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多模式创新 点亮项目主战场
2017年10月30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2017年,邮储银行迎来10周年行庆。近年来,邮储银行响应国家战略,着眼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通过主动认购专项金融债券,实现了投资、财政、金融、产业的紧密结合;坚守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切实承担起“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在国有大行如何服务小微,如何参与地方建设项目上,已经探索出一套“邮储模式”。

  不通高速公路,是玉环人难以言说的痛,为了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实现宁波—舟山港、台州港、温州港三大港口与国家高速网的无缝连接,2013年11月,“浙江省沿海高速公路”的主体部分——三大海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获得批准,项目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邮储人闻风而动。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将采用的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中标该项目公司施工承包路段。这种模式,在当时并不多见,尚属新生事物,很多领域均处于“探路”阶段。

  邮储人决定当先行者,要为这种新模式添柴加薪。“要实现总对总对接,系统内协同推进”,一方面,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行长周明专题向上级行汇报,对台州情况、项目情况沟通相关部门,另一方面,邮储银行北京市分行协同台州市分行,全行上下联动,联系中建公司项目负责人敲定项目融资要素,并拓展融资方式,通过资管、信托等渠道多方对接项目融资需求。

  多管齐下,赢得了时间。三天后,一份50多页的项目报告及相关业务资料已经通过邮储浙江省分行上报到总行资管部门;二周后,总行相关部门已经完成审批流程;三周后,邮储浙江省分行及邮储台州市分行金融市场条线人员已经分两批赶赴在合同签署的路上,一批一天完成上海、杭州两地的合同签署,一批两天内完成深圳、北京的合同签署,并将合同资料送交至邮储银行总行走款。此外,在“五水共治”工作中,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还围绕台州“山海水城”的城市新定位,助力玉环县玉坎河水系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

  为推动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邮储银行近年加大了PPP、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领域的产品创新,重点支持重大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银、政、企、民生等多方共赢,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在公司信贷开办的近三年时间里,已向台州市各类重点项目、上市企业等授信近100亿元,在批授信金额超100亿元。

来源:邮储银行台州市分行 作者: 编辑:张丹萍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台州分行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