款规模达525.5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客户15.56万户。该行始终秉持“支农支小”经营理念,积极投身于台州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结余141.03亿元,占全部贷款71.49%,同比增速42.28%。

  “台州作为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为全市‘两小’金融服务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作为一家全国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我们专注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积极开拓创新,为台州金融发展添砖加瓦。”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行长吕樟英说。

  强化政策扶持

  邱建江是一名家庭农场企业主,在黄岩头陀镇经营柑橘种植项目。和很多林农一样,邱建江手中有大片的林地,却因资金短缺,无法扩大经营规模。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得知当地林农的困境之后,在原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的基础上获批开办林权抵押贷款,使“沉睡”的森林资源变成了可抵押变现的资产。

  “林权抵押贷款利率优惠,且手续便捷,仅凭林权证就可办理。”邮储银行黄岩区支行工作人员夏樾说。

  “‘支农支小’是我们台州市分行的重点工作之一。在贷款规模上,优先考虑经营性贷款,特别是‘两小’贷款发放,今年我们主动向邮储银行总行争取‘两小’专项贷款规模额度,保障了贷款规模的充足。此外,我们还开通经营性贷款绿色通道,尽力满足小微客户的时间需求。”吕樟英介绍,从2014年开始,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在温岭、临海二级支行试行“两小”特色专营,深受两地客户欢迎。

  今年8月,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台州市分部成立,内设小额贷款中心(扶贫业务中心)、农业产业化中心、审查审批中心,并在临海、温岭、玉环、天台、仙居、三门6个县(市)支行设置事业部营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

  此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市分行还在三门、仙居、温岭成立了全省首批农业示范区特色支行,重点推进三个地区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截至今年9月末,不到3年时间,全市家庭农场结余6.6亿元,占全市小额贷款结余量的40.51%。

  创新服务方式

  为让渔民“失海”不“失保”,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推出了针对社保类代发客户的代发类小额贷款,可以为意向通过一次性缴费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客户提供最高10万元的贷款支持。

  “以后,我就可领养老工资,生活有保障了。”对于邮储银行的这项惠民举措,55岁的温岭石塘新村村民陈荷花很是肯定。

  为使更多“失海”渔民能及时参保,在拥有10000多名“失海”渔民的温岭石塘镇,邮储银行温岭支行客户经理走村入户,针对信用良好的“失海”渔民,实现最快次日发放贷款。贷款推出不到一个月,已累计为127名客户发放金额10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为辛苦了一辈子的“赶海人”筑起一道保障网。

  服务性,是金融业的一大本质特征。如何创新服务方式,就成了一个永恒的课题。

  与太平洋财险合作开展保证保险贷款业务;与市农业局合作开展种粮大户贴息贷款;借助信用村镇建设,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从2014年开始,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开始积极加强平台合作,不仅拓宽了获客渠道,扩大了服务客群,而且也丰富了该行的贷款产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客户“融资难”的困境。

  开办电商贷业务、开办小额贷款E捷贷、对邮掌柜发放信用贷款……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积极拥抱“互联网+”,加快“两小”贷款发展效率。

  “我们还积极探索,丰富抵质押担保方式,解决‘担保难’问题。”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副行长赵智春说。目前,该行已准入渔船、农房、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多种多样的担保物,充分盘活了客户的“沉睡”资产,为小微客户解决担保难题。

  减费让利惠民

  去年10月9日,路桥区金清镇下盟村村民林记顺以自家农房为抵押,从邮储银行路桥区支行成功获得了30万元贷款资金,贷款期限10年。这也是邮储银行在台州发放的首笔农房自建小额贷款,开启了农村金融创新的又一破冰之旅。截至9月末,全市农房自建小额贷款结余6692万元,服务农户294户。

  “我们服务的落脚点是惠民,让群众得到实惠。”赵智春说。

  在全省率先成功营销粮油收购资金监管业务,助力夏粮收购;不断推进银行卡便民助农服务,截至9月末,已有1454家信息化村邮站在原有助农取款金融服务基础上叠加了代缴水费、话费充值、代购车票等业务;作为独家发行机构与公安机关联合发放居住证IC卡……一项项惠民举措,彰显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服务为民的情怀。

  为顺应市场变化,真正让“两小”客户享受到金融实惠,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逐步降低贷款利率,减少客户融资成本。与去年相比,今年小微贷款利率平均下降了0.51个百分点。“我们做了个测算,仅此一项,一年能累计为小微客户节省2300余万元融资成本。”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杨冬青说。

  2015年与农业局合作开展种粮大户贴息贷款,有效降低种粮大户融资成本;去年与市人力社保局合作开展创业贴息贷款,为创业群体解决后顾之忧……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业务合作,为小微客户提供贴息政策,减少客户付息资金。

  此外,为有效降低客户在获得金融资金过程中产生的各种费用,从2015年开始,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主动为客户承担评估、抵押、预告登记等各类费用,减轻客户经营压力。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丹萍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分行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