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服务重大项目 邮储银行助力补齐民生短板
2017年10月30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在台州,经济建设相关部门,有这么一句话:项目从出生到落地,既要政府当好“超级奶爸”,也需要银行做好项目的“奶妈”。这句大白话折射出一个共识:项目工作要牢牢抓住前期工作的“牛鼻子”,既要政府部门创造出良好的政策软环境,让项目业主“最多跑一次”,也要在要素保障上将资金的要素放在重要位置:资金是源头活水,唯有资金保障充足,项目才能早日生根开花。

  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成立以来,围绕台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争做金融支持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截至2016年底,我行资产规模超320亿元,各项贷款规模177.95亿元,全年净增40.83亿元,净增量居台州同业第二位,连续7年完成市政府增贷计划,仅2016年就引导225亿元资金回流台州。

  春节后上班第一周,一张批文让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的公司信贷团队喜上眉梢:台州市水务集团项目融资15亿元批复下来了!这意味着,大家辛苦服务的项目终于收获阶段性的成果。“项目已经开工了,我们会根据进度和需求让授信及时落地!”项目组成员李禹说。

  李禹所说的“项目”,即指台州市饮水工程。一方面是回应孕育新动能,城市长远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回应民生所需。2012年起,台州城区夏季高峰供水明显不足,成为民生事业的短板。如何顺应发展,补齐这项短板?台州着眼于地区的长远发展,准备实施总投资37.74亿元的台州市三期供水工程。

  哪里有大项目,哪里就有邮储人。在李禹的印象中,2015年的夏天,他刚跟进这个项目,心中有很多困惑和担忧:邮储银行因成立时间不长,一期、二期供水工程没有介入。如何快速增进融资企业对邮储银行的了解?项目前期事务性工作多,如何快速走完融资的审批流程,更好服务项目开工建设?

  第一时间,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召开了项目组专家会议,从行业分析来看,城市供水等民生项目是邮储银行总行授信政策鼓励进入类,随后专家组成员便从项目要素等方面给出了一系列意见与建议。李禹说,那段时间,手机一刻不敢离开身边,生怕因此耽搁沟通的事情。

  攻下大项目,如何形成合力?邮储银行一把手带头领衔攻坚。市分行领导多次带队跑杭州、北京。在公司信贷主管李供龙的印象中,周日常常买张车票坐着高铁跑到杭州,一个个办公室沟通,一次次洽谈,还将省行相关负责人邀请到项目现场踏勘。

  紧接着,2016年底开始撰写金融服务方案,春节前便获知项目获批融资15亿元,春节后第一周就拿到正式批文。“一个月多就获批非常不容易,这样大的项目,在以往少则两三月,长则半年。”李供龙介绍说。

  “服务大项目,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2017年也运用了全市干部大会中提出的‘项目制’做法,全行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在金融助力项目建设的战场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周明行长说。据悉,在台州“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重点项目上,该行还参与了温岭棚户区改造、温岭东部北片水利项目、路桥吉利汽车园区土储项目、台州市住房公积金等项目。

来源: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 作者: 编辑:张丹萍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分行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